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选择教室空气净化设备 需要注意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9 11:00 围观585次

  2015年清华大学发布的室内PM2.5污染大数据调研报告显示,相对于室外PM2.5污染,室内PM2.5污染对人的影响更显著,人均室内PM2.5摄入量为室外的4倍。该调研负责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张林研究员曾解释:“现代人70%~90%时间处于室内,室内空气质量直接影响着人体健康。”

  对于身处学校的学生来说,他们每天在教室内的停留时间在6小时以上,教室内污浊的空气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特别是雾霾天里,孩子们戴着口罩上学的画面令家长揪心不已。学生家长们纷纷呼吁在教室内安装空气净化器,有些心焦的家长则纷纷自掏腰包给孩子所在的学校安装空气净化器,而政府方面也开始关心这一问题,并响应家长的这一诉求。

  以北京为例,2017年1月份的时候,北京市教委正式向社会公布:受北京持续严重雾霾的影响,将给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市级财政将给予补贴。同时部署试点工作,研究切实可行方案,加快推进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工作。之后,东城、朝阳等区纷纷确定了首批空气净化器安装试点学校。目前,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等多个区的多所学校已安装了空气净化设备。

  面对目前市场上功能各异、花样繁多的空气净化器,学校在选择空气净化设备方面也是随大流,普遍采用新风空气净化系统。新风空气系统是一种由换气机、管道等组成的空气循环处理系统,主要功能是将室外新鲜气体经过过滤、净化后,通过管道输送到室内,同时稀释室内二氧化碳含量、提高室内氧气含量,并将室内污浊的空气排出室外,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然而,学校在安装这类空气净化设备的过程中,却面临着好多问题。

  首先是安装困难。新风系统需要安装空气管道,管道有可能需要穿墙。另外,需要吊顶安装风口,安装工期长。

  其次是设备清洗及滤芯的更换造成后期维护费用高。新风系统如果要保证使用效果,需要定期清理。否则的话,细菌、病毒等长期存在于设备以及通风管道中,其造成的危害比PM2.5更为严重。此外,新风系统需要定期更换滤芯,特别是雾霾等空气质量差的时候,滤芯的更换时间会大大缩短。定期清理以及更换滤芯等后期养护需要大量的费用,其成本甚至超过了安装费用。

  另外,新风系统的高功率易造成高能耗,部分型号的噪音大,容易影响学生的注意力。

  因此,虽然新风系统在空气交换方面具有很好的效果,但并不适合在校园内的教室空间使用。

  以众清CoClean人居智能环境系统为代表的空气净化系统,具有0耗材、低能耗、无噪音、无辐射、不产生臭氧的特点,可以完全解决新风系统的种种不足。其采用的负离子释放专利技术,每立方厘米可释放300万个高活性的负氧离子,能使空气中的微小粉尘(PM2.5)、烟雾、花粉等颗粒物带电,与不带电微粒相互吸附,形成沉降。此外,负氧离子还能使细菌、病毒等有机物的氢键断裂,使之失去活性。智能化的监测系统使得空气质量可视化,空气净化效果清晰可见。

  目前,这套智能空气净化系统已经覆盖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银行某中心支行、中关村创业大街、华北地区多所幼儿园等众多学校、企事业单位,净化教室面积达到数十万平米。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