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宁夏: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出炉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07 09:39 围观450次

  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区将健全完善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学习型社会初步建成,主要发展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实现基本普及15年教育目标。

  学前教育:至2020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5.5万个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区将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努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网络,逐步提高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入园率,全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以上,实现基本普及目标。

  未来五年,我区将加快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在城镇建设及旧城改造中同步配套建设幼儿园,支持社会组织、企业、个人以多种形式举办学前教育。推进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探索建立向民办幼儿园派驻公办幼儿教师和园长、向农村幼儿园派驻专业指导员、示范性幼儿园与农村幼儿园联办等机制,提高农村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

  我区还将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行政村延伸,每个乡(镇)至少建成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和其他富余校舍改建幼儿园、增设附属幼儿园或幼儿班,在人口集中村庄和新型农村社区、生态移民新村实行独立办园、小村联合建设幼儿园。鼓励支持城市(县城)老旧公办幼儿园改造扩容。到2020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5.5万个。

  义务教育:至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根据规划,我区将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进程,合理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保留并办好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努力实现学生就近入学,切实保障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我区将推动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实施优质教育资源“扩面提升”工程,把优质学校管理模式、教师专业发展模式、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输送到城市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至2020年,全区22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小学六年巩固率、初中三年巩固率分别达到96%和95%,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差异系数进一步缩小。

  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

  根据规划,至2020年,我区高等教育将迈入普及化阶段。我区将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普通本专科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以上。

  今后5年,我区将全面推进西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力争到2020年宁夏大学综合实力进入西部前20名,10个左右学科进入国内或西部一流行列。推进优势学科专业建设,集中建设自治区重点学科20个、优势特色学科30个、重点专业(群)40个。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在自治区产业发展急需领域培育一流学科团队10个、中青年学术骨干50名、教学名师50名、校企人才互聘400名。力争到2020年,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达到1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达到50个,专业硕士学位门类达到15个。

  精准扶贫:增加贫困地区学子接受良好教育机会

  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今后5年,我区将以全面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基本文化素质和劳动者职业技能为重点,瞄准短板,精准施策,差别支持,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学校发展水平,全力保障贫困地区学生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根据规划,我区将积极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行政村延伸,自治区幼儿园建设工程优先保障贫困村幼儿园改造建设。合理调整中小学校布局,教育重点项目优先安排贫困地区学校,2020年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接近全区平均水平。同时,加快贫困地区中职学校基础能力建设,支持固原市举办高职教育,支持同心县、红寺堡区建设县级职教中心,积极引导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和未升入高校的高中毕业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

  为让贫困地区学子增加接受良好教育机会,我区还将加快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示范和重点中职学校要选择就业形势好的专业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进行招生。继续实施农村地区和贫困地区高考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加大自治区直属高校农村专项计划投放数量,使贫困家庭和农村学生有更多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