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政策落地后,赛道选手眼中的创客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07 14:38 围观524次

  2011 年,德国政府将 MINT 教育作为国家基础教育的重点;

  2012 年,日本政府要求中小学开始学习编程、机器人课程;

  2013 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号召全美力开展 STEM 教育;

  2014 年,英国将编程列为中小学必修课,并在每个城市设立创客空间;

  2016 年,中国教育部发文,要求全国中小学普及创客教育

  ······

  从 2011 年北京引进创客空间,到 2016 年教育部发文普及创客教育,再到近日山东省发布第一个省级创客教育落地方案,创客教育的这股风正愈刮愈烈,不论是在政府眼中,还是 maker 们的心里,创客教育已俨然成为传统教育模式的有益补充。

  虽然有了政策加持,但相对于传统的学科教育来说,创客教育依旧处于早期发展的阶段,行业较为分散,有二级市场统计称,国内已经约有 7000 多家主打机器人教育的机构、400 多个品牌。 除此之外,创客教育还面临着课程体系不完善、师资匮乏等一系列困难。

  近日,创客教育机构 techplay 举办了 2017 创客教育产业峰会,北京创客空间、techplay 等创客教育实践者就创客教育的发展发表了见解。

  北京创客空间 CEO 尚青:用垂直孵化来培养人才

  北京创客空间曾有过多次“垂直领域+创客”的尝试,涉及到工业制造、汽车产业、智能家具、餐饮等多个方面,而“创客+教育”,则是北京创客空间在教育垂直领域的一次尝试。

  在尚青看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细分领域的产生,今后的产业会越来越多,但是人依旧会是一切产业的核心,用垂直领域的创客孵化去培养人才比产业垂直更重要。新的时代面临新的培养模式,现在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但是人工智能永远也不会不会替代有技能的人才,用创客教育去培养孩子,孩子未来就不会失业;创客教育只有做垂直孵化,根据不同的领域的特点才能走下去。

  智来研究院院长安晨:幼教及素质教育为代表的儿童产业正在迎来资本浪潮

  根据智来时代发布的数据,在资本寒冬的背景下,对泛儿童、创客教育、早教、素质教育的投资关注呈现了逆势上升,主要收到了以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

  第一,资本倒逼。由于中国实体经济、传统加工业疲软,而儿童素质教育产业变现快、盈利性确定,上市公司正扎堆布局儿童教育产业。不过,在儿童素质教育的模式上,智来时代认为,唯一能跑出来的模式是课程收费。

  第二,政策推动。随着二胎政策的落地,我国正迎来新一波的生育高峰,据了解,我国在 2020 年的幼儿数量将达到 2.6 亿;此外,民促法的颁布,也为民办儿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律支持。

  第三,我国正向中产阶级社会过渡。在过渡的过程中,教育理念逐渐发生变化,中产阶级的教育也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家长的年龄也开始以 70、80 后为主,消费理念升级。

  第四,外来经验的“输入-模仿-本地化”过程逐渐完成,以《乐智小天地》的乔虎 ip 塑造、乐博乐博获得融资等为例。

  Techplay CEO 李晓光:创客教育不是机器人教育

  从创客教育的发展来看,创客教育最早源于 maker 一词,后来在美国的 stem 教育基础上融入了中国的发展与创新。值得注意的是,创客教育与机器人教育不同,更强调创造,而机器人教育是对现有套件的控制,模式仅限于乐高件加上编程;而创客教育则需要用到焊接、元器件、激光切割、Arduino、 3d 打印以及无人机等一系列技术和零部件。

  关于创客教育为什么会热,李晓光则表示,由于国际的创客教育趋势和人工智能的影响,创客教育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的一种途径,另一方面,创客教育的发展还受到了教育理念、孩子探索能力、动手能力、成就感、创造力、荣誉感、写作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需求的影响。此外,由于乐高类产品和拼插类机器人课程相似度很高,品牌商全国已超千家,在乐高已经较为普遍的前提下,来自市场竞争的差异和价值也是创客教育兴起的原因之一。

  关于如何投资好的创客项目,李晓光给出了以下标准:是否是上升市场,必须要顺势而为;用户基数大不大,市场是否广阔;市场定位是否适合中高端人群的价值观念;同等客户定位下,投资额相比其他行业是否更低;能否成为家长和学生的刚需,学完是否有出口;竞争对手多不多,是否已经成为红海;能不能预收款,资金回笼快;用户粘性强不强,是否高频道到店;

  产品的体系性强不强,能否让孩子长期持续学习;能否让客户觉得产品逼格高,主动进行传播;产品结构是否完成,是否有多元化的收入;是否需要囤货,占压资金;项目管理难度大不大,经营是否困难;课程内容孩子是否喜欢,流失率高不高;对提高学习成绩是否有帮助,学校态度是否支持;项目团队是否成熟;项目的利润率高不高,投资回报率如何;除了经济回报之外,是否有助于提高的投资者的社会地位和获取优质社会资源。

来源:机器人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