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创客教育不是金钱教育 农村学校同样可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29 17:24 围观529次

  茂名日报日前报道,由省地质局、省交通职业技术学校协同东莞市科技馆联合举办的“创客教育”进校园活动,在信宜市合水中学和钱排中学同时启动。

  “创客教育”已经不是新名词,但其教育模式和教育内容对于很多农村学校老师和学生来说还是很少接触。这次活动虽然只有5天时间,但预期效果好,不仅让身处山区的老师和学生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更能够激发老师和学生对创客的热情,增强学生的观察力和创造力。

  相信不少农村学校的教师曾有开展“创客教育”的想法,但基于资金和知识所限,很难付诸实践。农村学校普遍资金短缺、师资力量匮乏,要像大城市的学校那样开展创客教育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然而,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路是靠自己闯出来的。首先,创客教育并不是天生的“金钱教育”,它的实质是通过动手制作的方式,在完成一个项目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所以,学生用电脑造编程是创客教育,用竹编织蕉箩也是创客教育;开发手机APP是创客教育,用废铁制作机器人也是创客教育;制作无人飞机是创客教育,制作木刻版画也是创客教育……就这么简单。充分理解了创客教育是什么之后,面前的创客教育道路就宽阔了。其次,农村学校的创客教育可以“借力”。像信宜市的学校那样,充分利用各方的力量,为学生争取,巧用资源。同时也可以联系外出求学、创业的本地人,为学校的创客教育打下广泛的“人脉”基础。再次,要从内部发力,根据地方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地方民间特色,为学生多想,活用资源。选有能力有担当的教师担任创客导师,创建创客教师团队,探索适合本学校的创客教育课程,将本地民间工艺融合到创客教育中,打造各类的创客教育载体。

  创客教育,关系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局面能否打开,更关系到农村孩子的成长。因此,农村学校也要及时开展创客教育,让农村学生也能够像城市的学生一样,更主动地获取知识,有更多条件参与动手创作,培养创新精神。

来源:茂名网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