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北展一角:在路上的中国式创客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1 10:37 围观4100次

  创客教育源于美国,如今兴于中国,在国内四处开花,致力于创客教育服务的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尤其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下称标准)出台后,各大厂商纷纷将创客教育纳入到自己的业务领域。此次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上,创客教育依旧热度不减,厂商带来的产品覆盖信息化、学前教育、实验室等多个展区,切实地让观众感受到漂洋过海而来的创客教育正走在中国化的路上。

  从高大上到普遍化定制化

  打开百度,输入创客教育,你会发现有机器人、编程、3D打印机实验室设备等等的新闻或产品网站。如果是在几年前,普通人看见这些高大上的科技产品肯定会望而却步,认为只是行业内专业人士才会操控。但如今这些产品已经走向大众市场,活跃在创客教育的一线。

  近年来国内企业不断加大在创客教育领域设备研发上的投入,不仅吸收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而且还结合了自身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新产品,为创客教育落地提供操作性更强的设备。此次装备展上高科技外表但简单易操作的产品让人眼前一亮,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体验。

  

观众体验VR创客平台

  大腿科技将创客教育与最新的VR相结合,打造VR创客平台,5分钟即可上手,让使用者可以直接借助虚拟环境设计3D模型,解决创客最核心的设计问题,并最终能通过3D打印技术将创意落地。

  创客教育产品不仅走下科技高台,而且逐渐细化产品定位出现定制化产品。智童时刻推出宝宝编程教育机器人keeko,针对0-6岁的儿童,结合学龄前儿童的发育特点,让幼儿摆脱代码的局限,从小接触编程,叩开孩子的创造之门。

keeno机器人

  幼儿可通过触摸屏幕完成卡片或者编码完成逻辑组合,人工智能机器人通过识别后将声、光、图、动等多组元素按编程的逻辑立体表现出来,让孩子们的创意真正动起来。

  2017年是科技翻转教育的一年,物联网发展技术日趋成熟,少儿编程炙手可热,比特实验室在此背景下推出了比特世界首创的创客编程平台,将生活与编程控制通过物联网及手机联系在一起,在本次展会上引发一轮关注热潮。全新升级的2.0版本将控制器、传感器和输出设备以蓝牙或者WI-FI与智能手机(平板)相连。在手机(平板)上通过全新的“比特创客”APP以无线编程的方式来自定义设备功能,配合升级的3D造型模块更加方便地做出你想完成的任何物联网创客作品。

胡老师指导孩子们操作编程

  从设备为主到课程为先

  创客教育中国化落地的最重要一点,就是课程设计及师资培养的配套问题。

  在美国和其他一些创客教育发展的比较成熟的国家,已形成了创意教育课程制定、创客教师培养、配套教材等系统化的教学体系。2017年教育部印发的《标准》中规定将小学科学课提前到一年级且每周不少于一节课,倡导“跨学科”学习,突出强化教学实践环节,培养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正式把课程创新提上日程。目前国内大多数学校也都在进行试点教学,这也让企业看到了让创客教育融进课堂的机会。

  国家有政策,市场有需求,正是企业发力的时候。本次展会上企业在展示产品时也配套了创客教育课程体系的设计。

  智童时刻结合机器人强大的表现力,打造最适合0-6岁幼儿的机器人课程,包括事物认知、日常礼仪、情绪管理、国学知识等等,不一而足。

  智多美商贸公司覃静女士表示智多美在给学校提供教具的同时会根据教具的不同配备相应的课程体系,还包括培训服务、竞赛体系等一站式方案,尤其推出的解决方案是在充分考虑到中国国情的情况下,基于现在国内大班教学的普遍现状制定的。

  

智多美智高教具展示

  北京中教启星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十九门不同的创客教育课程与活动模块,可以据自身实际情况自由选择,其中包括了体验、设计、制作、交流各环节各种不同的活动。同时每门创客教育课程都配有专属的教学资源。课程包括六大资源:学生手册、教师手册、学生发明日志、检查评估表、知识导图和微视频。教学内容环环相扣,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全方面的指导,减少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浪费,保障创客教育课程顺利开展。

  

中教启星展台

  创客教育作为一种新事物进入中国,发展的道路尽管曲折,落地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国家的政策支持和企业的积极探索也让我们看到了前途的光明。创客教育的中国式落地正一步步的走向素质教育的大道上。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