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让适龄幼儿上好园 长兴补好学前教育短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05 10:05 围观448次

  核心提示:长兴所有幼儿园实现生活化课程全覆盖,龙山街道中心幼儿园是长兴乡镇(街道、园区)幼儿园建设的缩影,长兴教育部门更在学前教育。

  2017年上海国际幼教年会日前在上海举行,长兴县6所幼儿园凭借过硬的实力成为意大利瑞吉欧教育实验园,这是具有丰富教育经验和管理理念的瑞吉欧教育在中国的首批实验园。

  几年前,长兴县学前教育也面临着园舍陈旧、经费投入不足、师资力量短缺等问题。长兴教育部门按照“补短板,扬品牌”的思路,从2011年开始,先后制定并实施了两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短短几年间,就实现了硬件设施全省领先、5所幼儿园被列为教育部课题组成员合作单位、幼儿园课程生活化全县覆盖的跨越。“学前教育是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中最薄弱的环节。 2011年以来,长兴共投入3.51亿元新建、改建30所幼儿园,使得全县幼儿园布局更加合理。”县教育局副局长成仁伟说,在补学前教育短板过程中,县里重点向乡镇(街道、园区)倾斜。

  在新建成的龙山街道中心幼儿园里,记者看见,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幼儿园屋顶跑道上开心地做着各种游戏。园长陈晓军介绍说:“新建的幼儿园总投资8000万元,建筑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可容纳630名幼儿,解决了周边适龄儿童‘入园难’的问题。”

  龙山街道中心幼儿园是长兴乡镇(街道、园区)幼儿园建设的缩影。针对农村幼儿园薄弱的现状,在硬件提升过程中,长兴制定乡镇中心幼儿园新建工程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并加快推进标准化村级教学点建设,使全县幼教资源实现均衡优质配置。

  随着学前教育硬件条件不断升级,长兴教育部门更在学前教育“软实力”建设方面主动作为。目前已在全县范围内整体推进幼儿园课程生活化项目,补齐学前教育“课程开发”短板。“长兴超市”“长兴银行”“美食一条街”……在县机关幼儿园,孩子们在体验区里就能体验生活。在这里,生活融入了游戏,游戏也贴近了生活。目前,长兴所有幼儿园实现生活化课程全覆盖,品牌校园效应日益凸显。“为了提升课程生活化建设的能力,我们与华东师范大学进行合作,同时推动12所幼儿园与上海名园结对,通过互派教师交流等形式,对教师和园长进行培养,提升办园水平。”县教育局普教科副科长范首黎介绍。结合县域实际情况,在实践中将课程分为快乐学习、快乐运动、快乐生活三大部分,组建三大学习共同体团队“抱团”成长。

  两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长兴创建等级幼儿园 38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园率达100%,村级教学点全部达到标准化要求,创建市学前教育先进乡镇12个,学前三年适龄幼儿入园率达到99.53%。今年年底前,乡镇中心幼儿园将全部完成新建或改扩建。

  据悉,长兴县第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将于明年开始,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将不断提高教育供给端的质量与创新性,从而实现让1.6万适龄幼儿“上好园”的目标。

来源:浙江新闻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