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中学英语创新课堂显智慧 机器能批改作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4 13:15 围观636次

  红网长沙3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使用频率最高的单词是delacey、sing、dream”“单词排名第一的是赵嘉伟同学”“错误最多的是拼写”“学生犯的错误有语法不规范、成分错误、冠词多余”……随着长郡中学教师谢湘晖的一声令下,学生们开始现场写作,主题是就华为品牌之歌Dream It Possible用英语写一篇歌评,而教室大屏上同步显示的是学生写作过程中的各类实时数据,这是在2017长郡中学英语骨干教师课堂展示上发生的一幕。

  

  2017长郡中学英语骨干教师课堂展示活动现场

  3月22、23日,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长郡中学联合举办了长沙市普通高中课堂教学改革优秀课例展示研讨活动,英语学科展示的“智慧课堂”让与会教师们大为称赞。展示课后,主题为“基于核心素养和大数据的英语课堂建设”的研讨会随即展开,来自南京、成都、北京等地的专家就“信息技术在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实践与探索”“英语高考高分作文指导的他者视角”“基于大数据的英语作文智能批改”等主题做了专题讲座。

  

  学生们现场在电脑端写英语作文

  长郡中学英语骨干教师谢湘晖就“Writing a commentary on the pop song Dream it possible”上了一堂新写作课,展示了在智慧课堂上大数据是如何帮助学生进行英语写作的。谢湘晖现场布置了作业,学生们在电脑端登录批改网,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写作任务。同时,教师电脑主页上同步显示了全班学生的写作数据,包括平均分数、写作速度、易犯错误等等。完成作业后,学生先进行自我检查,电脑从“词汇、句子、结构、相关内容”等方面给出相应评分,学生即可根据提示进行修改,学生之间也可相互学习。

  “就像平常在KTV唱歌一样,机器会给你打分。英语作文写完后,机器也能给你打分,一些基本的拼写、语法错误,学生能很快地自我纠正,也能节约教师的批改时间。”长郡中学英语教研组长特级教师陈春华对展示课进行了点评。陈春华说,按照传统的批改方式,一篇英语作文要花5分钟左右的时间,一个班的作业要花两天时间才能看完,快速批改又可能有疏漏和遗憾。“在英语智慧写作课堂上,既能为老师们节约时间,又能提高学生的写作欲望和专注度。当然,电脑批改不能完全代替老师。”

  长郡中学校长李素洁到场观摩了展示课,李素洁对课堂上展示的“自评、互评、他评”的学习方式很赞许,李素洁说:“通过大数据的搜集、分析,快速找出学生薄弱点,能极大地提高教学效率。”

  “深化课程改革,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是新一轮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命题,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包括“语言能力、文化品格、思维品质、学习能力”四个维度,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如何渗透核心素养的培养已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问题,长郡中学英语教研组自2014年便已着手这方面的课堂探究,学校积极推动教育信息化应用与实践,英语写作课程基于大数据优化的创新教学有效实现了传统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本次会议由长郡中学主办,北京语言智能协同研究院、批改网协办。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