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高等院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论坛召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0 15:23 围观1130次

  ​近年来,我国高校实验室发展迅速,部分教学及科研类实验室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加之管理不善等人为因素,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有增长趋势。教育部等部门也随之加大了化学化工类实验室安全检查力度。为了提高安全等级,加强自身建设,同时保障实验师生和其他人员人身安全,2017年3月9日,由北京高校技术物资研究会主办,教育装备采购网承办的高等院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论坛由北京高校技术物资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实验室设备处处长史天贵主持。 

论坛现场

 史天贵主持论坛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张新祥从三类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契入,分析概括当前高校实验室事故频发的原因:重视不够,缺乏安全环保意识;安全知识不够,且缺乏自主学习的精神;违规、贪图方便、疲劳疏忽等不良习惯;缺少规范、标准以及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因缺少预案和演练等导致的紧急事件处理能力不足。他认为,做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需要从文化建立、制度建立、制度执行和制度评估四个方面进行。张新祥教授对中外高校实验室教育情况作了对比,并介绍了北京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具体方案。

张新祥作题为《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教育》的主题报告

  在随后的报告中,北京大学实验室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详细介绍了该校化学实验室安全规则。他从实验室大量化学安全事故及安全分析,归纳实验室化学安全风险与危害防护,进而以北京大学为例,介绍高校实验室化学安全管理,并重点介绍安全教育。他在报告中指出,北京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基于一个事实和一个理念,即基于所有安全事故中人为因素占近90%的事实,提出加强人的教育的理念。最后,他给出了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的思考与建议:任何一起事故都是有原因的,并且是有征兆的——提高主动性,防患于未然;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提高责任感,发挥岗位职能。

周勇义作题为《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规则》的主题报告

  北京化工大学实验室设备处副处长高惠玲从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新常态入手,介绍了该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愿景和具体实践。该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愿景是:在学校和学科达到双一流之前,实验室建设和安全管理水平理应同步或先期达或接近国际水平。其使命是从学校的战略规划和发展需求出发,探索管理模式改革,积极创造安全的学习工作环境,同时培养具有良好安全行为习惯和安全素养的学生。为达成上述愿景,北京化工大学围绕一个趋势、两个抓手、三个重点、六个平台,加强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

高惠玲作题为《高校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会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作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高校实验室安全责任重大,3位报告人的演讲内容受到与会嘉宾的热烈欢迎。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安健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北大举办首届“体·教”讲坛,众多世界冠军分享教学心得

    北大举办首届“体·教”讲坛,众多世界冠军分享教学心得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01-10
    2024年1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举办首届“体·教”讲坛——从赛场到课堂,本次讲坛邀请到体育教研部的六位冠军教师分享体育教学经验,他们分别...
  • 北大-智元机器人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

    北大-智元机器人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
    北京大学01-03
    近日,“北大-智元机器人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举行。智元联合创始人彭志辉、资金总监卫云龙、人...
  • 北京大学设立“广辉体育基金项目”
    北京大学12-20
    为贯彻落实北京大学“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育人目标,共同推动北京大学体育工作发展,张广辉先生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共同设立了北京大学“广辉体育基金项目”。该基金于...
  •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举行2023年访问学者、进修教师见面会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举行2023年访问学者、进修教师见面会
    北京大学09-20
    2023年9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2023年访问学者、进修教师见面会在五四体育中心205会议室隆重召开。体育教研部党委书记陈征微,主任、党委副书记...
  • 北京大学校领导检查新学期开课情况

    北京大学校领导检查新学期开课情况
    北京大学09-12
    9月11日上午,新学期开学首日,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到理科教学楼检查新学期开课情况,教务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相关...
  • 北京大学举办2023年“开学第一跑”活动

    北京大学举办2023年“开学第一跑”活动
    北京大学09-08
    2023年9月3日晚,北京大学4000余名本科新生齐聚五四体育场,参加北京大学“开学第一跑”活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常务副校长、医学部...
  • 第十九届台湾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陆参访团访问北京大学

    第十九届台湾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陆参访团访问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08-31
    8月26日,第十九届台湾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陆参访团在名誉团长、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陈长风,团长、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副秘书长曹瀚...
  • 北京大学校领导走访慰问参训师生

    北京大学校领导走访慰问参训师生
    北京大学08-31
    8月19日,北京大学2023级本科新生到校报到,开启全新大学生活。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按照学校整体工...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