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政策推动 东北、西北仪器仪表产业大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6 09:47 围观511次

  3月12日,小编从工信部获悉,《“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2017年)》正在组织修订,将于近期印发。

  该《指南》旨在鼓励和引导各地加快构建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新型制造业体系,推动形成因地制宜、特色突出、区域联动、错位竞争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指南》提出,要让东北、西北地区省份,找到比较优势,支持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指南》的出台将会为东北、西北地区仪器仪表企业带来又一轮的发展机遇。

  东北地区作为我国老工业基地,其高端装备制造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其中仪器仪表产业尤为突出。产业细分中,又以射线类仪器、无损检测仪器、粒度分析仪等技术为优势产业。

  自“十二五”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设立以来,辽宁丹东市成功申请到5个专项,其中,首批列入该专项的“中子活化多元素分析器研发与应用”项目,功打破欧美国家对国内射线、分析仪器市场的垄断,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左右。2016年国家提出的《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也为加速该地区射线、分析仪器智能化、高端化发展提供推动力。

  

  丹东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丹东市射线仪器产业正以进入最高端的进口垄断市场为目标。相信此次《指南》的出台,也将成为东北地区射线仪器等优势产业加速发展的助推器。

  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指南》旨在支持东北、西北地区率先启动一批基础条件好、近期有望突破的《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项目,建设一批规模效益突出的优势产业基地,发展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

  西北地区的光电仪器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就有西安西北光电仪器厂。此外,位于西安北郊的西安兵器光电科技产业园正在建设,投资达14亿,2017年将全部建成并实施搬迁,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19亿元,年利润总额9712万元。作为西北地区的优势产业,光电仪器在通讯网络,信息化社会等炙手可热的应用领域上,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相信随着《指南》的落实,西北地区光电仪器等产业的核心研发能力、制造、检测、试制生产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引领全国光电产业进军国际市场。

  东北、西北地区仪器仪表产业拥有自身深厚积淀以及资源等优势,只要瞄准风向标,精准发力,相信仪器仪表企业一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来源:中国仪表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