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软硬兼施:平板电脑类智能终端的教学应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05 10:01 围观982次

  纵观十几年的课程改革之路,从单一科目整合到学科内融合,从跨学科的深度融合到如今的融合创新,信息技术都在其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对教育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

  

  自2010年以来,特别在iPad发布以后,平板电脑类智能终端支持教与学创新发展的可能性大为增强,在历经了应用探索、个体学校的深度应用和示范、区域性规模化整体推进探索等不同发展阶段,平板电脑类智能移动终端教育教学的应用正逐渐成为一线学校教育装备的“常态化”教学应用。

  

  ​信息化时代下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评价教学效果的标准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有效教学”已不仅仅是先前意义上对知识的学而不忘和综合应用,而是更加注重“教”向“学”的转化,即学生高级认知技能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的生成,教师从知识传授者向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启发者、帮助者这样的角色转化。智能终端的教育应用从服务于教师的传统的教学模式到服务于学生的新的学习方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迁移,覆盖课前课后;再造教学流程,跨学科整合课程,通过对数字教材与互动平台的有机整合,在兼顾低阶认知目标的基础上,促进高阶认知目标的达成;在形成的教学评价精准性信息技术环境下,让教师关注每一类学生,能够快速对学习者学习进行诊断并及时反馈,加强教学互动的有效性。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各类丰富的APP的移动互联网教育APP的出现也推进着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面向学习方式变革的实践,加速推动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的发展进程,智能移动终端的应用已深刻影响到课程形态、课程结构、学习方式、教学方式、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另一方面,制约着智能终端教学应用深层次发展的问题正日益呈现,其教育教学广泛应用面临挑战。

  第一产品质量包括系统、资源、服务存在问题,为什么有的老师不愿意用智能终端设备,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因素:终端对网络要求高,而目前很多学校配备的网络环境不稳定,无法满足前期备课、中期课堂教学、后期反馈的要求;设备技术门槛高,学习成本高;由于没有形成大数据库导致老师备课时缺资源,工作量大;探索阶段没有好的教学模式;教师之间没有互动,导致应用孤立化。

  第二如何建构以互动系统、学科应用、数字教材、在线课程四大模板为基础的平板电脑应用支持生态。

  第三涉及到更深层次的问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培养师生素养。

  智能终端教学深度应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就目前发展而言,李玉顺博士给出了如下建议:行政部门应该形成平板电脑应有配套的“服务”和应用体系,避免盲目过渡推进;学校要做好驾驭平板电脑教学应用的相应准备,通过推动教科研活动和举办课题活动来促进教师发展,进而促进应用的发展;企业在推广产品时,要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功能,满足客户需求,提高用户参与度,更要打造精细、可持续的服务体系,教育市场的“蓝海”就在那里,但平板电脑类终端对于教与学的意义、当下对教育信息化绩效的诉求,都决定了“平板电脑”类智能终端的教育教学应用需要精细支持;教育信息化如同教育改革评价的需求一样,“第三方评价”体系要向“专业化”、“服务化”方向发展,为学校和行政部门构建一个良好的评价体系。

  (文章整理自第28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北京基础教育装备合作与发展分论坛”,数学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玉顺博士所作报告)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李瑶瑶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