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VR教育要上天?先过了这三关再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30 16:16 围观411次

  跟风是国人的通病,在任何领域都不例外,2016年以来,VR就像是一场来势汹汹的龙卷风,席卷了旅游、医疗、军事、娱乐等各个领域,作为人才输出的教育领域自然也不例外,不论国内还是国外,课堂上引进VR技术的都不在少数,虽然VR教育还没有普及,但是生动化的教学方式还是让很多人看好。

  VR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

  2016年,浙江省高考作文是“当虚拟世界里的‘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世界里的‘现实’,你是选择拥抱这个世界,还是可以远离他或者保持适当的距离?”当时很多考生根本还不知道虚拟现实是什么。

  VR技术在教学领域的应用更多是对某个特定的情景或画面还原,“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表现的是什么的心情,身体内部各个器官是如何运作的,南京大屠杀日军如何残害中国人的,太阳系各大行星的分布状况等等这些课本上的知识,之前对学生来说只是老师要求背诵的知识点而已,但是当学生戴上VR头显亲身体验后,VR独有的沉浸感可以加深学生的情感体验,提高学习效率。

  VR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主要在以下几方面:

  一、技术培训

  像汽车、飞机驾驶、滑雪等培训如果要学员亲自上手,成本高还可能隐藏潜在危险,VR培训不失为一种好方法,美国休斯顿有一所国际工业训练学校,研发了一款VR起重机模拟器,用VR模拟训练学生练习起重机的操作。日本东京的一家养老院让新入职员工戴上VR头显体验老年痴呆等患者的生活,提高了员工服务效率。

  二、体验式教学

  地理、天文、物理、生物等学科一些课本上的知识仅仅靠老师讲解学生是很难理解的,例如植物的生长,火灾、地震的紧急逃生、医学解剖、各地风俗民情等,但是VR技术可以让学生亲眼见证这些场景的发生,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三、用于在线教育

  VR的沉浸感是征服使用者的关键,所以VR线上教学比普通网络课程更能吸引学生注意力。名校名师在网上讲课,学生们戴上VR头显,就如同真的置身于课堂之上,极大地提高了听课者的学习效率。

  四、用于科学研究

  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些国内知名学府目前已经建立了自己的虚拟现实技术实验室,从事VR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

  VR教育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五类情况:

  

  

  

  

  

  (以上数据由天天投根据VR教育网上相关信息整理)

  目前看来,VR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形式一片大好,但是VR教学中出现的用户场景、教学质量、用户体验、付费变现等一系列问题都不容忽视。

  VR教学有危害吗?有!

  工信部曾在《2016年虚拟现实产业白皮书》中指出,VR由于硬件技术的局限、软件可用性差、应用领域有限,最终导致效果不够理想。

  很多用户在佩戴VR头显后会出现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而目前VR教学瞄准的就是潜力巨大的青少年市场,对于青少年来说,长时间佩戴VR头显会不会影响发育需要科学研究证明。而VR头显的镜片离使用者眼球如此之近,使用VR头显会不会影响视力也很让人担心。

  优质VR内容紧缺

  如果要在教学当中引入VR技术,内容才是取胜的关键,但是关于VR教学,国内目前并没有系统有效的课件,很多引进VR技术的学校看中的只是VR技术的新奇性,把它作为一种吸引学生学习的辅助手段。

  不过当前很多公司都看到了VR教育的广阔前景,加入了内容制作的大军。前不久VR教育课程开发公司VictoryVR被美国知名课本出版商Kendall Hunt部分收购,这家公司准备和香港的一家供销商合作,面向亚洲市场推出相应的VR课程。乐视去年也和新东方合作开发了VR+教育课程。

  控制VR教学成本

  高盛2016年初发布了《VR与AR:解读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报告,报告中提到VR有潜力成为教育领域的标准工具,将变革学生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的受教方式,预计2020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 3 亿美元,而 2025 年将达到 7 亿美元。

  VR教育的普及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如何有效控制成本。好的VR头显价格上万,再加上VR内容的付费模式,想要在课堂上实现VR教学,普通学校真的承担不起。往深了讲,这又是一个贵族教育和平民教育的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

  一系列的问题告诉我们,VR教学目前来讲只是一个调剂品而已,要想普及的话,技术、内容和成本三者缺一不可。

来源:界面 作者:李梦思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