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电子竞技教育或称“双创”新宠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9 16:45 围观514次

  

  电竞到底是不是“不务正业”?这个问题被大家反复讨论,与之相关的争论不绝于耳。刚刚过去的2016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强电子竞技配套建设,电竞项目被纳入全民运动,资本市场投资热情高涨……“电竞”成为年度热词之一。

  电竞是什么?

  不可否认,很多人对于“电竞”的第一印象,还停留在“玩游戏”的层面上。其实,早在2003年,电竞就已通过国家体育总局批准,成为我国正式开展的体育竞技项目。通过PC硬件设备,进行人与人之间智力对抗运动的电竞本质上是传统体育项目下的细分。

  荷兰著名的市场数据研究公司Newzoo发布的《2017全球市场电竞报告》中指出,2017年全球电竞市场收入将达 6.96 亿美元,较去年增长41.3%。他们认为,电竞不再是单一行业,而是一个快速崛起的新兴行业,它为品牌广告商、媒体、娱乐公司与观众用户之间,提供了一个数字娱乐时代休闲的新方式:玩游戏和观看游戏内容。

  根据《2016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504.6亿元。另外,艾瑞的相关报告也显示,2016年电竞整体用户规模已达到了1.7亿。在这些大数据的背后,充分说明了当下中国电竞行业潜力巨大。

  电竞教育脱颖而出

  在各种利好刺激下,电竞行业“一夜暴富”,“电竞偶像”待遇高、收入高,电竞职业选手成为了一份“炙手可热”的职业,但是专业人才、职业化人才缺乏成为困扰的问题。同样是在2016年,教育部公布在高等职业学校新增“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下的体育类,于2017年实行。

  在巨大的市场规模和广阔的投资前景刺激下,电竞教育成为培养专业人才的可靠途径,也将有助于转变对电竞行业的传统认知。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开设首个电竞本科专业,据介绍,该专业会开设电子竞技游戏解析、竞技策略分析、竞技运筹学、电子竞技心理学等12门核心课程,希望培养出能够从事电子竞技数据分析、电子竞技节目制作和电子竞技赛事解说等工作的人才。同时,众多民间力量也开始涉足电竞教育。在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北京EFuture电竞俱乐部已经对高年级同学开展“电竞课堂”的教育试点。学校和培训俱乐部达成共识,试点的目的是要培养青少年对电竞的兴趣,引导学生们不要盲目沉迷游戏,而是健康快乐地参与电竞对抗。试点内容,除安排电竞教育课程外,还举行家长与孩子的面对面座谈会,解决父母与孩子之间在游戏与电竞认知层面上的困扰与交流沟通问题。该俱乐部表示,中小学只是“电竞课堂”中的基础部分,他们与中国管理科学院教育创新研究所将共同成立电子竞技教育的专业课题小组,研究电子竞技教育的教材规范。

  在互联网时代的“双创”热潮下,电竞行业潜力巨大,将电竞与教育相结合迸发出的“电竞教育”或成为新的蓝海,必将加速推进电竞运动专业化、职业化水准。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2023云展会30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