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一线教师是如何看待教育信息化?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0 09:27 围观648次

  (原文标题:一位教师眼中的教育信息化!)

  4月7日上海教育博览会的观众群里,除了身着各式特色校服的学生们之外,还有许多活跃于一线教育岗位的专业人士。在市级序馆的“教育信息化技术”展台区,戴着眼镜,穿着斯文的来自嘉定区教师进修学院的邵老师正认真地在电子显示屏滑动着,仔细阅读着“上海市电化教育馆”的官方网页的每一行。她笑着告诉记者:“上海的教育信息化真让我们做老师的引以为傲!”

  

  从教13年的邵老师一直负责拓展型和探究型课程,随着时代变迁,信息技术在这类课程的推广和研究上起到了强大的助推力。她分析说:“我刚入职的时候,是黑板粉笔的板书时代,如今的教师如果没有两把高科技技术的刷子,是很难立足于本职了。信息化进入了课堂教学、课程建设、教研等方方面面”,她以“慕课平台为例介绍道,“尝试这样的电子平台,让老师学科研讨的程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因为线上与线下的联动,大范围地扩展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身为区教研员的她,也发现在课堂教学的层面,教学目标的达成和落实当中,课程内容是随着信息技术而变得越发丰富和灵活,根据她的观察,老师结合自己科目、例如陶艺、机器人编程等项目,都蕴含了数字化手段,“教师运用机器人参与课程研讨,学生运用软件编程,双方通过数字端的互动,也激活了新时代的师生生态”,她补充说。

  在点开“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的介绍页时,她的笑容越发洋溢,因为她还有个身份就是母亲。尽管自己的孩子尚在幼儿园,但她已经倍欣喜,未来孩子的入学会因为这些系统而更便捷和高效。得益于自己的工作,她也了解到,包括自己所在的嘉定区在内,上海各个区都在逐步完善各区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她说:“像招生系统,一方面整合了系统资源,学生入学相关基础资料、学生学业质量评测等进入电子数据库,另一方面,有了大数据的管理和规范,也是上海教育迈向更‘优质’、更‘均衡’的一步”。

  她还告诉记者,此番来参观教博会,在各区级展示台上她也收获着各兄弟区域、学校在不同课程建设、教学方法的经验,教博会也成为了教师自主的专业业务考察、交流的广阔平台。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