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通过验收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5 10:56 围观599次

  3月10日,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竣工验收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北京市经信委、广州市科创委、广州南沙经济开发区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主持。

  

张亚平副院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首先致辞,向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协会代表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以物联网和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2012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启动了实施“2012物联网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专项”,可谓是高瞻远瞩、慧眼独具。张亚平对项目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建议:要继续完善国家物联网标识体系及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拓展物联网标识公共服务平台应用领域,继续拓展物联网标识公共服务平台应用示范,强化物联网标识人才培养与国际合作。

  

张志华副处长发表讲话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张志华副处长在讲话中谈到,为加快引导和推动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 2012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部署了物联网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专项。2013年5月批准的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共同承担。他希望项目组能够以本次竣工验收为契机,全面总结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加强平台的应用推广,积极探索物联网技术与各领域的融合,共同推动我国物联网事业有序健康发展。

  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二部的领导也先后致辞,指出了项目的重大意义,对项目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倪光南院士发表讲话

  

钱华林研究员发表讲话

  

胡启恒院士发表讲话

  

孙九林院士发表讲话

  项目竣工验收专家组由倪光南院士任组长,钱华林研究员任副组长,胡启恒院士、孙九林院士等十五人组成。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作的“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竣工验收报告,并就汇报内容进行质询和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在实施周期短、项目资金少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项目规定的各项指标,取得如此成果可喜可贺。这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化项目成功落地的优秀典范,为我国物联网标识管理形成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开局。希望项目组继续努力不断扩大项目成果,加强应用,提升在国家、国际物联网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最后,专家组讨论通过了项目竣工验收意见,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竣工验收。

  

项目竣工验收专家与项目组合影

  

廖方宇主任展示项目建设成果

  为加深对项目技术与应用的了解,各项目参建单位还分别汇报了“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及子平台在商品溯源、工业互联网、智能农业等领域的应用情况,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

  项目竣工验收现场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的指导下,在牵头单位中科院计算网络信息中心和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4年的建设及发展,“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并提供稳定运行的基础服务,取得丰硕成果。截止到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全国范围内5个根节点建设,以及Handle、CID、Ecode三个标识体系子平台建设。平台标识注册量已达11.2亿条,累计标识服务量超过8.2亿次。各参建单位共完成自主研发和定制软件系统40余套,制定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3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数十项,初步建立了我国物联网标识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同时,物联网标识服务及相关应用已在商品追溯、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智能家居、智慧物流、数字资源管理等领域实现了应用示范及产业化推广。

来源:中国科学院计算网络信息中心 作者:田野 申杰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