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双师课堂:K12名师教学与实时辅导的结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1 09:14 围观1084次

  相较于目前直播、录播的授课模式,“双师课堂”成为K12阶段巨头尝试的一种新的互动教学方式。这种方式,被认为是名师教学与实时辅导的深度结合,是智慧课堂的一部分。

  简单来讲,双师课堂起源于传统K12连锁课外培训机构,由一间教室现场直播,另外一间或多间教室通过电视或投影设备同步听讲和学习。对于学生而言,双师课堂指的是一个学生享受两位优秀老师的教学服务。一位老师是主讲老师,具备较为丰富的教学经验(名师),通过大屏幕远程直播授课,负责精准高效地讲授知识。另一位老师是辅导老师,在班内负责维护课堂秩序、课中课后全程陪伴学生,与学生互动,辅导学生学习并进行答疑,对学习效果负责。

  

  而随着视频直播技术的成熟,“双师课堂”演变为“双师直播课”。“双师直播课”在帮助学生实时通过视频直播听老师讲课的基础上,实现了直播老师和远程学生的实时互动。目前解决方案提供商可以在低带宽的互联网上实现1:1视频呈现解决方案和实时互动功能。授课系统分为教师端和学生端。教师端布置有全套音视频直播设备,能够实时传输教师的教学过程。学生端除了具有收看教师直播视频信号的屏幕外,还具有和视频直播老师互动的答题器、麦克风等设备。

  对比以往的标准化教学模式,双师课堂具备它的优点:

  一、双师课堂从“学习”二字的含义出发,同时解决了“学”和“习”的问题。“学”指的是知识的输入,双师课堂模式使更多学生享受到了名师资源;而“习”指的是知识的消化与掌握,在双师课堂模式下,辅导老师充当班主任的角色,解决了学生学习过程中缺乏关注与陪伴,作业得不到及时反馈、无人答疑、错题不能举一反三等问题。

  二、双师课堂使原有的优质教学资源实现数倍的产能增加。一方面,一个顶级名师为公司带来的学生人数增长将突破课堂容量的限制;另一方面,一旦名师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公司将有实力为名师提供更优厚的待遇来缓解“名师导向”的培训机构的高离职率问题。同时,辅导老师和授课老师相互制衡的关系将降低一方离职带来的学生流失比例。

  三、双师课堂有望缓和同行竞争,开创业内合作新模式。拥有标准化教研体系和师资培训体系的优势企业将能够通过向同行输出优质教学资源而实现更大收益;而在过去的竞争中处于劣势的地方性培训机构可以提供辅导老师,配合优势企业的优质课程而占有自己的市场,以此实现相互的共赢。

  当然,培训机构也将面临新的挑战:

  第一,双师课堂模式下,辅导老师的选聘将成为这个行业的新难题。

  双师课堂将原有的教学三角(即学习内容,学习者,教师三者构成的教学过程)打破。在单一教师授课模式下,教师不仅仅起到传道授业的作用,更关键的是能与学生进行双向互动,以此提高教学效果。而在双师课堂模式下,这种双向互动关系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辅导老师与授课教师,辅导老师和学生的互动。学生的学习效果将更大程度上由辅导老师来把控,辅导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当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在授课教师可以专注于教学的同时,辅导老师承担了繁重的课前课后任务,与学生之间更多的互动使辅导老师更大程度地决定了机构的口碑。这对辅导老师的奉献服务品质和激励机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与此不符的是辅导老师的薪资却明显大幅低于授课教师,个人发展空间也不足。

  第二,双师课堂对企业盈利能力提出更大的挑战。

  一方面,双师课堂在技术设备的投入上将大大高于传统教学模式,对于部分“名师导向”的培训机构而言,名师的宣传也将增加企业的广告成本,同时,需要以更高薪酬招揽并留住名师,更需要招聘更多品质优秀的辅导老师,增加了企业薪酬支出,可见双师课堂模式下企业的经营性支出将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在推广期,双师课程的相对低价削弱了由名师效应带来的经营性收入增长,究竟是名师还是低价吸引了学生和家长有待进一步商榷。

  从产业链的角度出发,K12 课外培训行业中,参与到“双师课堂”模式的产业链公司可分为内容提供商,设备提供商和课外培训机构。其中课外培训机构仍然是产业链的核心环节。

  一、内容提供商:学通数学、佳一教育、高思教育等教研体系优势突出的机构,通过课程输出的模式与各地的课外培训机构进行合作。

  二、设备提供商:为培训机构提供教师端、学生端等可视化互动教学设备,具体包括投影仪、显示器云平台等。目前新东方和好未来两大行业巨头均选择威渡科技作为设备提供商。

  三、培训机构:目前采用双师课堂模式的培训机构主要包括新东方、好未来、高思教育、明师教育、凹凸教育等。

K12课外培训行业的双师课堂模式

来源:决胜互联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青鹿K12智慧校园综合解决方案将亮相第80届教装展

    青鹿K12智慧校园综合解决方案将亮相第80届教装展
    广州青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0-19
    在“双减”政策的发布实施,“教育新基建”加快推进的背景下,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不仅将搭建一个成果展示、产品推荐、人才集聚和合作共赢的平台...
  • 玛塔创想受邀出席童程童美2021新课发布会,双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玛塔创想受邀出席童程童美2021新课发布会,双方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教育装备采购网09-23
    近日,”志少年智未来“童程童美(深圳)2021新课发布会暨赛事研讨会在深圳隆重召开。玛塔创想受邀参会,并与童程童美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关注数字时...
  • 华科飞扬发布“音体美”互动专递课堂

    华科飞扬发布“音体美”互动专递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3
    2020年的非冠疫情,真正让线上教育走上前台!一些学科类教育因其教学场景单一、技术要求不高,从而快速实现了线下、线上教学转换。然而,作为艺术教培...
  • 什么是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双师课堂?

    什么是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双师课堂?
    教育装备采购网04-22
    随着《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战略发布,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日益受到重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提高办学效率,促进校校、城...
  • 刚刚,威尔文教又被签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12月1日上午,威尔文教受邀参加了2019年・产业独角兽创新合作交流会,并在会上与崂山区人民政府经友好协商,正式落户崂山,为推进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共同努力。本次交流会依托北京创业板董事...
  • 5G时代的来临,你是否做好了再出发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摘要在5G进入大规模商用的前夕,5G+VR开始成为热门的话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预测,作为一项基础设施,5G包含并将指向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相比物联网、自动驾驶、远...
  •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引进VR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随着教育装备信息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VR虚拟现实技术在现代化教学中也受到了更多学校的重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结合教师教学需求及相关政策支持,威尔文教为其提供了VR虚拟现实技术现...
  • 互联网+教育,如何致胜教育信息化2.0
    教育装备采购网03-3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我国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部署...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