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互联网经济下 教育APP布局在线作业需谨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2 09:40 围观727次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APP已经成为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相信你也有这样的体验,出门只需要带一个手机就行,无论你是吃饭、逛街、看电影……只要有手机在手,就可以随时消费随时支付,各类APP应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充斥着各行各业,在教育产业中,APP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学习行为习惯。

  当下,很多学生都会用手机去写作业,一起作业APP、猿辅导等教育APP的出现,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那么,这种新经济形态下的学习模式教学效果如何,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老师以及教育专家又是如何看待的?

  

  优势互补,贯彻因材施教理念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教学新模式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造和创新,在顺应传统教育体系的同时,为课堂教学注入了新鲜血液,通过互联网技术、大数据资源等优势,弥补传统教学的短板,做到“以己之长补其之短”,从而构建一个新的教育体系,而这也正是国家一直推行的教育信息化。

  在线作业这种新的作业模式并不是对传统线下作业模式的替代,而是一种有效补充。在提升教学效率,减轻老师负担方面,有着显著效果。同时,在线作业背后的大数据,通过对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数据进行分析、研究,让体现个体差异的个性化教学成为可能,成为千百年来“因材施教”教育理念的试验场。

  学校可以选择教育辅助教学产品,能否获得师生欢迎,关键是此类产品是否能找准切入点,如在“一起作业”为例,在平台上,老师可以一键布置、快速批改作业。同时,老师可以通过系统反馈的“个性化学习报告”,对学生作业进行知识板块或能力点分析,更精准地把握学情,主动反思教学效果。

  有效提升教学效率

  教育APP的个性化教学、因材施教对教育有着重要的作用,大数据让个性化学习触手可及,“一起作业”CEO兼联合创始人刘畅表示,真正的教育公平,不是每个人都使用一样的教材,而是每个人都可以定制教材,并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

  但是,面对新技术的冲击和入侵,有人表示忧虑:新技术的发展会对教师地位形成冲击,让教师在教学中的参与度逐渐降低。那么,信息化是否会抹杀教师专业发展的个性?又该如何应对?

  不少新媒体应用于教学,会产生教师在教学中参与度降低的错觉。但教师首先要明白,教师的作用是引导,教是为了不教。教师的作用也不只是体现在课堂,有经验的教师能充分利用课前、课中、课后时间,对学生进行系统指导。课前让学生带着提纲,通过收集资料、看微课等形式进行预习;课堂上,学生在教师引导下交流预习所得,提出学习疑惑,教师有针对性地讲解;课后,教师引导学生通过多媒体手段继续深入学习,也可以通过微课等教学资源重复学习。应该说,新媒体能够延伸教学时空。面对新媒体的挑战,教师要重新自我定位,让新媒体为有效教学保驾护航。

  参与度提升,学习体验更好

  在线教育产品的快速发展,也使越来越多的家长接受,据新浪发布的《2016年度在线教育用户白皮书》显示,由于家长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所以在所有教育类APP中,中小学类APP使用率较高,用户活跃度也较高。工作日的活跃度基本是早上6时—8时之间,下午4时—10时之间。而休息日从早到晚的活跃度都比较高。那么,作为教育类APP的重度用户,家长究竟是如何看待在线作业的呢?

  在学生使用APP的过程中,在线作业以图文并茂的演示方法、游戏闯关的学习模式、口语跟读打分奖励的训练模式……让孩子特别是低龄段的孩子更能有兴趣学习,对于英语学习效果的提升最为明显,是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

  笔者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了解到,很多家长对于APP做作业感触颇深,不论是孩子的学习兴趣还是学习效果,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孩子通过在线作业爱上写作业了。

  一位家长表示“我家孩子现在是五年级,在英语学习上一直在用 一起作业 ,大概有三年了。在刚使用的时候,我仔细观察过孩子的使用情况,发现在平台上题目的设置以及激励机制方面比较用心,非常吸引小朋友,一题做完马上打出分数来激励。同时,如果作业时间拖得太长,或者正确率不高,系统也会及时给出提示等。这些都会督促孩子认真、快速地完成作业,每天的作业时间也就15-20分钟,不会担心伤害视力”。

  科技驱动教育发展

  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更新,一集管理行为的改革,也带来了教师教法、学生学法的改变。但是,不管在线教育发展如何迅猛,其在根本上并不会取代传统教育,而是要与传统的教育体系进行深入对接和融合,在与传统教育的互补互助中,寻找自己的出路。

  权威专家学者得出一个基本结论,“互联网+”不会取代传统教育,但会让传统教育焕发出新的活力。教育信息化的核心内容是教学信息化。教学信息化的主阵地在课堂,学校的教学质量往往取决于站在讲台前面的那个人。先进的思想和技术重构教师培训的理念和行为,教师必须建立新的教育观,从知识传授者逐渐转变为引导者和参与者。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通过信息技术运用实现教育质量的显著提升,关键是没有很好地解决课堂教学四个要素,即教师、学生、教学内容和教学媒体地位和作用的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结构还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相关专家提出了这样的愿景,希望到2030年,教育能达到差异化的教、个性化的学、智能化的管。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愿景具有了实现的可能。而这也正是APP作业风靡中小学背后的深层原因——技术驱动下的个性化教学,让学习体验更美好。

  科学技术推动社会发展,这是已被历史论证过的真理。教育信息化已是大势所趋,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惊喜,也会有阵痛。只有将在线教育与传统教育融合互补、协调促进,才能让新技术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实现老师、学生、家长的三方连接,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

来源:决胜互联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