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广州黄埔区今年内将新增8790个学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1 09:12 围观648次

  缘起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近日又在财政投资项目前期审批时限上实现大提速:项目从立项到开工,从原来需要400个工作日左右,压缩至最快仅需120个工作日,相比原来压减了至少239个工作日,提速了67%,创全市之冠。

  众所周知,财政投资项目花的是纳税人的钱,项目多半涉及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所以,这部分项目的审批和速度,关乎的就是民心工程和百姓的幸福指数。

  在继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受理行政审批和技术审查案件平均每个事项办理仅需3.2个工作日,审批时效大大缩短的创新举措之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向内加压,实现又一次财政投资项目前期审批的大提速。这样的提速,究竟是如何实现的,羊城晚报记者近期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创新1

  边报边补

  “容缺受理”让学位增加如期实现

  黄陂中学、木棉小学、联和幼儿园等项目,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目前正在推进建设的教育项目。黄埔区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财政投资项目前期审批的提速,直接推进了这三个项目的建设进度。

  “简单地说,就是引入容缺受理模式、允许边批边补;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让多个审批环节同步进行、无缝对接,压缩审批时限;同时,建立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行信息共享、网上审批,超时预警等机制,共同发力,让审批提速。”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在这三个流程优化亮点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创新了“容缺受理”审批模式。

  羊城晚报记者看到,新的审批流程明确,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审批事项,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允许项目建设业主一边审批报批一边补充材料。各审批(评审)部门须在两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基本材料,建设业主须在三个工作日内一次性补充完整所需材料。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纳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财政投资立项或者储备立项的教育类拟建项目共有13项,正在施工的项目有6项。审批提速后,北师大完全中学、北师大小学、北师大幼儿园、刘村中心、长平小学、新庄小学等项目建设,今年可按计划完成。全区新增学位共计8790个。

  创新2

  三项合一

  并联审批将50天变为18天

  那么,除了允许边批边补的“容缺受理”方式,还有什么变化,让财政投资项目可以提前呢?

  广州开发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新的审批流程明确将3项报批内容“并联审批”,即:立项前置条件办理与立项审批并联;规划用地与勘察设计招标或初步设计并联;项目施工图审查及备案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并联报批。

  为了压缩审批时间,优化后的审批流程还采取了“合并报审”方式,建设业主可将项目建议书与可行性研究报告合并编报,还可分别编制项目概算、施工图(招标)预算,一并报区财政部门并由其合并评审项目概算和施工图(招标)预算。

  记者了解到,调整后的审批流程,还实现了三个“同步”,即立项环节各部门审核同步,设计招标的前期工作与立项审批同步,施工招标的前期工作与工程规划许可同步。

  仍以今年2-3月编制的黄陂中学、木棉小学、联和幼儿园等项目可研报告为例,按照原来的工作流程,可研报告后需依次提交使用单位,建设和规划部门会签意见后方提交发改局组织评审,因此耗时约50个工作日。审批提速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建设局及时配合建设业主(建设单位)反馈意见,建设业主(建设单位)同步分送建设、规划、发改等部门征求意见;发改局立即组织评审单位对接,及时提出修改意见由编制单位研究完善,因此耗时只要18个工作日。

  创新3

  信息共享

  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互联网+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固定投资额度将达到1100亿元,而财政投资项目近160亿元。这样的投入将重点推进建设的民生项目,主要有医院和学校两大类。

  以医院类项目为例,目前正在施工的开发区医院门诊大楼、住院大楼装修改造工程,新建的门诊大楼27000平方米,新增床位150个,计划2018年4月完工。而这样的项目,按照优化后的审批流程,财政投资项目前期审批(含项目技术审查)时限从359-466个工作日压缩为120-148个工作日。因为,新审批流程对涉及的10个审批环节都进行了优化或者合并办理。其中,原需59-84个工作日的用地手续审批通过压缩时限、并联审批等方式优化后,只需10个工作日,压缩率达86%。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财政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大提速,该区建立了全区财政投资项目审批和监督信息系统平台。各项目申报及审批事项均在平台上办理,实现了财政投资项目的“互联网+”管理。同时,实行信息共享、网上审批、超时预警机制,打破了部门分割,将建设业主、审批部门和中介审批审核机构串联在一起,可以实现电子监察、项目监管和中介机构监管。

来源:搜狐焦点广州站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