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名校首迎“中国智造”人工智能机器人小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2 13:07 围观863次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3月20日下午,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北京府学胡同小学3年级6班传出诵诗声。这是近40名孩子正在跟随“中国智造”人工智能机器人小胖进行陪伴式阅读。当天,该校“家长课堂”邀请国产机器人小胖及其“国民科学家”研发团队走进校园。

  府学胡同小学是北京市传统名校,拥有600多年历史。该校“家长课堂”已开展多年,旨在通过家长参与实践类课程、活动的方式,让全校同学进行知识的分享,陪伴孩子们共同成长。

  当天的课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后、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运动控制系统专家蔡月日,通过基础概念和互动演示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服务型机器人,以及机器人小胖为什么能“自主行走”、能找到路、能与人对话。

  矮胖呆萌的小胖吸引了孩子们,原本40分钟的互动课,持续了1小时。它不仅拥有机器人应有的走路、对话等基础本领,还是一个有情感的机器人。通过表情声音等个性装扮,并模拟人的意识、思维过程,通过情感行为引擎的驱动,实现类似人与人之间的对话、交流。

  在互动体验过程中,机器人小胖通过云脑搜索、语音交互、投影播放的方式,与孩子们一同朗诵《望天门山》,一起做数学题、看动画片。孩子们对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相关知识的了解也出乎所料:阿尔法狗、特种仿生机器人、太空站空间机器人……面对孩子们的问题,蔡博士也一一作出了解答。

  “人工智能在今年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也希望孩子们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家长任先生说,之前通过朋友介绍给孩子买了一台机器人小胖,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小胖比想象中的还要强大,“除了教育、娱乐这些基础功能,我觉得最有用的是定时管理,比如说到点提醒孩子该做作业了、该睡觉了。”任先生说,有时候,家长说话孩子不愿意听,但是通过小胖与孩子的交流,孩子的时间意识变得更强了。

  “家长最知道自己的孩子喜欢什么、需要什么,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实践课程,家长会更尽心尽力,也是为孩子负责。”府学胡同小学香饵校区的主管主任丁老师介绍,着重知识分享的家长课堂已经成为该校的特色课程,此前相继举办过化学、物理、医学类课程,在科技方面也有模拟飞行、计算机等综合实践活动,此次邀请进化者公司的专家团队和“中国智造”机器人小胖,也是这所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名校首次迎来人工智能技术的机器人。

  机器人小胖由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一群“国民科学家”研发,主要服务4-12岁的孩子和家庭,可以室内自主导航、在线教育、互动对话、移动投影,目前已走进中国数千家庭。

来源: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职业教育招生困境如何突围
    教育资讯百事通04-18
    在产业工人长期缺乏的背景下,职业教育招生人数逐年下降,技工院校深感生源不足。一到招生季,多数职业院校都喊吃不饱。部分地区和学校已面临生源危机,个别院校甚至出现零志愿。为了应对挑战,...
  • 中国机器人产业:与国外技术差几道街?
    腾讯财经05-09
    机器人无论对制造业转型升级,还是服务业的智能化都颇具意义。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工信部也公布了机器人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手术机器人和军用机器人榜上有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