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最美教育人——徐州生物工程职院强承魁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0 14:54 围观1057次

  创新育桃李 科研探真知 奉献展风采

  ——记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强承魁

  

  强承魁,男,汉族,1978年3月生,安徽繁昌人,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7月参加工作,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现任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植物化学保护》课程教师、植物保护与检疫技术专业带头人、教务处副处长。

  “青春是美丽的,但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放射出英雄的火光;可以因虚度而懊悔,也可以用结结实实的步子,走到辉煌壮丽的成年。”这就是我校青年教师强承魁教授的青春格言。正是在这条格言的鞭策下,他从皖南山区来到古彭大地,从小学生到大学老师,从安徽省农科院到踏上卧牛山下的三尺讲台、钻进实验室、走向绿色田野,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不懈创新、探索、奉献……

  创新施教育桃李

  从教9年来,该同志能够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自己的前进目标与行为准则,坚持“136育人工程”为本,有机整合好学生德育、专业学习和未来发展之间的互促关系,不分上班下班,求新求优地做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工作。

  他所承担的《植物化学保护》等专业核心课程,与农业供需侧结构性改革等时政和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结合度高,研究型教学方法和基于多媒体网络技术的教学手段新颖实用,广受学生和同行的好评!他所带的班级团支部被评为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毕业实习生任红莉曾被《徐州日报》报道为“故黄河畔园林美容师”。他所领衔的专业成功获批学校首批重点专业和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植物种苗生产中心”,一举填补了我校省级实训平台的空白。他所分管的全校实践教学工作平稳、有序、高效,110个校内实验实训室(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得到了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专家组的一致认可,并出色地完成了市委主要领导职教调研的接待任务。

  目前,他已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徐州市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第三届学院名师、专业带头人、教职工党员“三进三树”活动先进个人、双师型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并获徐州市第四届职教杯教育论文评比一等奖、校教科研论文评选一等奖、校五课教研与两课评比二等奖,多次年度考核优秀和教学质量考核优秀。

  致力科研探真知

  从教9年来,该同志始终以“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为自己的科学探索精神,坚持教学、科研与区域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所需的三方互动,形成并确立了农产品安全与质量控制为主攻方向,艰难克服好妻子负伤卧床五载、女儿尚幼和教学及管理任务繁重的实际困难,不分黑夜白昼,无止无尽做好农业三新技术研究工作。

  鉴于徐州春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基地双孢蘑菇菌种老化退化、培养料发酵腐熟程度难把握和菇棚亚环境病虫害发生逐年趋重等生产上的棘手问题,一向敢于、勇于并善于攻坚克难的他和他的团队,骑着电动车无数次地跑基地搞研究,师生携手共商共研,形成的双孢蘑菇生态均衡生产关键且实用集成技术成效明显。对此,中国网曾以“三新工程助推陈庄成蘑菇村”为题进行了报道。

  目前,他已主持国家星火计划等科研项目10项,参与19项,获批徐州市现代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编写国家出版资金资助项目《图文精讲苹果栽培技术》、《双孢蘑菇、草菇、鸡腿菇高效栽培技术》和规划教材《植物化学保护》、《植物病虫测报》,发表于Research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African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等期刊学术论文65篇,参与发明实用新型专利4件,获评江苏省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成果一等奖、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检测技术及质量控制论文评选一等奖、淮海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徐州市“双百工程”项目奖励,入选江苏省第四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和徐州市第六期“双百工程”优秀专家,于2014年晋升为我校办学史上最年轻的教授。

  奉献三农展风采

  从教9年来,该同志能够始终以“播科技星火、助农民增收”为自己的社会责任,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互联网+农业”模式,坚持提升专业服务地方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能力为导向,精心处理好日常工作、家庭和科技帮扶之间的时间安排,不分周末和寒暑假,务实务效地做好“三农”服务工作。

  他已连续5年在丰县、睢宁牵头实施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带领师生齐上阵,产销技术全下乡。“成果满枝头,油桃俏市场”、“驻村专专家番茄棚里传技术”等,充分反映了他不畏困难,投身一线,倾情奉献的一幕幕,被江苏省教育电视台等市级以上媒体报道20多次,丰县人才工作网、江苏新农村田园信息网也曾以“博士花落宋楼结硕果”为题报道了“他放弃优越的城市环境,主动请缨到丰县宋楼镇科技支农的故事”。学校也连续五年获评该项目的全省先进单位。他还结合担任江苏省科技特派员、徐州市“科技镇长团”成员、徐州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徐州市中级法院专家库成员、徐州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和泉山区法院人民陪审员等角色,充分用好当前徐州市“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积极参与校地农业“三新”技术培训与指导、地方人才科技决策和涉农案件陪审咨询等工作。

  目前,他已获评江苏省“送科技、比服务、促增收”活动表现突出个人、江苏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十佳通讯员”、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徐州市第25届科普宣传周活动先进个人、徐州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徐州市“科技镇长团”优秀成员,并获江苏省农民培训教学资源开发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2项、徐州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二等奖等。

  回首强承魁教授的创新育桃李、科研探真知、奉献展风采的时光岁月,确实清苦加清贫。但他在普通的职业教育岗位上一直践行着“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常之中的强烈责任感”的真实内涵。作为一名年轻党员职教教师,他坚守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庄严承诺,以“用心教学、潜心探索、真心育人”的出色表现,正诠释着一代代徐生人那特有的“精气神”!

来源:最美教育人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