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利用信息技术提升高校图书馆服务水平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0 09:38 围观1230次

  ​图书馆作为大学的心脏,是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场所,读者在图书馆翻阅图书、获取知识的同时,可以通过阅读与历史对话、了解当下、面向未来。数字化浪潮对现代大学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更多地学校与了解信息技术,更具前瞻性地设计图书馆研发与应用信息技术的战略。

  诚然,图书馆应用的每一个飞跃都受益于时代进步和信息技术的变革。1861年美国哈佛大学率先推出卡片目录,打破了以往漫长的“藏书楼”历史;1996年美国国会图书馆开始实施MARC试验计划,确定了MARC I格式;1975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推出联机目录;1990后出现了包含采编刘成业务的自动化系统ILS……过去十几年的时间,是图书馆信息系统快速建设期,各类信息系统如雨后春笋,此消彼长。信息系统的建设成果阶段性的满足了不断演进的读者需求,逐步顺应资源环境及资源获取获取环境。

清华大学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

  然而,快速的建设发展给图书馆信息系统管理带来一系列问题,甚至影响了图书馆服务的整体性及系统性。问题突出表现为重复建设,质量参差不齐,缺乏整体规划,系统架构缺乏层次,互操作消耗大,数据一致性差等。主要矛盾在于信息系统繁多带来高额管理成本,但是仍有若干核心问题亟待解决,如电子资源管理、图书资产检查、服务效率……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矛盾的日益凸显,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提出,要构建新型图书馆服务平台,即将ILS(Integrated Lib System)升级到LSP(Lib Service Platform)。这一过程需要支持全网域资源整合、全媒体、一体化的资源管理;支持从订购-揭示-服务-统计-评估的全流程管理,解决效率问题;支持数据共享和系统集成,以互联网思维保留touch global的可能;多终端适配;支持与表现层逻辑分离又无缝整合。这其中,数据建设是校园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客观数据是精细化管理、科学决策的基础,更是图书馆挖掘新型服务的基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商洛学院加强图书馆内涵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陕西省教育厅11-10
    近年来,商洛学院图书馆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宗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深化业务创新,加快文化内涵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在文献资源建设、馆员队伍建设、...
  • 清华大学图书馆北馆(李文正馆)正式开馆
    清华新闻网10-31
    ​经过6个月的紧张运行和调试,清华大学图书馆北馆于近日正式开馆。10月24日,开馆典礼在北馆四层大厅举行,国内图书馆界同行70余人出席了开馆典礼。史宗恺在开馆仪式上致辞。开馆典礼上,清华大...
  • 清华大学移动图书馆的6大服务功能
    中国教育网络07-14
    清华大学图书馆从2006年起开始移动图书馆方面的研究,2007年推出第一个移动服务流通通知短信服务。而后又分别于2008年和2011年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基于无线广域网的移动数字图书馆实...
  • 打造现代时尚的图书馆——专访清华大学图书馆姜爱蓉馆长

    打造现代时尚的图书馆——专访清华大学图书馆姜爱蓉馆长
    教育装备采购网09-05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一直坚持认为一所大学的图书馆就体现了这所大学的精神,因为从图书馆的藏书到图书馆的管理及服务,都会折射出这所大学的人文情怀...
  •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图书馆信息技术进展及趋势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图书馆信息技术进展及趋势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1
    图书馆信息技术进展及趋势主讲人:姜爱蓉(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教育装备采购网讯:2012年6月11日下午举行的数字图书馆信息技术的战略规划、技术实践...
  • 清华大学图书馆举办CALIS三期建设项目LibGuides培训

    清华大学图书馆举办CALIS三期建设项目LibGuides培训
    教育装备采购网12-20
    2011年12月15日上午,LibGuides使用培训讲座在清华大学图书馆401教室举行,来自全国29所高校图书馆的80余名馆员参加此次培训,另有全国各地的150余位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