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十三五,仪器仪表行业应抓住的几点机遇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8 09:33 围观474次

  “十二五”期间,仪器仪表产值规模接近一万亿元,具备一定的行业规模,整体实力显着提升,为“十三五”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着重指出,2020年所有符合条件的大型科研仪器和实验室均要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在新的历史阶段,实验室仪器更要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加速实现仪器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升级。仪器仪表行业在“十三五”期间,理应抓住机遇,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汇聚技术、专家、产品、工程项目,共同规划仪器仪表行业的“十三五”发展蓝图。

  仪器仪表在能源行业的应用

  能源行业是仪器仪表重要的应用行业,《十三五规划纲要》在第三十章建设现代能源体系中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同时,提出“十三五”期间能源领域八大重点工程。

  

  仪器仪表与“十三五”制造强国战略

  仪器仪表是信息采集、测量、传输、控制的基础,是奠定工业基础,发展工业信息化、智能化的基石。“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对工业基础、智能制造做出了引导思路。

  仪器仪表与全方位开放和“一带一路”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国产仪器仪表随着国际项目走出国门,随着我国工程质量的提高,国产仪器仪表质量和技术的升级,国产仪表越来越受到更多国家的认知和欢迎。中国仪器仪表将在未来5年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

  食安监测仪器市场需求旺盛

  目前,我国仍处于食品安全矛盾凸显期和问题高发期,国家在“十三五”期间重点投入食品安全监测能力建设。基层和一线快速检测能力缺乏等能力建设问题亟待解决,需要补充、更新大量的食品安全检验仪器,国内超过数十万家食品加工企业和检测机构的需求,构成了我国对食品安全检测仪器持续旺盛。加之全国多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安监管,推动食品监测在省内全方位覆盖。食品快检室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建设,也促使食品检测设备市场加速拓展。

  科研经费占比超2%,最大释放科研仪器使用率

  日前,国家科学技术部《2015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我国研发经费支出规模达到14169.9亿元,比上年增长8.9%,支出规模仅次于美国稳居世界第二位。科研经费的持续投入,实验室仪器或将迎来新契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胜阶段,要如期实现这一发展目标,需要进一步加大国家财政科技投入力度,调动企业创新投入积极性,强力助推科研实验室仪器的资源利用。电子科大等各大高校在推动国家科研仪器使用率上也做出了积极尝试与探索。

  分子诊断诸多“钱” 景 国产仪器成本控制合理

  日前,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中国医药健康蓝皮书》统计分析:2014年,我国体外诊断产品市场规模达到306亿元;预计2019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723亿元,年均符合增长率高达18.7%。二十世纪以来,随着计算机科学、物理学、数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等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广泛应用,诊断学技术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简便、快速、准确、高通量检测成为可能。国内的体外诊断市场亦迎来发展爆发期。在技术相对容易攻破的中端仪器领域,国产产品占据了主要市场,国内仪器相比于国外,在通量、处理时间方面,普遍优于国外仪器,已经走在国际前列;而在价格方面,国产仪器较国外品牌更为实惠,显示出国内厂家的成本控制能力更强。

  时值“十三五”中坚之年,在这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十字路口,这个国家、每个中国人的未来将翻开新的篇章。我们仪器仪表行业应该有理由相信,“十三五”期间中国仪器仪表将在历史的舞台大展宏图。让我们以振兴仪器仪表行业为己任,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发展科学仪器的战略规划,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坚持不懈的努力,拼荆斩棘、大胆创新,中国仪器仪表行业一定会振兴并走在世界的前列。未来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将会在国际上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科研经费“包干制”广州给科研人员“松绑”
    中国政府采购报07-28
    近日,16届41次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革完善市级财政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进一步扩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自主权、完善科研项目经费拨付机制、加大...
  • 中央美术学院深化“放管服”改革 努力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
    中央美术学院08-16
    ​中央美术学院遵循艺术创作和科研规律,成立学校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专项工作小组,以提升科研经费管理服务水平为理念,修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依法依规简化报销程序,从放、管、服三个层面...
  • 2020年我国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达80%左右
    央视新闻客户端01-10
    近期,各省、市结合地方实际,陆续推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对未来三年的学前教育工作进行部署。为实现十三五学前教育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在新三年行动计...
  • 2017国家及各省市人工智能政策汇总及解读
    前瞻产业研究院01-04
    2017年国家人工智能政策汇总2015年以来,人工智能在国内获得快速发展,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人工智能的发展,推动中国人工智能步入新阶段。早在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
  • 国泰安:站在服务国家战略前沿,校企合作共促地方经济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12-06
    今年1月,在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发〔2017〕4号)中明确指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把办学定位转到培养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 9月,VR教育中标额占VR总金额58%
    决胜网11-02
    前不久,据酒鬼统计的9月份VR招标项目信息:9月VR教育以2430万元中标额占据4185万VR总金额的58%处于绝对领先位置。(往期新闻9月份VR招标信息统计)充分显示了VR对于教育行业所拥有的巨大优势,也...
  • 重庆提高高校研发投入 弥补创新发展短板
    重庆市政府网10-27
    重庆市将科研经费纳入市本级预算,高校每年从财政补助教育经费中安排8%-10%,重点支持应用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高校RD投入约22亿元。一是落实高校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权,...
  • 江苏:十三五将投85亿元建设“双一流”高校
    仪器信息网09-27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江苏省共有15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有进有出,不搞终身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