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6家具采购盘点:学校采购项目数量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0 10:25 围观1216次

  从历年数据上看,学校家具与办公家具采购规模基本相同。但2016年,据《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共完成学校家具项目约2757个,规模约32亿元,办公家具项目约1322个,规模约14亿元。市场两大主体的平衡被打破,学校家具采购项目一枝独秀,数量和总规模都占到了50%以上。众多企业不断调整政府采购市场中的策略,寒暑假前把主要精力投入到需求量较大的学校家具项目中,随着学校的开学,办公家具采购项目将逐渐成为市场主要的需求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很多大企业在参与政府采购市场时,已经不再是单一的只生产一种类型的家具产品,而是随着市场变化不断去适应,达到自身资源配置的最优选择。

  个性化需求日趋增多

  除办公家具、学校家具、医院家具以外,政府采购家具类型一般还包括制式营具、酒店家具、养老院家具、福利院家具、法庭专用家具等个性需求家具类型。一般来说,个性需求家具项目数量相对较少,总体规模靠制式营具和酒店大项目支撑,从历年数据看,市场份额远少于学校家具和办公家具。但2016年,个性需求家具采购市场表现的十分抢眼。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共完成个性需求家具项目约1200个,总规模约12亿元,百万元以上的项目约830个,规模8亿元,虽然项目数量上依然少于学校家具和办公家具,但总规模在一年之中半数以上单月超过办公家具采购规模。个性需求家具项目不仅总的数量和规模有超越办公家具之势,单个项目的金额上也颇有看点。最为明显的表现出现在11月,在当月中标金额前十的项目中,个性需求家具占4席,与学校家具平分秋色,办公家具项目仅占一席。

  百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65%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年共完成百万元以上的家具采购项目约2000个,同比增长约65%,百万元以上项目规模约30亿元,同比增长约19%。100万-500万元的项目占据主体,约占百万元以上项目数量的92%,这也与采购方式的转变相对应。公开招标方式减少,非公开招标采购项目增幅明显,其中,询价和竞争性谈判方式使用率超50%,平均每天有5个百万元以上项目进行开标。在2000个百万元以上的项目中,办公家具约490个,占比25%,学校家具项目超1100个占60%。馆藏类家具、医院家具、酒店家具也有不错的表现。

  2016年 家具采购大省表现稳健

  从全国来看,东南沿海地区表现依然强势,以广东为代表,福建、浙江、上海、江苏等地2016年全年采购总规模均超2亿元。西南地区2016年成为仅次于东南沿海地区的全国第二大市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四省共完成项目约1700个,总规模约16亿元。

  从单个省(市)来看,传统家具采购大省山东、广东依然表现良好,分别完成超过700个家具采购项目,领跑全国。广东取得第一的位置,采购项目781项,采购金额超过8.7亿元。凭借采购数量多的优势,山东排名第二,采购金额达7.2亿元。浙江第三,采购金额6.1亿元。除了家具采购的重点地区之外,河南、江西、甘肃等地在项目数量和规模上与2015年相比都有所增长。

  西南地区成热点采购规模超16亿

  据《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四省(市)共完成项目1700个,超过广东和福建两个传统家具采购大省采购项目数量之和,采购规模达16.4亿元。从地域上看,西南地区是全国采购规模第二大的市场。大项目不断,一改之前人们对于该地区家具采购单个项目金额小、数量多的看法。同时,西南地区对于定制家具市场也格外重视,在成都举办的第十七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上,首次设立了定制家居主题专馆,展出面积达10000平方米,西南地区30余家定制家具企业参展。北京家具行业协会会长何法涧在一次采访中提到,西南地区的市场越来越受到众多家具企业的重视,北方的家具企业都在思索向西南市场战略转移问题。近两年,云南红河州和贵州万山区的教育投入较大,两地的学校家具项目成为西南地区家具企业竞相追逐的目标。西南地区的大型企业都很重视这一块市场,从中标公告的评审表上可以经常看到这些熟悉的名字,外地家具企业也在觊觎这块“大蛋糕”

  促进义务教育发展 甘肃大项目受关注

  8月的第一大项目为“甘肃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厨具设备配备采购项目”,采购总预算约4亿元,其中家具类中标金额为8562.5241万元,由12家不同供应商中标。无独有偶,7月的第一大单也由甘肃获得,该项目为“甘肃省全面改薄中小学课桌椅政府采购项目”,6月22日发布招标公告,共分为15个包,预算金额7612.68万元,来自浙江、江苏、河北、江西和甘肃当地的10余家供应商参与投标,中标金额为6438.954万元。值得一提的是,12月“甘肃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厨具设备配备采购项目”第二次开标,项目中标金额近5000万元。至此,甘肃省2016年,共完成3个超大义务教育项目,采购总规模超2亿元。

  海军超亿元营具项目 采购规模再创新高

  继2015年海军首次对制式营具进行公开招标后,海军今年又有大动作。

  11月18日,由海军北京专用装备物资器材采购站组织的海军制式营具公开招标项目开标。该项目共采购八大类13万余件(套)制式营具,预算金额高达2.4亿元,再次刷新海军物资采购项目单笔采购金额最高纪录。此次采购实木制式营具,材质要求为橡胶木,包括床类、柜类、桌类、椅类及组合营具共八大类13万余件(套),预算金额达2.4亿元,与2015年同类项目相比采购规模实现翻番。12月,项目中标结果公布,排序前三的强力家具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兆生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唐山仕达家具有限责任公司为中标供应商,成交价格按照第一名价格执行,三家供应商按照中标产品数量比例5:3:2共同完成,中标总金额约1.8亿元。

  两次夺魁 江苏项目执行显实力

  江苏2016年6月和9月两次采购规模居全国首位。6月,江苏省共完成项目111个,总采购规模11208.83103万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6月前3天江苏省就完成项目约60个,采购规模5000余万元。特别是6月2日,江苏省发布了49条家具采购项目的中标公告,只有1个项目废标。其中,学校项目28个,采购规模约3300万元;办公项目16个,采购规模约1400万元。11月共完成15个项目,虽然项目数量不多,但是约1.1亿元的采购规模使得江苏今年第二次夺魁。值得注意的是,江苏两次采购规模过亿元的原因不尽相同,6月江苏项目数量超过100个,项目多,靠数量保证了总体规模。9月项目虽少,但5个千万元级别的超大项目撑起了整个市场。一年之内两次夺魁,方式确明显不同,从一个侧面上来讲,显示了江苏省作为传统家具采购大省在项目安排和进行上的功力,既能够保证充足的人力、物力在一个月内完成百余个项目,也能够同时进行多个超大项目并顺利开标。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