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爱你不容易——我们的“校园足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31 09:03 围观867次

  足球,当今世界最流行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受到不同地区、不同年龄段人们的追逐和喜爱:快速地奔跑、流畅地带球,精彩的进球……给人们带来无限刺激和享受。然而说起足球,却是中国广大球迷心中的痛!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两会期间坦言:中国足球和校园足球让自己很心痛,中国足球屡败屡战、屡战屡败,好多足球看完转播发誓不再看了。但当赛事来时又情不自禁去看。

  长期以来,我国足球水平一直处于低谷,甚至中国国家足球队前任主教练高洪波曾把中国足球水平定位在“亚洲三流”。提高我国足球竞技水平,成为国人长期的愿望和体育界奋斗的目标。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两部委共同出台文件,在全国各地布局足球定点学校,鼓励和倡导在中小学中开展“校园足球”工程,2015年,我国又颁发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其中对改革推进校园足球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对校园足球的未来做出了令人憧憬的规划。

  “校园足球”是一项实施周期长、重视度高、覆盖面广的宏大工程,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不仅有利于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利于增强青少年体质,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团队精神和拼搏意识,还有利于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改革、扩大我国足球人口,为我国足球的发展储备人才。

  校园足球发展现状

  “校园足球”活动开展以来,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足球热”,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曾多次公开发表言论,强调中国足球必须要从娃娃抓起,积极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加快足球后备人员的培养,夯实足球运动的社会基础,以使足球运动得到普及和发展。按照2015年8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共同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全国将拥有5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重点建设200个左右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据2016年5月颁布的《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至2020年将达到7万块足球场。目前为止,“校园足球”工程已初具规模,日渐深入人心,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同时,“校园足球”的大力开展得到了国际足联的认可,并得到国际足联颁发的“足球发展奖”。

  “校园足球”工程的意义

  首先,“校园足球”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全面发展。踢球过程中,促进青少年身体素质得到全面发展,增强体质,带动校园体育活动进一步发展。同时,青少年在在课余时间参加足球运动,有利于调节精神状态,转移注意力,放松心情。

  其次,“校园足球”有利于培养青少年良好的品格。在进行足球活动和比赛时,可以磨练学生勇于战胜挫折、坚忍不拔的优良意志品质。同时,足球是一项团体运动,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的集体主义和团队协作精神,学会尊重、宽容,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最后,“校园足球”有利于提高足球运动在全社会的普及率,增加中国的足球人口,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培养后备力量。校园足球的开展,能使足球运动在青少年中普及,对足球有特别爱好和天赋的小运动员能获得更多接近足球的机会,同时,为其进入职业球员行列提供途径。

  校园足球发展的困难及对策

  校园足球发展的良好态势给国人再次带来信心和希望,但在振奋之余,也须多些理性思考。

  场地建设 开展“校园足球”,场地建设是关键,但部分学校操场都没一块足球场大,缺乏开展的先天条件。据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结果,北京标准足球场地仅有93块,可兼用足球活动的非标准场地仅1385块,而北京市公立中小学就有近1800所,即使将这些场地都交给中小学来使用,也平均不到每个学校一块足球场地。随着校园足球的大规模开展,这一问题也将越来越凸显,成为“校园足球”推广的一大“瓶颈”。同时,随着我国城市地价的飞涨,在国内一线城市,一块11人标准的足球场地仅土地价格就可能上万元,加之后期的维护与修缮,费用令人却步,仅凭学校一己之力难以承担。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发展因素,各地区、各学校资金投入大有不同,对一些贫困地区,修建一块足球场更是难上加难。国家、政府、社会应积极重视足球场地的建设,不必硬性要求标准化,可根据各地不同实际情况、经济状况修建力所能及的足球场地。同时,各地政府、社会、学校也应共同努力,为体育事业的发展和青少年体质的改善,发动一切力量筹备建设资金。

  师资力量 场地是“校园足球”一大“瓶颈”,而另一“瓶颈”则是教练、师资问题。有调查显示,在8500名体育教师中仅一成受过专业足球训练。曾对青少年足球教练员现状进行过调查和分析,从119名青少年足球教练员(来自全国各足球俱乐部的二、三线教练员)在学历、岗位级别、外语水平及专业训练研究上,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青少年足球教练员的理论、实践水平亟待提高。而对于一些出色的退役运动员,因考不上教师资格证和编制等原因,难以体育老师身份进入教育系统,只能望“校门”兴叹。国家、政府、社会应注重专业足球教练员的培养工作,提高基层教练员待遇、加大培训力度,同时可聘请退役专业运动员当教练,在提高校园足球发展质量的同时,解决运动员退役再就业问题,一举两得。

  教育制度 虽然我国素质教育改革已开展多年,并取得一定成效,但社会上,“踢球影响学业得不偿失”、“好好学习,将来考一好大学”等观念仍根深蒂固。大家嘴上都说着“校园足球”政策,但真正落实起来心里却没底,支持率低。现实社会中,素质教育仍不及应试教育吃香。开展“校园足球”,不可避免地会占用学生们的时间,易遭到家长、学校的反对,担心开展校园足球活动会影响学生的学习,耽误学业,影响升学,因此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应试教育成为校园足球开展的羁绊。要想推进“校园足球”发展,就须正确处理教育与体育间关系,了解体育运动的必要性,改变对足球运动的偏见,让家长看到踢球孩子的光明前途。

  安全保障 家长不愿孩子踢足球,学业是一方面原因,孩子的安全则家长最大的顾虑。足球是一项身体接触多、对抗强度高的运动项目,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在对抗中受伤。2012年6月,上海市教委针对《学生校园体育运动伤害事故的处理机制研究》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当年小学及初中学生发生伤害人数共为398人,年人次发生率为13.9%。过高的校园运动伤害发生率增加了家长的担忧,尤其现在独生子女占大多数,家长更不愿让孩子受一点伤害,这一思想严重制约了“校园足球”的开展。

  对于安全问题,首先学校要加强安全管控。运动前,体育老师应向学生讲清楚如何热身,如何安全使用场地设施,运动过程中注意哪些问题,如何保护自己,什么危险动作不能做等,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同时完善安全保险制度,减轻因意外伤害带给学校、家长、孩子的负担。

  在国家大力推动下,“校园足球”工程正大踏步前进,虽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和阻碍,但只要统筹兼顾,用科学、合理的方法,一定可以得到解决。让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调动一切力量,为中国足球的未来,为中国的未来,建设好每一块“足球校园”!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王婷婷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四川广元市青川县2024年“奔跑吧·少年”校园球类比赛正式开赛
    广元市教育局04-08
    为践行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青川县青少年体育工作,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身体素质,4月1日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教育局、体育事务中心联合举办的青川县2024年“...
  • 2024年绵阳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04-08
    4月3日,四川省绵阳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推进会在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市青少年体育工作水平,全力备战省十五运会。绵阳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 安徽宿州市深入推进2024年青少年读书行动
    宿州市教育体育局04-07
    近日,安徽省宿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副局长晏荣会,市教育装备中心主任梁涛,各县区青少年读书行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等30余人,深入宿州一小、宿州市港利小学、宿州九中磬云校区参观学习...
  •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2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教育部近日公布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教育部“基础教育...
  • 2024年全国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暨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议在山东举行
    山东省教育厅04-02
    3月26日,2024年全国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工作暨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推进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总督学王嘉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副省长邓云锋出席会议并致辞。会...
  • 教育部2024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部署会在杭召开
    浙江省教育厅04-02
    4月1日上午,教育部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2024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部署会。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 数字教育集成化、智能化、国际化专项行动暨“扩优提质年”启动仪式举行
    教育部04-01
    3月28日,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开通两周年之际,教育部在京举行数字教育集成化、智能化、国际化专项行动暨“扩优提质年”启动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吴岩出...
  • 长三角一体化体育赛事(跆拳道)区域协作研讨会圆满成功
    安徽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03-29
    为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精神,推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探索区域体育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加强长三角地区体育交流与合作,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