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湖南首个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基地落户雨花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4 16:58 围观544次

  

  连硕董事长杨娅在会上发言

  培训基地揭幕仪式现场

  签约现场

  3月10日,雨花经开区,湖南连硕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基地在这里隆重落户。这是湖南首个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基地。落成仪式后,来自全球各地的世界顶级机器人本体企业家代表共同出席了首届智能制造人才论坛。

  活动由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湖南广播电视大学、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市连硕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出席基地揭牌活动。ABB、FANUC(发那科)、YASKAWA(安川)、KUKA(库卡)、UR(优傲)、那智不二越、柯马等数十位世界顶级机器人本体企业高层、行业专家、高校负责人共同见证。首届智能制造人才论坛在雨花经开区同步举行。

  邱继兴表示,期待湖南省机器人集聚区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过硬、能力过人的专业人才,成为湖南省乃至全国智能制造人才培育行业的标杆,助推“长沙制造”向“长沙创造”转变。

  发展智能制造,人才是根本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人”是产业发展的原动力,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关键。发展智能制造,更加如此。

  正如邱继兴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长沙市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全省“开放崛起、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坚持以智能制造为统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长沙制造”向“长沙创造”转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成立了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加快推进生产过程和产品的智能化,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这几年长沙雨花经开区率先作为,建设湖南省唯一的机器人集聚区,引进了一大批智能机器人领军企业。集聚区已快速崛起成为全市、全省工业机器人产业主阵地、主力军。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引进机器人项目约130家,形成了覆盖研发、生产、销售到培训的机器人产业闭环。

  尽管如此,长沙的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都才刚刚起步。与一些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比,差距还比较大。要实现智能制造产业的快速发展和重大突破,首先必须在人才建设上取得突破。谁拥有先进的人才,谁才会拥有产业的优势。

  雨花经开区党委书记郭四军说,机器人产业聚集区从规划之初就高度重视产业人才建设,在长沙理工大学、“长沙职业教育大学城”、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和湖南省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等设立机器人科研教育机构,打造“一校二院一城”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新格局。首个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基地在这里落户,必将又一次为园区人才的培养和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连硕教育入驻,强强联手育英才

  随着湖南首个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基地——湖南连硕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基地落户雨花经开区,湖南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一校二院一城一基地”为格局的智库基本形成,长沙乃至湖南的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产业高端人才培养蓄势待发。

  有人说,由上市公司海伦哲全资子公司连硕教育“牵手”雨花经开区,首期投入3000万元创建的湖南连硕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基地,是强强联手。这话一点也没错。

  据连硕董事长杨娅介绍,深圳市连硕机器人职业培训中心是上市公司海伦哲(股票代码:300201)全资子公司连硕教育管理的培训机构,是中国第一家由上市公司运作、实力雄厚的机器人应用人才培训机构。

  国内外著名工业机器人制造商ABB、KUKA、Fanuc、Yaskawa、KAWASAKI、Comau、Epson、Nachi、MITSUBISHI、UR、Adept、Staubli、众为兴、李群、新时达、埃夫特等,均已与中心签订教育培训和战略合作协议。

  中心还与国内多所高校签订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培养不同层次的多元化人才,同时为各类院校提供师资培训、学生实训、学生实习、就业指导与推荐等综合服务,为企业定制培养各类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并提供企业员工在职培训、职业素质能力提升等综合培训服务。中心还依托自身就业服务平台体系,确保培训合格人才顺利就业。

  牵手高校,每年培养3000名专业人才

  连硕教育总经理燕中元说,湖南连硕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基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以工业机器人应用开发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基地,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中国制造。

  基地占地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将模拟真实工厂环境,投入大量来自生产一线的体系化教学设备,按照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打造出产、学、研、用于一体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基地将联合国内外知名机器人本体厂家、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各类院校等各方资源,培养智能制造尖端人才。湖南省机器人集聚区先后引进、设立了长沙理工大学、长沙职业教育大学城、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和省自兴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机器人科研教育机构。

  据悉,在湖南,基地目前已与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两所高校签订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专业建设,采用短训班和学历班等合作模式,共同联合探索现代学徒制、混合制、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创新打造湖南第一批高职本科机器人专业,培养机器人应用领域的工匠湘军。接下来,基地将对接中心,优先发展与湖南省内的中、高职以及本科院校合作,积极拓展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实训实习服务、企业人才定制业务,计划每年至少培养3000人以上的智能制造类专业人才。

  建设服务平台,帮助人才顺利就业

  人才能否顺利就业,大家都很关注。据介绍,雨花经济开发区在建设湖南连硕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基地的同时,还将与深圳市连硕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共建湖南智能制造人才服务平台,以帮助培养的人才高水平顺利就业。平台预计5月份即可开始上线试运行。

  平台下设职位智能引擎、职业在线测评、职业综合指导、企业人才服务、特色培训服务、智能制造学院、智造创业项目、智造新闻资讯八大功能板块,为政府、企业、人才提供以下服务:

  1、搭建企业与人才需求互通的桥梁;2、提供专业的人才评测参考,让筛选人才有标准可循、有数据可依;3、给人才提供职业规划指导,成就智造人才的精彩职业生涯;4、解决企业经营中人才服务的难点,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5、提供专业而全面的智能制造人才培训服务,培养智造人才;6、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解决高校开设智能制造相关专业的痛点;7、提供各种创新创业服务,鼓励创新创业;8、提供智能制造产业全面、及时的新闻资讯,让人清晰了解行业动态及发展趋势。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姚学文 李逾之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省围绕“三个坚持”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陕西省围绕“三个坚持”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陕西省教育厅02-02
    近年来,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陕西省教育厅聚焦“三个坚持”,持续加强高校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以高...
  • 扬州市职业大学探索“劳动+”育人新模式
    江苏省教育厅01-29
    近年来,扬州市职业大学以培育扬州工匠精神为切入点,立匠心、铸匠魂、淬匠艺,聚焦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打造“劳动+”育人模式,多形式开展劳动实践,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劳动...
  •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专业交叉融合 培育特色技能人才
    河南省教育厅01-19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坚持“立足林业创特色,服务生态做文章”,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上勇于探索,不断开拓创新。学校通过“专业+林业”的育人模式,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搭建枢纽和平...
  • 山东省教育人才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山东省教育人才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山东省教育厅01-17
    1月11日,山东省教育人才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总...
  • 河南焦作市:深入实施“1+X”证书制度 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河南省教育厅01-17
    河南省焦作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深入实施“1+X”证书制度。2023年,全市中职学校取得“1+X”证书1876人,占省下达...
  •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助推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1-17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创新机械类专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协同打造工程装备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助推徐州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共建工程机械产业学院,对接企业创新需求。学校探...
  •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打造“时代新人”立体生态
    江苏省教育厅01-16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协同构建“理论认知”“情感认同”“意识内化”“使命践行”四大教育模块,形成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塑造“时代新人”的立体生态。着力上“活”思政课程,夯实理论认知。对...
  • 淮阴师范学院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01-11
    淮阴师范学院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的内在关系,着力打造教育评价改革链、有组织科研链、人才生态链、产教融合创新链、创新创业教育链,以“五链融合”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