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加强监管中小学校外教育培训市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2 10:21 围观836次

  “三点半难题”使校外培训市场进一步扩大,很多孩子早早放学后,开始进入另一所“学校”。随着这一现象的常态化,部分家长、业内人士开始思考培训行业的合理化、规范化。

  《中国辅导教育行业及辅导机构教师现状调查报告》表明:2016年,我国中小学辅导机构市场规模已超8000亿元,参加学生超过1.37亿人,参加辅导机构的教师规模达700万至850万人。家长中,非常认可课外辅导的占30.7%,比较认可的占56.9%,不太认可及非常不认可的占2.0%、0.8%。家长对培训支出意愿强烈的占58.2%。其中,只要能提高成绩不管花多少钱都愿意的占31.6%,愿意拿出家庭可支配收入的50%用于孩子的校外辅导的占26.6%,辅导支出费用上限是家庭可支配收入20%的占34.5%;家长中意愿较弱的占6.3%。其中,用于校外辅导的花费必须控制在很少范围内的占5.7%,辅导方面能不花就不花的占0.6%,以上全不符合的占1%。此外,我国参加课外辅导的学生约占全体在校学生总数的36.7%,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更是高达70%。

  这些数据表明,中小学校外辅导已成为中小学教育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满足中小学生多样化教育需求和个性发展的重要途径。不过,中小学校外教育培训市场仍存在部分问题。

  如市场准入和监管混乱,由于准入门槛低,行业利润巨大以及竞争激烈,许多培训机构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过于分散,造成了教育培训市场的种种乱象,且因身份属性模糊,监管多头,类似乱象已成为行业顽疾,屡禁不止。家长对于辅导机构教师的认可度普遍偏低,有近三成家长对辅导机构教师的整体专业素质持质疑态度,家长对于辅导机构教师流动性大也表示了普遍的担忧。错误的校外教育绑架了学生家长,尽管父母大多也不认同课外培训,却依然趋之若鹜,相互裹挟着越来越多地陷入一种类似“囚徒困境”的尴尬境地。校外教育绑架了学校教育,如校外教育提前进行学校教育课程,学校教育被迫按照校外教育的进度实施课程教学;学校依据校外教育的结果对学生进行分班,家长因担心孩子被分到普通班而必须让孩子上补习班。

  在笔者看来,无论从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化教育的需要,还是从培育教育服务业,促进教育文化市场的繁荣,都需要中小学校外教育,但必须不断规范和引领。如明确中小学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准入主管部门,为加强监管,规范引导;出台中小学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准入标准,制定办学条件、师资、课程标准准入、收费标准等要求;在支持规范民间力量举办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积极发展公益性校内课后服务;加强对中小学校外教育的监管,防止虚假宣传,防止校外教育机构绑架中小学正常教育。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张志勇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广州部分小学试水校内托管破解“三点半困境”
    金羊网10-11
    试点学校下午放学时,未参与校内托管的学生井然有序离开学校越秀区亮出破冰之举,年内将推广至20所小学早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小学三点半困境成了代表委员的热话题。时隔半年,广州市越秀区给...
  • 破解课后“3点半难题” 各地探索解决之道
    芥末堆04-28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在今年2月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后,大部分省市和一些地级市已经制定或转发教育部文件,积极探索开展课后服务的工作形式,因地制宜地解决3...
  • 成都青羊区:社区少年宫破解三点半难题
    四川在线02-10
    学生在社区少年宫上课娃娃放学这么早,我们那么晚,放学之后谁来管娃?新学期开始,不少家长又开始发愁了。在成都青羊区,社区少年宫的成立,为放学后家长不能来接的小学生提供了课后场所,也让不...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