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科大:强辐射环境强适应型机器人效果显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2 11:10 围观664次

  

  4月10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蓉召开。由西南科大张华教授主持的“强辐射环境强适应型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荣获2016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据“强辐射环境强适应型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负责人、特殊环境机器人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华介绍,四川作为“核大省”,一直是国家核工业的中坚力量。强辐射环境强适应型机器人,在核事故侦查与应急处置、核设施退役与核废物处理处置、核设施检测与运行维护等方面有着迫切的应用需求和良好的研究基础。

  张华表示,作为与中科院光电所、中物院开展军民融合深度合作的“强辐射环境强适应型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在核机器人的耐辐射加固、多机协作的作业优化、强辐射环境场景感知、强辐射环境高可靠通信等核机器人系统中的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项目团队研制的强辐射环境应急处置机器人、设备维护机器人、退役作业机器人等设备在河南杞县、广州番禺两次核应急处置,以及核设施退役与核废处理处置等领域得到了广泛运用,产生了极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目前,项目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大亚湾、防城港、阳江、宁德等核电站,且后续需求巨大。

来源:中国科技网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西南科技大学科研成果获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四川省教育厅06-27
    日前,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日内瓦闭幕,由西南科技大学主持,与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绵阳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联合完成的电池储能建模与管理领域成果“高可靠性锂电池安全监测管...
  • 西南科技大学: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四川省教育厅05-18
    西南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中关于阅读的重要论述,以建校七十周年为契机,落实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致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
  • 山东首个机器人本科专业落户山东管理学院
    大众网04-13
    近期,山东管理学院申报的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审批备案,将于2017年开始招生,此系我省高校首个设立的机器人本科专业。据悉,该专业为工学类授予学位,修业年限为四年。随着我国自动...
  • 2016中国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市场研究报告
    睿工业10-31
    机器人系统集成商,指有一定技术实力承接工程项目,围绕机器人做周边配套和数台设备的集成,并提供给终端用户的厂商。机器人代理商,指经销机器人的企业,不生产机器人,不提供集成服务,也不作...
  • 北京九州空间解析机器人的发展历史

    北京九州空间解析机器人的发展历史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12-21
    智能型机器人是最复杂的机器人,也是人类最渴望能够早日制造出来的机器朋友。然而要制造出一台智能机器人并不容易,仅仅是让机器模拟人类的行走动作,...
  • 九州空间解析机器人的含义、组成、分类

    九州空间解析机器人的含义、组成、分类
    北京九州空间科技有限公司12-21
    机器人的定义:1.机器人;自动控制装置;遥控装置2.机械呆板的人,机器般工作的本田公司ASIMO机器人本田公司ASIMO机器人它是高级整合控制论、机械电子、...
  • 三菱电机开发出在托盘上排列散装部件机器人系统
    教育装备采购网10-17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近日,三菱电机开发出了可在托盘上排列散装部件的机器人系统。设想在小型电气产品、化妆品及药品等的生产现场使用,其最大特点是,通过改进程序,将工作周期缩短到了以往7~1...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