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民办教育+资本,如何相爱相杀?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1 09:13 围观586次

  ​民办教育经历了哪几个发展阶段?教育+资本会带来怎样的化学反应?民办教育应如何拥抱资本?《民促法》落定后,利好显现?

  在近日举办的“教育与资本”2017年中国民办教育投融资论坛上,首控基金董事长郝晓晖、首控基金合伙人王磊、天元律师事务所吴冠雄、和君商学战略投资部副总赵栋等嘉宾,围绕民办教育与资本、教育行业新政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民办教育可预见长期回报

  郝晓晖是首控集团执行总裁兼首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期从事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和投行等金融业务,具有丰富的国内国际投融资管理经验。首控基金已经投资了成实外教育、西山学校、昆明职业艺术学院、济南世纪英华实验学校等,并在美国、英国等海外地区有所布局。

  郝晓晖指出,教育产业作为全球第八大支柱产业,全球民办教育支出中美国最大,中国是第二大支出国,市场非常庞大。这个市场具有以下特点。

  1、显著的市场需求:民办教育板块增长强劲并不断从公办教育板块获得市场份额;教育市场需求受到经济发展驱动;教育板块表现出良好的反周期弹性;

  2、真实的价值创造:教育产品的定位涨幅快于通胀水平;高等教育和中小幼教的学费增长领先于通胀水平;

  3、可预见长期回报:学生通常在高等教育机构就读2-5年时间;K12中小学幼教,当地生源能提供稳定的长期收入;外籍学生通畅会在国际学校学习3-4年时间;

  4、充沛的现金流:运营资本需求较低;学校每学期/学年提前收缴学费,而成本支出无需预支;除了资本支出,学校通畅能将EBITDA的90%转化为现金;

  5、较高的进入壁垒:新建学校需要交稿的资本性支出;教育机构的声誉主要是基于教学质量、升学率、就业率等综合表现;学校的声誉、品牌等需要时间积淀。

  和君商学战略投资部副总赵栋旗帜鲜明的亮出,教育培训机构应该借助资本,资本应该助力教育培训机构。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人才吸引。宏观上来看教育产业与资本配比的意义,最核心的优点就是人才吸引。教育培训企业,以往为何发展那么艰难,一方面由于政策限制等问题解决不了,另外一方面由于这个领域从业人员薪资待遇相对较低,高水平的人才很少进入。

  第二,规范。教育培训机构不介入外部资本前,不需要特别规范的财务报表。一旦跟资本结合,就会倒逼相关政策进行规范。2006年、2007年新东方上市,极大地促进中国整个教育行业相关政策明朗化。

  由于教育行业里从业人员越来越多,教育机构投融资需求越来越多,倒逼着民办教育在修改和认证的过程中多次博弈,最后向着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角色来走;同时也倒逼企业确认财务公司治理,跟资本打交道,一定要按照规范化的要求。

  此外,宏观纬度上,资本除了有逐利性以外,还有孵化的功能,目前大部分在线产品或服务,整体上来说还是免费为多,有一些延续VC、2B、2C、2VC。没有了这些VC的泡沫,这个行业前期靠滚动的累计数发展,基本上很难做到。教育行业O2O的补贴大战,以及职教领域里面N多细分领域,是由于培训机构总是产生付费意愿。比方说现在参加司法考试的人,不去司法考试报名,不用相关机构的教材的非常少。同时,并购等提升了行业的集中度,资本的导入使得教育进程相对特行,以及新型教学工具、个性化教育的出现都推动了教育行业的发展。

  民办教育产业阶梯式发展

  王磊是首控基金的合伙人,拼图资本创始合伙人,专注教育产业做投资并购。涉及幼教,K12、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他与大家分享了民办教育产业发展的四个阶段。

  民办教育大体上分成五个阶段,从90年代一直到未来的2025年左右。

  90年代初,民办教育刚刚起步发展,所以称之为教育产品化阶段,也就是说,教育第一次以一个某种产品的形态出现在历史的舞台上。这时候出现了很多典型的培训机构,如新东方、好未来等,还有一些网校比如黄岗网校和四中网校已经尝试互联网化。当时进行了第一次教育产品化的过程,经历了大概10年左右的时间。直到2000年,教育资产开始第一次证券化尝试,以新东方或者学大为代表,他们尝试去美股上市。

  2010年开始,出现新一波浪潮,因为移动互联网出现了。新的教育产业模式开始出现,教育与互联网结合。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模式多元化,产生了很多新的企业。但互联网教育泡沫迅速破灭,原因是2015下半年的很多股市暴跌,因此传导到一级市场。

  到了2016年,整个投资开始转变,从互联网教育迅速转到线下,所以像民办教育的培训机构、实体学校又开始受到资本的关注。因此从2015年到未来三至五年的时间,其实是民办教育产业金融化最高潮的时间。

  但是教育产业还会继续发展,终极方向是教育产业科技化,当整个教育产业实现了资本化,实现了资本退出之后,它到底怎么样在行业里面脱颖而出,必须要有新的科技属性,比如和人工智能的合作、和大数据的结合等等。所以未来市场一定是科技化、创新的教育机构。

  现阶段是在第四个阶段,教育产业金融化最热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有五个特点。

  首先是行业的整合。好的品牌、优质的教育结构会成为整个行业的领先者,会借助资本的力量整合行业弱小的资源,最后形成新的行业。其实这个趋势非常明显了,比如美股上市的新东方、好未来几乎是一气呵成。最近的好未来的股价突破100元美元,在一年的时间内涨了6点,这个资本的趋势非常明显。很多二线龙头企业通过收购的趋势与方法在整合整个行业内做并购。

  第二是产业基金的热潮。最近很多教育业上市公司都在创办教育产业基金,利用资本杠杆的力量去进行行业的收购和并购。

  第三是跨界,跨界合作、跨界整合。很多原主业不是做教育的企业已经入场,尤其是一些上市公司,比如原来做陶瓷或者是做玻璃的,现在也是通过基金或者是收购的方法进入了行业,还有一些产业的合作,比如地产和教育的结合、养老和教育的结合,医疗和教育的结合,旅游和教育的结合等。

  第四是抱团取暖。刚才提到很多行业在加速整合,巨头通过资本,那么中小企业怎么样去做?他们也开始采取行动,就是纷纷抱团形成一些产业联盟,比如幼教产业联盟、K12产业联名、校长俱乐部等。

  第五是走进与走出。教育行业是国际化相对滞后的产业,但是这些年,其实有很多先知先觉者,一些教育产业已经开始在海外进行收购并购了,有教育公司在筹划走出去,同时还会引起很多海外优质的资源到国内,所以这种进来出去的动作越来越多,所以我们未来一个民办教育需要站在全球的制高点去思考如何去布局和投放。

  《民促法》利好?

  对《民办教育促进法》改革,郝晓晖认为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过于悲观,因为现在细则还未能落地,对盈利和非盈利的看法现在还有很多争议,但是从价值投资和长期发展来看,结果一定偏向乐观。西安民办教育论坛上,俞敏洪也发表了关于这个话题的观点,最近几个教育企业一样在香港上市,对盈利与非盈利不是个问题。

  王磊认为,《民办教育促进法》对各个细分板块其实产生了不同的影响,有的是受益,有的可能受到一些冲击。K12培训、幼教、职业教育,这些领域都会受益。

  不过此前,吴冠雄曾对蓝鲸教育表示,“在《民促法》修订之后,今年1月份的配套法规解决了公司制培训机构无法可依的状态。”公司制的培训机构此前在全国各地大量存在,但绝大多数地方的工商局并不向其核准类似“培训”或“非学历培训”这样的经营范围,原因在于老民促法没有为此提供法律依据。直到根据新民促法颁布的配套法规才解决这个问题,将来公司制的培训机构跟民办学校一样,也应该在教委办理办学许可证。

  这是民促法完成修订后给民办教育机构带来的一个明显变化。实际上,修法带来的变化还有许多,并将深刻影响教育行业资本市场。

  目前,国内教育资产的证券化最大障碍就是非营利属性。《民促法》的修改只能说局部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也没有完全解决。比如义务教育阶段不能变更为营利性学校,所以A股肯定也是上不了。其他领域,比如高等教育、高中教育、幼儿园教育要进入A股市场,前提是得改成营利性的才能申请上市。

  然而,根据民促法的修订,变更为营利性学校由各省自行制定具体办法,而现在各地的地方法规还没有出来,还不知道该怎么把学校改成营利性:改的过程该付出多大的代价,需要走些什么样的程序等等问题,所以目前还都不能启动。高等教育、高中、甚至连幼儿园也一样,这两年一些上市公司收购幼儿园,其实他们也还没解决这个问题。

  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先改成营利性学校,理论上可以上A股。它没有法律障碍了,但不代表很快就能出现众多学历制教育的上市公司。能不能上市是一个复杂的论题,可能不是短期的一两年之内能实现的。

  但是,根据国际教育市场的发展路径,教育与产业资本和社会多元资本相融合是大势所趋。因此, 民办教育机构要以开阔的胸怀和国际视野,借助资本的力量融合并购,才能走上发展快车道。 资本市场能够通过专业的团队、创新的模式和标准化的服务,帮助民办教育企业实现资源整合和价值增值。

来源:蓝鲸教育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河南省民办教育管理者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

    河南省民办教育管理者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
    河南省教育厅09-07
    河南省民办教育管理者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举办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自锋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华...
  • 河南省民办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

    河南省民办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
    河南师范大学02-17
    2月14日下午,由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的全省民办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座谈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河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民办教育处)、发展规划...
  • 2022年江西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会议在江西服装学院召开

    2022年江西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会议在江西服装学院召开
    江西省教育厅03-04
    为进一步加强民办高校的管理,规范民办高校招生和办学行为,促进江西省民办教育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日前,江西省民办教育协会在江西服装学院召...
  • 2021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2021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08-24
    中商情报网讯:20世纪90年代初,相关政府部门竭力完善民办高等教育的监管框架,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自此进入受监管的发展时期并迅速发展起来。民办高...
  • 陕西省教育厅开展省属民办学校2020年度检查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开展省属民办学校2020年度检查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05-31
    2021年3月至5月,陕西省教育厅组织对全省22所民办高校、9所独立学院、34所省属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开展了2020年办学情况的年度检查工作。陕西省教育...
  • 期待再见 · SIE2021 中国民办教育展完美收官
    中国民办教育展04-15
    4月11日,为期三天的SIE2021中国民办教育展览会(以下简称:中国民教展)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完美收官。本届展览会是由全国工商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灵硕展览集团联合主办,集中展示智慧教学设备及软件...
  • 邓州市教体局:多措并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河南省教育厅03-25
    近年来,河南省邓州市教体局积极完善并强力落实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升学政策和资助政策,进一步拓展中职学位,围绕企业用工开展职业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出台强有力的民办教育发展支持...
  • 咸阳市打出组合拳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
    陕西省教育厅01-28
    近期,陕西省咸阳市教育局通报了城区两所民办学校违规招生情况,约谈了属地教育局,并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有关规定,对两所学校的违规行为予以严惩,2020年度年检“一票否决”,评定为“不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