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仙田满:把对孩子的爱“灌注”到建筑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9 10:22 围观2221次

  对大多建筑师而言,似乎只有造超高层建筑或者博物馆才能算是职业生涯中的重大成就。仙田满教授却说,他更偏爱幼儿园、游乐场之类的建筑,给建筑赋予趣味与游戏的元素。他在长期的研究和实践中,形成了一种“环游结构”理论,在一个看似无尽头、循环往复的游戏线路设计中,激发儿童探索欲的同时消耗他们过剩的精力,孩子们在这样的空间里往往乐此不疲。

  

日本著名环境建筑家、日本儿童成长环境协会会长仙田满教授

  仙田满认为,对儿童而言,游戏可以说就是生活。尽管当提到游戏的时候更多的被人们看做是多余的行为,但对孩童们来说,游戏是自发性的且带有学习性的,通过那些游戏,他们是能够获得能力的。“我主张在玩中学习,这种方法最接近于孩子,孩子们也更容易吸收理解。”仙田满教授强调。

  用游戏和环境促进儿童发展

  对幼小的儿童来说,生活的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游戏了,因此游戏环境对他们来说几乎就是成长教育的环境。游戏环境是由以下4个要素构成的。

  第一,游戏空间。游戏空间也可以称之为游戏场,一直以来都是按照具体的公园、广场、运动场这样的分类来确定的。现代儿童生活中存在一个问题,即身边丰富的游戏空间正在减少。游戏空间的多样性逐渐消失,几乎都变成了校园或者公园那样的地方。第二,游戏时间。即便有游戏场,如果没有游戏时间,儿童也没办法游戏。对儿童来说,可以自由游戏的时间非常重要。第三,游戏伙伴。对儿童来说,游戏中需要伙伴,伙伴可以教会他们游戏的方法。第四,游戏方法是重要的要素。一直以来,在儿童的游戏中,空间、时间、伙伴都被看作是必要的。但是,只有这些的话还非常不够,游戏方法会给予儿童游戏环境很大的影响。如果不知道游戏的方式、方法,儿童的游戏就不会发展。正因为有了这游戏的玩法,儿童才能游戏。特别是在集体游戏中,玩法是很重要的。

  然而,近几年电视与电子游戏这种游戏工具,大大地改变了儿童的游戏环境。近年,手机也对儿童的游戏环境产生了很大影响。手机通过内置电子游戏的功能,大大地影响了儿童的游戏形式。

  易于游戏的空间结构——环游构造

  综观仙田满的作品设计,他总是在维护原生环境的前提下,试图营造一种游戏建筑的氛围。

  从游戏空间、游戏场、游具、儿童公园等各种角度思考后,仙田满教授提出了“环游结构”理论,即具有循环功能;循环(道)是安全且富于变化;循环中具有能进行“晕眩”体验的部分;能够抄近路;循环中连接有小广场等;整体由互相渗透的空间构成7个特征。

富山县儿童未来馆外观

  富山县儿童未来馆是具有双核花生状平面形状的儿童设施。也是一个有着环游构造项目。这是一座整体具有“8”字形动线、入口在二层、天花板上游走着一个约长100m的游具管道的游具建筑。集会、音乐、展示、工作的广场附着于那条动线上,加上一个可以享受丰富绿色景观的大厅以及屋顶的另一个游环构造,形成了游戏的空间。

  “当孩子融入到了设计细节中的每一个设置时,你会发现原本冰冷的建筑会如此的温暖和友好。我想身处其中的孩子更是会受益其中。”仙田满教授说,“儿童会创造我们的未来。他们带着积极的情绪、敢于挑战的力量、善于学习的能力成长,我们的社会就有了光明的未来。与儿童无法选择父母一样,他们也无法选择生活的场所。创造更好的儿童环境是我们的责任。建造儿童生活场所的建筑师的责任是重大的。我们有必要更多地关注儿童的生活场所——从小处看几乎也等同于他们的游戏场所,并不断地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江平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国幼儿园环境创设大赛,约吗?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0
    上次奥斯卡的乌龙颁奖就那么光明正大刷爆了大家的微博微信朋友圈,本该把最佳影片颁给《月光男孩》,却因为拿错信封颁给了《爱乐之城》,团队在台上发表感言中被请下台...本届奥斯卡着实坑了全世...
  • 红黄蓝幼儿园:给孩子最佳的成长环境
    中国网-中国视窗02-15
    ​环境对儿童的成长有多重要?正如瑞士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及哲学家皮亚杰所言:儿童的认知发展是在其不断地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获得的。因此,教学环境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在刚刚结束的首届幼...
  • 日本环境建筑师仙田满将出席北京教装展
    02-10
    ​近日,原日本建筑学会会长、环境建筑师仙田满教授已确认应邀出席3月8日于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28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学前教育装备分论坛,并将作题为《环境建筑与儿童游戏环境的架构》的报告...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