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4 11:30 围观431次

  为了保障京津冀三地区域间优质教育资源互补共享,北京数字学校云课堂从去年开始建立三地中小学教师学生共享合作机制,通过线上课程,三地学生和老师分享了各种独具特色的优质课件。

  魔方课是天津市新星小学同学们最喜欢的兴趣课,由于受老师数量和教学水平的限制,这个课程一直只能在一个年级的几个班级开设。从今年这个学期开始,学校又增加了了两个年级学生的魔方课程。

  记者看到,学校三年级的学生们在老师组织引导的课堂上,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学习北京花家地实验小学老师录制的魔方课程。解决了学校以往兴趣班授课老师数量不足,不能开设课程的难题。目前,天津市1400多所中小学都已接入网络同步教学系统,享受到来自北京、河北等地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

  天津市新星小学 教师 朱洁茹

  天津市新星小学教师朱洁茹说,对于老师而言,通过跟北京名师的互动交流,向他们进行学习,增加了很多的经验。

  据介绍,通过互联网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是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中重要内容之一。为此,从去年开始,北京与河北、天津共同开展了数字教育资源合作。记者看到,北京数字学校页面中,在保持原来北京市区级以上优秀老师授课课件外,还专门建立了京津冀三地微课堂,增加了河北、天津上千名老师微课教学,天津相声、河北陶瓷、乐亭皮影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课程更是受到三地学生欢迎。北京灯市口小学的相声课程也是这样开设起来。

  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詹伟华

  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詹伟华表示,到3月中旬,河北天津将近有十几万的师生使用这个平台,通过资源共享,进一步促进了京津冀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

  据介绍,北京数字学校还将重点对河北21个贫困县免费提供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一万节优质课,加快基础教育学校图书资源、电子信息资源等共享。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京津冀财政部门举行政采专题研讨会
    中国政府采购报10-31
    近日,北京市财政局、天津市财政局和河北省财政厅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政府采购专题研讨会。据了解,会议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部署要求,结合京津冀...
  • “基础教育雄安高端讲堂”开讲
    教育部07-0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动京津优质中小学基础教育资源同河北共享,促进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纵深发展,6月29日,由教育...
  • 三地体育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翻开新篇章

    三地体育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翻开新篇章
    天津市体育局06-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强区域间体育领域交流合作,6月14日,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战略合作专题会议在北京召开。京津冀体育行政主管部门主...
  • 绵阳市涪城区统筹教育资源共享破解资源配置“失衡”问题
    四川省教育厅06-09
    助推师资互动。实施区域内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将教学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实施名优教师交流轮岗“星火”计划,提拔任命“星火计划”领航教师为乡镇学校副校长、校长助理。2022年共交流...
  • 浙江丽水市加大建设投入助力教育事业全面发展
    嘉兴市财政局12-23
    为适应时代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财政局紧跟全市教育发展总体规划,持续加大教育建设资金投入,大力支持各阶段教育事业均衡、稳步、协调发展。2019年以来,累...
  • 湖南龙山县加速推进教育事业发展
    湖南省教育厅11-15
    近年来,湖南省龙山县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优先发展教育、聚焦均衡发力、强化队伍建设、统筹教育改革四方面入手,真抓实干加速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三大举措”保优先。一是...
  • 陕西渭南市教育局加强“渭南云课堂”建设
    渭南市教育局11-14
    为进一步丰富线上学习资源,扩大优质资源总量,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质量,近日,渭南市教育局对“渭南云课堂”建设工作强化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加快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此次...
  • 温州市洞头区坚持“教育优先” 打造教育优质均衡海岛样板
    浙江省教育厅11-10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坚持“教育优先”原则,牢固树立教育高质量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扬帆”行动,以改革更新理念、进位升等、补短强弱,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夯实义务教育优质均...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