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百度:人工智能教育内容化、智能化、个性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16 13:32 围观544次

  百度对人工智能的重视相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

  不久之前,前微软高管陆奇受邀加入百度,进一步加快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步伐。而现在,人工智能+教育也是百度要发力的领域之一。

  

  近日举行的一场论坛上,百度张亚勤对教育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人工智能背景下,百度希望通过技术的力量,为更多渴望知识的人搭起学习的平台,将全球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呈现给学习者。

  百度高度重视技术的创新,把整个新技术归纳成为“ABC”,A就是AI,B是BigData大数据,C是云Cloud。ABC三位一体,用到百度很多产品里,包括搜索、金融、安全、无人车、百度云,业务的每一个层次,从云识别、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行为分析,从计算机视觉到最新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都渗透了ABC研发成果。

  而在教育领域与科学技术的双重探索中,百度教育正以“ABC”三位一体为推动力,朝着内容化、智能化、个性化方向发展,致力于激发人们为提升自身价值的内在学习需求,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知识获取路径。

  百度目前所拥有的百度传课、百度阅读、作业帮等产品都是基于百度教育云的技术。

  百度教育云的内核是百度的基础云,就是包含计算、存储、网络等功能的百度大脑实体;第二层是人工智能技术;第三层便是包含大量教育数据、并通过大数据建立知识图谱提供个性化学习的百度教育大脑,而百度教育大脑也是百度教育云的核心。

  这个“ABC”战略融合了百度布局人工智能教育的核心。

  对于教育来说,内容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由于有了百度文库、百度阅读、百度传课等产品积累的资源,使得百度在过去的几年,在内容化上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每天响应超过70亿次的搜索请求。而在教育的垂直领域,百度教育主要由百度文库、百度阅读和百度传课组成。其中,百度文库文档量超过1.8亿份,并且每天还以10万份的速度增加。同时,每天的访问量也超过8000万人次。

  现阶段,百度大脑已经具备了充足的内容,可以供用户自由检索获取内容,即达到“内容化”。之后,通过人工智能和深度算法,用“智能化”的技术特点分析用户轨迹和知识信息,最终将在“个性化”阶段,为模拟出智慧的教育大脑提供帮助。

  未来知识获取的过程,将会是从人找知识,到人和信息匹配,再到信息能直接找人的演进过程。现在所谓的机器学习,大多指机器模拟人进行学习,但是在人机结合中,还有一个领域是怎样让机器帮助人提高学习效率,而这两者应该相辅相成。

  百度设想的未来教育,是希望通过内容的积累与整合,加上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动,最终做到高效学习,实现“一人一名师,一人一助教”。

  张亚勤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使很多东西在一个定义好的范畴里面,变得相当精准,机器人助教给你的回答可能比你的老师都好,而且你越问,他越知道你成绩怎样,给予你更多的学习建议,帮助你提高学习的效率。”

来源:决胜互联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