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博学笃行——河北雄县中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2 10:53 围观2003次

  ​河北省雄县中学建校于1952年,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

  建校初,学校校址在县城西郊白洋淀边大清河畔,1987年迁入文昌大街新址。之后二十年间,在历届县委、政府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学校办学条件迅速改善,校园面积从40多亩扩展到106亩,建筑面积达到3万多平方米。在学校自筹资金和政府财政支持下,学校建设4100平方米的实验楼1幢、11300平方米学生宿舍楼4幢、4000平方米多功能餐厅1幢、4300平方米新教学楼1幢,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

  学校重视教学设施的配置。按照河北省一类标准,配齐了理化生实验室及实验器材,教室和办公室等装备微机300余台。学校62个教室均配齐了投影仪、实物展台等多媒体设备,各教室均装备教学监控系统,教学手段已基本实现了现代化。近10年间,教学设施建设累计投资达到1000多万元。学校文化体育生活设施也得到改善。学校建有400米跑道运动场,内设足球场、篮球场,校园内布置乒乓球和学生体育运动设施。学校多功能餐厅内设标准餐桌椅,三个年级可以分层就餐,实行IC卡售饭管理。

  1996年,学校实现8轨制高中建制。10余年间,办学规模迅速扩大,现有教学班59个,学生3379人,在岗教职工282人,专任教师238余人,所有教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学历结构、年龄结构日趋合理。

  2006年,学校通过评估验收,升级为河北省示范性高中。

  几十年来,学校培养了大量合格的初高中毕业生,涌现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政委马树学少将、国家税务总局原常务副局长程法光、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刘德忠、贵州省军区副司令员张胜祝少将、《人民日报》华东分社社长崔文玉、武警总部后勤部政委高军起少将等大批在祖国各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校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学校有张勇、胡国亮、王琦、王伟强等多名优秀毕业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一流高校录取。

  近年来,学校锐意改革,挖潜奋进,整体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走出去,请进来,面向全国,虚心学习优秀学校的管理经验,多次组织领导、教师外出考察,学习衡水中学、武邑中学、黄冈中学、盘锦中学、广饶一中、邯郸一中等优秀学校的管理经验,树立起 “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办学宗旨,形成了“科研兴校、务实求新”的教学理念和“人文关怀、制度管理”的管理理念,办学思路日渐清晰,办学理念不断更新,办学措施日臻完善。

  在教育管理方面,几年来,学校探索实行了学生量化管理、住宿生量化管理、教师工作量化评估等管理方法,制定了《雄县中学学生量化管理办法》、《雄县中学班级量化评估办法》等具体明确的管理制度,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并不断摸索适应不同年级情况的管理方式。新生入学,学校对其进行理想前途、纪律规范、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全方位的入学教育,进行军训和生活技能的指导。

  日常教育中,学校抓住学生思想教育和行为量化管理两条主线,实现教育和管理的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校会、班会、主题班会、报告会、演讲会等,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和心理指导;利用半月一次的学生反思、每次月考后的自我总结等形式实现学生的自我激励。在量化管理中,认真记录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行为,抓住学生的转变过程,力争把握学生的转变方向和转变结果;对学生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的检查,依据《学生量化管理方法》,记入《学生量化管理档案》,作为学生评价、奖惩和教育的依据。

  在强调教育和管理的同时,学校也十分重视德育氛围建设,在校园内、教学楼内、教室内张贴有教育意义的名言警句。学校校刊、墙报定时出刊,广播站定时播报,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熏陶。

  在教学管理方面,近年来我们更加注重对科学的教学方法的探索。学校制定了《雄县中学关于年级备课组工作的评估办法》,在备课组中推行说课制度,学科主讲人分析大纲、分析教材、阐述教法,凝聚集体智慧,实现集体备课、统一进度、统一教案、统一作业。教师根据教材内容制作课件,进行生动形象的教学,提高了学生兴趣和教学效率。教师摒弃满堂灌做法,采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教学模式。对新教师的教学工作,学校明确要求其先听后讲。学校组织汇报课、观摩课、示范课,在新老教师中举行教学比武大赛,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

  近几年来,学校高考成绩连年进步,连续5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实绩突出单位”,5次荣获保定市人民政府或保定市教育局颁发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培养拔尖优秀高中毕业生先进单位”称号。2009年,省教育厅授予学校“省级校务公开示范校”称号。

  在2011年高考中,学校又实现了新的跨越,1249名学生参加考试,本科一批上线389人,本科二批以上上线549人,美术学科荣获保定市金奖,体育学科获保定市铜奖,冯水静同学荣获保定市文科状元,被北京大学录取。2011年高考本科一批上线率在保定市34所同级学校中排名第7位,本科二批上线率排名第15位,综合排位第13位。

  目前,坐落于白洋淀边,总投资上亿元,占地16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新校区即将投入使用。雄县中学已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全体教职员工爱岗敬业,各司其职,谋划科学发展思路,优化教育教学管理,为创造学校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而奋斗。

来源:河北雄县中学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