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河南联袂清华大学共建在线教育课程平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07 09:44 围观471次

  4月6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议》。当天下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与清华大学的慕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清华大学在线教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学堂在线”,建设“河南省在线教育课程(MOOC)平台”,将清华大学、清华附中、清华附小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互联网传递到河南广袤的大地上。

  如果要评选时下的热点词汇,“共享”毫无疑问会占据一席之地。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经济方兴未艾,依托于现代化的互联网技术,资源共享给公共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现在,千千万万河南学生迎来了一项新的福利——借助在线教育平台,足不出户就得以共享名校清华的教育资源。

  依托于在线教育课程平台,时间和空间的隔阂都不再是学习的障碍,终身学习因此而变得越来越简单和便捷。正因为如此,MOOC平台一经推出,立刻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场学习的革命。作为国内高校翘楚,清华大学最早在国内开展在线课程,因其良好的社会效果,相继被国内多所大学复制。基于此,教育部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中指出,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和学分管理制度创新。如果说此前的MOOC平台多为学界探索的话,此番河南省政府与清华大学开展合作,可谓引领一时风气之先,由此不仅意味着河南学子得以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同时也展现着公共管理对民生期待的体贴与关怀。

  以MOOC为代表的新型在线教育模式,为学习欲望强烈的年轻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与帮助,在大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的过程中,政府的态度无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政府层面的支持可以推动教育机构继续开拓创新;另一方面,政府的参与可以扫除课程评价、学分认定等后顾之忧。以“合作”而不是“管理”的姿态参与其中,足见河南省政府对这种新型教育模式的认可和尊重,继探索实施高校课堂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和学分互认之后,河南再次走在全国前列。

  时至今日,MOOC已不仅仅是教育方式、方法的创新,由此还引发了人们对未来教育模式的思考。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相比起MOOC平台在河南的推广,公共管理中的开放思维与包容胸怀无疑更令人充满期待。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