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开元仪器2016净利增长55.31%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30 10:05 围观854次

  2017年3月29日,开元仪器发布2016年度公告。公告显示,2016年营收为3.4亿元,净利润589.16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31%。

  报告期内外部经济环境与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依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33.64亿吨,同比下降9.4%,铁路煤炭发运19亿吨,同比下降4.7%,煤炭消费量下降4.7%,原油消费量增长5.5%,天然气消费量增长8.0%,电力消费量增长5.0%。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2.0%。

  报告期内公司以销售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产品、智能煤质检测仪器设备及其配件与服务为主营业务。公司主营业务与煤炭全产业链各行业运行高度相关。对煤炭检测仪器设备销售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煤炭价格,其次是煤炭的产销量、再次是消费煤炭行业(如火力发电、钢铁、水泥等)的经济效益。对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产品销售影响最大的因素是各个燃煤火力发电企业对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的投资力度。

  报告期内,一方面受煤炭产销量及消费量下降等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中的煤质检测仪器设备产品的整体市场需求也出现下降,另一方面,公司内部狠抓煤质检测仪器设备产品市场推广与销售管理,不断加大煤质检测仪器设备产品研发投入,持续提高煤质检测仪器设备产品质量,始终坚持优质的客户服务,使公司煤质检测仪器设备产品销售在报告期内没有出现下滑,保持了略有增长的平稳发展态势。未来,公司仍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来保障煤质检测仪器设备产品销售实现平稳增长。

  报告期内,一方面受各燃煤火力发电企业持续加大对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的投资力度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中的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产品的整体市场需求也出现明显增加,另一方面,公司也同样狠抓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产品市场推广与销售管理,单独成立了智能化推广部,不断加大煤质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研发投入,持续提高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产品质量,时刻保持优质的客户服务,公司全年参与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招投标项目161个,其中中标项目41个,其中17个为EPC项目,实施项目金额约2亿元,涵盖华电、国家电投、华能电力、国电、国华电力等各大电力集团,使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产品的市场份额得到扩大,市场地位得到提升。但由于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同时,又由于公司在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产品业务流程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不足等原因导致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产品在报告期内仍然没有实现盈利。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产品仍然处在投入期。公司将采取有效措施争取使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产品在2017年实现盈利。

  报告期内公司所做的主要工作

  1、面向市场需求研发产品

  2016年各研究院立足新产品的开发和对原有产品的改进,使公司产品在市场上始终具有竞争性,在行业内牢牢占据领先地位。

  (1)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产品研究院,新研发项目立项12项(涉及14个类的产品),已完成7个研发项目,实现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产品的标准化与成套化,独创的110气送系列产品(包括全新一代瓶装机、智能存查样柜、气送系统)得到中电联燃料智能化标准确认,为公司以后智能化业务市场的推广和占领新市场创造了优势。

  (2)仪器研究院,研发项目立项22项,已结项11个,氟、氯、氮、汞等煤炭环保检测仪器进行了代级升级。同时经过2年的开发和设计,完成了对仪器设备包装的标准化、模块化,使产品整体质量得到了进一步保障,为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性得到了提升。

  (3)软件研究院,为保证在软件速度等性能指标能满足用户需求的情况下,完成并规范了系统软件标准化模块的设计开发,建立软件设计模式,提高代码的可读性、可重用性、程序健壮性、可移植性、可维护性。完成了5E-MAPP手机燃料智能化全景平台V1.0项目的整体设计与开发工作。手机APP在煤质检测和电厂是新的融合,新的起点,尤其管控系统以手机APP形式在行业内技术领先,该系统且已在国电河南分公司投运,效果良好,得到了客户好评;完成了5E-RCMS远程集中管控系统V3.0,该系统不仅与开元设备对接良好,与第三方硬件设备对接也很顺畅,且已在国电吉热、国电榆次、华电土右、申能吴忠、华能渑池,效果良好,得到了客户好评。

  2、知识产权与标准管理工作

  (1)专利管理工作:

  2016年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获授权的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40项,累计申请发明专利63项。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历年获授权的发明专利49项,实用新型241项,外观专利8项,历年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83项,实用新型337项,外观专利10项。公司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贯标工作于2016年7月29日顺利通过长沙市知识产权局的验收。

  2016年11月成功通过长沙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6年度复核工作。

  (2)2016年公司被国家工信部列入两化融合试点企业,被湖南省、长沙市列为第二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完成了两化融合体系的建立并通过认证审核。

  (3)2016年7月,公司邀请了十余位国内煤炭、电力、石化等行业内权威专家,在长沙召开了煤质在线检测技术研讨会,并对开元仪器(300338)引进德国技术研制的“SOLAS在线元素分析系统”的应用成果进行了交流探讨,认为该产品可应用并满足配煤质量监控,为我国实现煤质在线监控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向,将对煤炭的生产、采购、掺配和电厂燃料管理方式产生深远影响。

  (4)2016年11月,全国煤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检测分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对开元仪器企业标准《煤中全水分自动现场测试方法》召开了专题审查会。经参会委员和专家们的充分讨论,一致认为:该测试方法以空气干燥失重法为理论依据,测试原理正确,测试条件科学合理;以煤中全水分自动现场测试系统为支撑,实现了现场自动连续测试,提高了测试效率,保证了测试结果的准确可靠;可作为GB/T211-2007《煤中全水分的测试方法》方法B2(一步法空气干燥法)的可替代方法,测试结果可与GB/T211-2007《煤中全水分的测试方法》方法B2的测试结果等同使用。为用户使用“5E-MAT6550全水自动测试系统”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理论依据。

  (5)2016年下半年,公司应对市场需求,推出了采用管径为φ110mm规格的智能煤样瓶气送系统,其技术性能相对于公司原管径为φ160mm规格产品,能有效降低使用成本、缩小存查样柜体积、更加方便化验员操作的优势。产品得到用户广泛认可的同时,中电联组织编制的《火力发电企业智能燃煤系统技术规范》中也已明确将φ110mm规格纳入其中。

  3、提升了燃料智能化系统产品的市场地位

  2016年,公司对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产品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和产品标准化工作,公司在燃料智能化建设中竞争优势非常明显。2016年公司获得的EPC订单共有17个,其中国电集团有10个。

  4、投资并购工作

  报告期内,公司与恒企教育和中大英才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分别收购恒企教育100%股权、中大英才70%的股权,于2016年12月获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审核通过,使公司成功切入教育培训领域,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为公司培育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恒企教育和中大英才分别涉足教育培训产业的不同领域,通过并入公司,它们之间将相互补充,形成协同效应,有效促进业务的发展。公司未来将依托上市公司平台资源,努力打造职业教育龙头企业,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16年,恒企教育与中大英才分别实现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8327.20万元、1602.67万元,均完成2016年的业绩承诺指标。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2000万元参股了从事空气中有机挥发物环保治理业务的洛阳印通,股权占比8%。未来公司计划出售该股权投资,专注于仪器仪表与教育双主业发展。

  报告期内,因2015年积硕科技经营业绩没有达到其控股股东所作的业绩承诺,公司及时要求控股股东回购股份,公司顺利收回了原有投资。

点击进入长沙开元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仪器信息网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