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权威验证评价打通国产仪器“最后一公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30 10:02 围观550次

  015年农业部采购2.8亿仪器设备,国产占比仅为2.2%;2016年成都质检院1142万采购12类仪器设备,全部采用进口产品;2017年四川政府采购产品论证,近百类仪器建议采购进口产品......长期以来,国产仪器一直在困境中求生存。

  “稳定性差、可靠性差、技术支持弱、软件体验差”是国人给国产仪器冠上的“帽子”。由于自身同质化低价竞争严重,加上进口品牌抢占市场,近几年尽管优秀产品不断涌现,但国产仪器在市场用户中的认可度普遍较低。如何挣脱藩篱,打破偏见,是国产仪器当前急需解决的迫切问题。

  在此背景下,“国产科学仪器验证与综合评价服务”于2013年应运而生,通过开展通用科学仪器产品的验证与综合评价,帮助国产仪器提升产品质量与销量,助力企业打通走向市场“最后一公里”。四年过去,验评服务成效几何?在2017年3月28日举行的媒体推介会上,参与验评企业、验评服务权威用户单位、实验室一同分享了他们的收获与感受。

  

“国产科学仪器验证与综合评价服务”媒体推介会

  

北京市科委条财处处长陈云波主持推介会

  一纸验评让用户拒绝采购进口仪器

  

从左至右:普析通用田禾、海光仪器刘海涛、吉天仪器彭华

  

从左至右:先驱威锋范飞、北京大泽李立嘉、上海屹尧倪晨杰

  推介会上,验评企业代表之一、上海屹尧仪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晨杰分享的一则小事件,掀开了验证评价服务的一角:“近日,我们就江苏省淮安市某政府检测实验室采购项目中存在的歧视性问题提出了质疑。在用户不了解国产仪器的情况下,一份提交上去的‘国产科学仪器验证与综合评价服务’验评报告,却让当地财政部门不仅接受了我们的质疑,更直接拒绝了采购方购买进口仪器的行为。这样一则小事件,折射出的正是验评服务带来的示范效应和社会效应。”

  截至2016年底,政府对于国产仪器验评服务项目的投入只有1000余万元。尽管如此,在普析通用等6家参与验评企业代表的现场分享中,我们还是看到了验评服务给国产仪器企业带来的实际市场回报。

  2013年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公司T9CS双光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首度参与验评,2014年即在检验检疫系统实现销量零的突破,2016年产品销售数量达303台套,创造价值约3500余万元。公司另一台T3便携式可见光分光光度计经验评后,不仅广泛应用于国际列车和进口葡萄酒检测等领域,更有望在部队列装计划中“大展拳脚”。普析通用总经理田禾表示,在竞争激烈的分光光度计仪器市场中,国产仪器当前已能跻身三甲,敢与赛默飞、日立等进口品牌“一较高下”。

  销量因 “国产科学仪器验证与综合评价服务”增长的企业还有海光公司。2016年度,由北京海光仪器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液相色谱原子荧光联用仪销量高达200多台,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0%,累计销售额超5000万元人民币。“销量上涨、产品改善之余,验评服务还助力海光培养了一支优秀的研发人才队伍,对于企业来说这才是最宝贵的财富。”海光公司总经理刘海涛无不自豪地介绍到。

  除上述两家企业外,北京吉天仪器有限公司、上海屹尧仪器有限公司、北京先驱威锋技术开发公司、北京大泽科技有限公司等参与验评企业同样收获颇丰:2013年验评项目中,北京吉天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流动注射仪在2015年的销售额是前四年的总和;上海屹尧仪器有限公司生产的TOPEX全能型微波化学工作平台在2016年的销量同比2015年提升30%;北京先驱威锋技术开发公司生产的全自动电位滴定仪销量一路攀升......

  验证评价活动的落地,正逐步消融用户对国产仪器的偏见与歧视,也让国产仪器在提升自我产品质量的同时,获得更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6家仪器企业代表在推介会上不仅表达了今后对于该活动的大力支持,也呼吁更多的国产仪器厂商加入到验证评价活动中。

  标准化验评服务给国产仪器“撑腰”

  

从左至右: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高级顾问闫增序、北京市计量检测研究院院长姚和军、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吴海文

  据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高级顾问闫增序介绍,2016年中国仪器仪表行业主营收入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增幅达10.03%,进入两位数增长时代。970亿元的主营利润,制造业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汽车行业)的成绩,都映射出国内仪器仪表市场需求异常旺盛。然而欣喜地同时也应该看到,实验分析仪器全年收入200亿元人民币,相比进口仪器79亿美元的营收总额仍然“差距悬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压在国产仪器身上的这座“大山”丝毫未见减轻。

  “国产科学仪器验证与综合评价服务” 由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与北京科学仪器装备协作服务中心共同承担。验评服务作为北京市科委开展的一项瞄准仪器仪表行业最尖端的科学仪器领域,填补仪器权威验评领域空白、助力国产科学仪器发展的重要工作,自2013年起共支持四期合计34家国产仪器厂商的35个产品参与验评工作,调动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内68个实验室开展服务。初步形成了一个具有专业化、高端化特点,适用于通用科学仪器产品的验证与综合评价服务平台,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高国产科学仪器销量、提升产品质量和企业服务能力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推介会上,北京市计量检测研究院、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作为权威用户单位及参与实验室代表,全面讲述了国产仪器规范化验评体系建立、实施的流程。据陈云波介绍,验评项目选择有技术竞争力和市场前景好的国产仪器进行验评,优先开展基础性能指标、特征性指标、仪器操作特点、软件控制系统、后期服务的验证和评价,其中部分仪器与进口仪器做功能和性能比对评价,力争先在基础好的领域中推出一批可替代进口打破垄断的优秀的国产科学仪器。

  据了解,验评服务承担单位在验评过程中还以标准化方式规范国产科学仪器验评服务,建立RB标准《国产检测仪器验证与综合评价指南》。该标准是国产仪器验证与综合评价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指导每次验评工作都能够以统一的标准对各类国产仪器设备的性能进行测试,促使仪器验证由企业找个别用户的作坊式测试,向利用第三方验证综合评价服务平台的标准化测试转变,创新了国产仪器验证与综合评价服务模式。

  验证评价服务下一步路在何方?

  闫增序曾对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科技处处长刘来福表示:“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作为检验检疫工作的执法机关,使用的进口仪器最多。能来验评国产检测仪器相当难得,而且影响深远。”而在当天的媒体推介会上,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冷艳梅也用“情怀”二字概括了开展国产仪器验证评价活动的初衷。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冷艳梅

  她感慨:“作为检测人,我们始终有一个梦想,就是可以用自己的仪器、用自己的标准来守住国门,因此更希望国产仪器设备能够加速崛起。”2013年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与北京市科委共同创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检测与认证领域中心,开启了国产验评设备验证与综合评价的勇敢尝试。

  四年来,验证与综合评价工作共调动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内52家次成员实验室和80人次专家开展活动,先后对来自北京、上海和大连的15家企业的16台仪器开展了验证与评价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对北京吉天、北京普析、北京海光、北京大泽、北京先驱威锋、上海屹尧等6家企业9台仪器验证和综合评价,6台设备包括便携快检设备一台,前处理设备四台,常规和特色设备四台。

  截止到2016年底,验证与综合评价服务共获北京市政府财政经费投入1000万元,仪器企业投入资金和设备1500余万元,检测机构调动价值1亿元的仪器设备,累计工时18000小时。共完成专利14项,标准3项,著作及论文19项。

  冷副局长表示:“下一步该项目将提高验评难度,将验评工作的对象从相对优质、小型的仪器设备向更为大型、高端的仪器设备扩展。”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郑焕敏

  就着这一话题,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郑焕敏也强调,如何让验证与评价服务走向可持续、良性运行;如何将验评服务在课题运行过程中逐步将规范、权威、标准,把技术和验证评价的路线打通;是否有必要建立一个公益性的功能平台......都是“国产科学仪器验证与综合评价服务”下一步发展亟需考虑的问题。

  

推介会后的交流环节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