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2015~2016年中国教育装备市场分析报告(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01 13:49 围观3425次

   2015~2016年中国教育装备市场分析报告(二)


  ​

三、中国教育装备产业链分析

  教育装备通用产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如计算机、网络设备等)是可以用于教育教学的装备,他们的用户不限于学校。教育装备经销商与服务企业则是那些自己不生产产品,而处于生产企业与教育用户之间的经销商和服务商。

  教育装备产业化就是要将上述3种形式企业的功能整合到一起,使其专门化、系统化、规模化,形成稳步的发展态势,做到可持续发展。产业化发展要形成产业集群,其发展规划是整个产业链的有效整合。而产业链整合发展具有降低成本、创新技术、开拓市场、扩张规模、提高效益、可持续发展的强大竞争优势同时还可以促进发展区域经济,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在教育装备产业城中,有教育装备产品生产企业,有专业营销企业,有售后服务企业,有经营管理协调部门,有专门负责政府采购工作的部门,有展示产品的大型展馆,有各种教学实验室与功能室,甚至有经济与法律顾问部门等,非常全面而完善。

  


四、上下游行业对教育装备行业的影响分析

  1、上游行业对教育装备行业的影响分析

  我国是教育装备生产大国,从事教育装备生产的企业众多,市场巨大,需求旺盛。但我国却不是教育装备产品生产强国,我国生产的教学仪器设备无论是技术性能、制造工艺,还是包装,都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很大差距。目前我们评价意见教育装备产品质量的优劣,主要是看产品性能和技术指标,而对工艺设计的要求并不是很高,这也使得许多产品虽然能够完成基本的教学功能,但是使用者角度评价,其耐用性、适用性、安全性、美观度都不足。

  就教学仪器行业来说,最主要的还是生产企业对工艺设计问题的重视不足,认识不到位。多数生产企业受技术水平、人员素质、成本因素影响,多从产品性能、价格因素等角度考虑工艺问题,而没有将产品工艺水平与其教育功能发挥相联系,特别是一些教学专用仪器设备,如演示用模型或仪器,简单认为只要教学中能用就行,对于产品的精准度和示教性等细节处理不够重视,更谈不上精益求精。

  教仪行业的不完全市场化也是导致企业不愿意投入更多的精力提升工艺水平的原因之一。企业以占有更大市场份额,追求最大化利润为目的,此种动机无可厚非,但也容易形成企业忽视产品品质的短视行为。加之目前教育装备方面还没有做到完全用户选择产品,中间环节较多也较为复杂,一些质量一般的产品通常因为低价而占有一定市场,加上相当一部分学校并不重视实验教学,没有认真使用购得的仪器设备,产品中的潜在问题没有被用户及时发现并反馈给生产销售企业,使得这些企业可以在低水平制造状态下得以生存,自然不愿意费时、费力、费钱地考虑提升工艺的问题。

  2、下游行业对教育装备行业的影响分析

  目前,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育生产企业开始重视生产工艺问题,工艺装备不断改善,产品的品质正在不断提高。

  同时,随着教育装备产品出口量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走出了国门。对于国际客户,特别是欧美国家客商合作过程中,国际上对质量的高标准、严监管使我国企业对质量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促进了企业各方面的发展进步,其中最主要的当然是生产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以及对工艺水平的严格规范和自我提升。目前国内很多装备企业已经与美国和欧盟的生产标准接轨,这将对教育装备行业整体实力的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另外,我国逐渐加强了教育装备产品标准制定和执行力度,特别是对安全、环保等要求不断提高,近几年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其中包括强制性标准,有利地促进了教育装备产品质量提高。随着大家对实验教学的愈加重视,教学仪器设备的试用机会和频率不断增加,这使得现有产品的缺陷和不足逐渐凸显,引发更多关注,用户对产品要求的提高,也有效促进了教育装备产品品质的快速提升。


五、中国教育装备产业供需现状分析

  教育装备为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有效载体,为教育公平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了物质保障。新形势下加强教育装备行业改革,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们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和改善管理方式,引导教育装备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1、中国教育装备供给情况分析

  国家政策推动市场井喷,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年)》的出台,掀起了教育信息化的浪潮。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的通知》的要求,全国各地从2010年开始投入大量资金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简称“薄改”)。由于“薄改”计划明确要求学校购买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以加强优质教学资源的获取和利用,广大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始大规模采购教育装备。自2010年以来,全国最偏远的多所学校约25万间教室已经配备了多媒体教学一体机设备。2012年教育经费首次达到GDP总额的4%,创下历史新高,在国家庞大的教育资金支持及教育信息化进程推动下,2013年教育装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4年,我国教育装备供给情况为2571.9亿元,2015年,供给情况增长到2633.1亿元,同比增长率2.4%。近几年国内教育装备供给情况及预测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协会数据、HCR调研整理

  2、教育装备需求情况分析

  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在全国范围内的数据监测显示,后勤装备和信息化设备的项目数量占比较大,分别占到34%和30%,采购金额比例分别为30%和32%。

  

  同时可以看出,与后勤采购相比,信息化采购较为分散,采购金额占比低于其采购次数占比。近年来,中国教育信息化设备市场规模快速持续增长,2015年市场规模达到525亿元,增长率达19%,2016年市场规模扩大到625亿元,增长率与去年持平;预计2017年,中国教育信息化设备市场规模将保持20%左右增长率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将达到750亿元左右。

  

  3、2015年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市场区域分析

  2015年,中国教育装备采购招标信息量持续增长,发布教育装备采购招标信息活跃区域分别为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地区,其中华北地区以4582条采购招标信息量居首,其次为华东地区,2015年发布教育装备采购招标信息量为4185条,而华南地区则以3612条采购招标信息量居第三位。

  

  4、2015年教育装备主要客户群区域分析

  从对教育装备的需求特点,学校分为大学、中小学和幼儿园,其中大学以数字化校园需求为主,中小学则录播系统和一体机应用较多。到2015年年底,国内共有普通高等学校2,553所,中学66,010所,小学201,377所,学前教育209,881所,特殊教育学校2,000所。(待续)

  

  

(来源:慧辰资讯)

来源:慧辰资讯 责任编辑:苏大军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2024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
    第五届西北教育装备博览会01-16
    时间:2024年6月14-16日地点: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面积:40000m²预计观众:50000+人次参展商数:350+家大会主题:创新数智化引领教育新生态重塑指导单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陕西省教育厅甘...
  • 2024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7大影响力重点解读
    第八届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12-29
    湖北省教育装备展示会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展览面积达近15万㎡,全面展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所需的创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为湖北省教育管理部门、政府采购部门、各...
  •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12-20
    12月15日—17日,“长三角教育装备现代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出...
  •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常州市教育局11-10
    11月2日,2023年常州教育装备建设专题培训在常州市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举行,培训由江苏省常州市教育基本建设与装备管理中心组织,市教育局副...
  • 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教育装备采购网11-09
    欢迎词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将于2024年4月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在此,我们诚...
  • 四川省“四化”联动闭环管控? 以高质量装备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教育厅11-01
    四川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部署要求,坚持“四化”联动,抓实关键环节,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闭环管控,创新教育装备配备管理模式,以高质量装备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 广元市昭化区接受省教育装备质量抽检监测

    广元市昭化区接受省教育装备质量抽检监测
    广元市教育局10-26
    10月17-18日,四川省学校国有资产与教育装备中心质量检测站副科长李大国率专家组一行来到昭化,对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装备质量进行抽检监测。广元市教育...
  • 贝德教育装备亮相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多项新品发布 活动精彩不断

    贝德教育装备亮相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 多项新品发布 活动精彩不断
    搜狐10-24
    2023年10月20日,第82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开幕。本届展示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商务局、天...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