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机器人应用首次成为省级技能大赛“选考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4 16:58 围观646次

  3月11日上午,安徽科技贸易学校,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正在进行。这是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第一次列入省级技能大赛。

  技能大赛由省教育厅、省经信委和省人社厅主办,安徽科技贸易学校承办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此次共有10支队伍参赛,选手全是在中职院校就读的学生。比赛现场,参赛选手或是对着电脑忙编程,或是在调试机械,无一不是目不转睛、专心致志。在4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要完成7项任务,包括机械及电气的安装调试、设备维护和操作,以及三维环境搭建,还有产品码垛、外壳涂胶等。“赛程设置与工厂的流水线工序一致,对选手的动手能力是全面的考查。”大赛总裁判长常辉介绍,比赛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部件,融合了机器人工具快换、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传感器等先进应用技术,涉及机器人安装、调试、编程、质量控制等方方面面。

  以占比分最高的异装芯片分拣和插件为例,选手要通过编程和联调,使机器人采集到芯片的特征参数,并根据要求将芯片安装到指定零件的指定位置。评委则对照评分细则,为选手在每个环节的表现分别打分。常辉告诉记者,比分最高的两项是生产中最常用到,也是最难的部分。能把所有环节都顺利完成的选手,到厂里就能抵个技术骨干。

  比赛中没有笔试,全看选手们的“手上功夫”。如果获得一等奖,选手就相当于提前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免试就读对口本科院校。除了选手和评委,比赛还吸引了企业的关注。北京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比赛设备的支持厂家,营销总监刘新祥也来观战,还特别留意表现突出的选手。“因为比赛不仅要求文化素质,还考察技能、团队合作等能力。能在比赛中胜出的,也能够胜任我们公司的岗位。”他告诉记者,与江浙等经济发达省份相比,安徽省的工业机器人应用虽然起步晚,但发展势头很快,因而也自然成为企业竞争的热土。

  随着“智能制造”的浪潮,生产线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机器人。随之而来的,是综合性应用人才和一线技术工人的巨大缺口。“此前有行业统计,仅安徽省内的人才缺口就在4万人左右。而且,人才缺口还在持续扩大。”采访中,安徽科技贸易学校副校长窦祥国告诉记者,2015年起,该校开设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第一年招生80余人,第二年招生人数就超过110人,增幅接近50%。虽然第一批学生明年才毕业,但已经有企业前来“预订”。

  市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西宗雷介绍,我市目前共有三所中职学校开设了工业机器人应用专业,包括安徽科贸学校,蚌埠科技工程学校和安徽电子工程学校。除了学历教育,还面向社会进行技能培训。“职业教育是为企业服务的,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列入省级技能大赛,能看出工业技术的革新和企业需要的转变。”西宗雷说,比赛是加快工学结合、人才培养和课堂改革的重要方式之一,以赛促学推进新专业的建设。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