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骆利群院士:小脑,不仅仅控制平衡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4 10:17 围观468次

  

  导读

  人们对小脑的认识往往与身体平衡,肌肉伸张,运动调节有关。但与多研究都暗示小脑可能与更高级的大脑功能也存在关联。近日,来自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利用新技术观察小脑中的颗粒细胞为这种猜想提供了有力证据——小脑能够编码奖励期望。这项研究发表于Nature上。

  紧挨在大脑半球后方小脑似乎总不如它的邻居受到的关注多。不同于大脑掌管人类的智力、思想和规划,并将我们人类与其他物种拉开距离。小脑,如同它的字面意思,长久以来被认为仅仅是帮助我们保持平衡及呼吸。

  不过,近日发表于Nature上的一项研究颠覆了我们的传统观念。来自斯坦福研究人员表明,小脑内的神经元能够响应并学习期望奖赏。这向长期以来一直被忽视的小脑研究迈出了第一步,并且为那些对认知根源感兴趣的科学家们开辟了的研究道路。

  传统思维:小脑和思考没啥关系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认为,小脑帮助控制肌肉,主要是因为小脑受伤所产生的后果。该研究的共通讯作者,斯坦福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的著名华人科学家骆利群说:“如果你小脑被破坏,那么你第一个症状就是运动协调缺陷。”

  诚然,有一些研究暗示小脑可能有更重要的作用。但科学家们很难弄清楚这背后的机制,部分原因是由于组成小脑的大部分神经元很难研究。这些这些神经元被称为颗粒细胞(granule cell),它们主要功能是把信号传递给浦肯野细胞。颗粒细胞数量庞大,占大脑中神经元的80%——所有的颗粒细胞都塞在小脑里,但是只占了它体积的10%。在这样高密度下,用于记录细胞活性的常规技术不能很好地起作用,并且没有实时研究颗粒细胞的有效方法,对于小脑到底做了些什么,科学家们仍然不清楚。

  

  新技术开启新研究领域

  Mark Wagner是骆利群实验室的一个博士后研究员,他和Mark Schnitzer实验室的Tony Kim共同完成了这项研究。Wagner期初并没有打算为小脑“正名”,他只想研究小鼠中小脑如何控制肌肉。在这项实验中,Wagner使用了一种新技术,这将允许他实时记录颗粒细胞。

  Wagner与Schnitzer的工作让他获得了博士学位,Schnitzer发明了一种新方法在果蝇,老鼠和其他活体动物中成像神经元活动。这种被称为双光子钙成像(two-photon calcium imaging)的方法具有Wagner研究小鼠颗粒细胞活动所需的分辨率。

  为了研究运动控制,研究人员必须让小鼠移动。在这个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小鼠推动小杠杆,然后给予它们糖水奖励。Wagner记录这个过程中每只小鼠颗粒细胞的活动情况,并试图寻找这些细胞中可能与规划并执行手臂运动相关的活动。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的想法是对的,当动物运动时,一些颗粒细胞会放电。但是,令人意想不到是,当小鼠在等待糖水奖励时,另一些颗粒细胞也出现放电。当Wagner偷偷地拿走了糖水奖励,还是有其他颗粒细胞放电。

  骆利群表示:“这其实是一个侧面观察,这些细胞实际上响应奖励。”

  将大脑连接在一起

  这个发现是一个启示。 50多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认为颗粒细胞以及小脑只执行最基本的功能。但事实上,没有人有工具能仔细观察颗粒细胞的运动,“我们只是不知道。” Wagner说。

  现在科学家们能更好地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Wagner的希望是这项研究可以开启新世界的大门。 “鉴于大部分神经元都存在于小脑中,然而将小脑整合到更大的环境中以研究大脑如何处理任务,这方面取得的进展相对较少,并且大部分这种割裂开来的研究都建立在这样的假设上——小脑只参与运动任务。” Wagner说。

  “我希望这项研究能允许我们将它与更广泛的大脑区域,如大脑皮层的研究统一起来,我们可以把它们放在一起研究,以弄清楚我们大脑里面发生了什么。”Wager说。

  上海创赛科技性能卓越,白介素细胞因子,胎牛血清,电泳设备科学仪器,原料药标准品,化学试剂,细胞培养耗材,上海创赛,海量产品特价促销中,欢迎来电咨询!

点击进入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上海创赛科技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QD中国北京实验室成果登上Nature正刊

    QD中国北京实验室成果登上Nature正刊
    教育装备采购网11-12
    2018年10月,Nature正刊刊发了苏州大学鲍桥梁课题组(作者马玮良博士、李绍娟博士)题为的全文文章。该研究次在自然材料体系(-MoO3)中观察到在平面内...
  • Nature子刊:一类特殊细胞,有望治疗新生儿炎症
    教育装备采购网01-19
    导读近日,中山大学周洁教授课题组和美国Wistar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合作,在新生小鼠、婴儿体内发现了骨髓源抑制细胞(MDSCs),进而揭示了这类特殊细胞的新功能保护新生儿免于炎症风险。相关研究成果...
  • Nature子刊:开辟长寿药物研究新途径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9
    导读近日,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在《自然通讯》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发现了长寿基因SIRT1活性调控的新机制。据介绍,SIRT1是一种高度保守的NAD+依赖性的脱乙酰化酶,参与了许多重要的生理和病理...
  • Nature子刊:新型纳米“出租车”可抑制胰腺癌
    教育装备采购网01-05
    导读众所周知,胰腺癌是癌症头号杀手,绝大多数的患者在确诊一年后就会死亡,然而仍有7%的患者能存活超过5年。近期,特拉维夫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了这其中的秘密,并设计了一种新型纳米出租车,来...
  • Nature首揭传统戒酒药物抗癌“机密”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1
    导读双硫仑(disulfiram)是一种传统的戒酒药物。现在,它被发现可能还有另一重身份阻止肿瘤生长,增强抗癌效果。而且,科学家们第一次解析了药物抗癌作用的分子机制,证实它可以提高癌症患者的生...
  • 新成果!Nature子刊:“发光”的纳米颗粒“追踪”癌转移
    教育装备采购网12-15
    导读现有的影像学技术难以检测到微小的癌病变,也无法察觉到早期的癌转移。为了突破难关,来自于罗格斯大学的科学家们研发出一种新型纳米颗粒,可以实时追踪肿瘤发生和转移。借助发光的纳米颗粒...
  • PD-1T细胞自身繁殖的“开关”,可用于治疗淋巴瘤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8
    导读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免疫检查点分PD-1也是T细胞自身的紧急切断开关。该研究结果可能导致一个新疗法,来治疗免疫细胞缺陷引起的T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免疫检查点是人体免...
  • Nature发表肺癌治疗新策略,关键在于组织对氧的需求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4
    近期,美国科学家根据肺部细胞,尤其是肺癌细胞必需存在于高氧环境下的特性,找到了对细胞提供氧保护的分子,并由此开发出两种治疗肺癌的新策略。美国纽约大学Perlmutter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