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李志民:教育现代化的概念也要与时俱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9 10:54 围观367次

  ​教育现代化的概念和标准并不十分清晰,从字面来看,教育现代化隐藏的假定是教育不够现代,教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是需要更新的,是指让教育从传统迈向现代,而与现代社会同步之义。一直以来,我们把教育现代化的概念定义为以国际教育最高水平、最先进的状态为参照的目标体系和追求,反映未来某阶段或现实教育发展的最高水平及其综合实力的最强状态,教育现代化既是目标,又是过程,这种定义是具有时空局限性的相对概念。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是我国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今天我们的国力强大了,教育投入增加了,教育进步不断加快,逐渐变强了,如果继续稳定高速发展下去,总有一天我们会是国际教育最高水平和最先进的状态。在我们实现了原来定义的教育现代化目标之后,教育肯定还要开拓创新,不会止步不前。

  教育现代化不仅仅是指教育现代性的实现,教育现代化是社会现代化的一部分,是教育活动适应社会转型(变迁)时期的各种客观需要,在“硬件”和“软件”上同时不断变革、创新和完善的过程,是指教育形态的不断变迁相伴随的教育现代性的不断增长的过程。

  教育形式和形态是随着社会发展而不断演变的,因而,教育现代化的概念和标准也在不断改变。人类社会从原始社会进入农业社会,教育形式也从原始的口耳相传教育发展成了适应农耕时代的教育。农业社会的教育要素和教育实施主要集中在教师个人身上,师傅带徒弟,名师出高徒。工业社会的教育要素和教育实施主要集中在学校,学生和家长追逐名校,全社会都是名校情结。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发明,正在推动人类文明迈上新的台阶。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手段,还正在改变我们的消费模式和生产模式,也正在影响人类的思维和情感沟通,必将改变教育形态。信息社会的教育要素将集中在网络平台上,教育实施将以个人选择为主,真正实现教育公平,真正实现个性化学习,教育现代化的概念随之而变。

  教育家顾明远最近指出,教育现代化就是以现代信息社会为基础,以先进教育观念为指导,运用先进信息技术促进教育变革的过程。我国教育现代化的过程,就是按照“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通过教育改革和体制创新,由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转变的过程。教育现代化内涵十分丰富,包括观念、制度、内容、方法等多个层面,其灵魂是教育观念的现代化。

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李志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