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在线教育市场火热 能否颠覆传统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3 10:01 围观546次

  不论线下教育,还是在线教育,教育能获得生存和发展空间的重要依靠,只有教育品质。

  近年来,在线教育越来越火。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教育投资40%以上投在中国。这个数据两年前只有5%~6%。而与之对应,那些英俊帅气、靓丽可人的网师们的实际收入,一时成“谜”。有网师现身说法称,一年收入2000万元是可能的。

  

  在线教师真这么赚钱?如此赚钱,线下的体制内教师,怎么能留得住?优秀教师不都跑去上网课了吗?如此下去,在线教育不是“颠覆”传统教育,教育将全面“洗牌”吗?

  很遗憾,如果认真去调查在线教育的真实生存情况,在线教师远没有那么赚钱,超过90%以上的在线授课教师,一年能赚十几万元已经很不错了。再看那些在线教育平台,相当多入驻网师的课程,购买数十分可怜。

  说到底,所谓的千万收入,只不过是在线教育平台的“炒作”。除了“炫”收入外,还有的在线教育平台以帅哥美女来吸引眼球。而健康的在线教育发展,是不可能靠炒作聚集人气的,必须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做好教育产品。从这一角度看,目前不少在线教育平台的路都走偏了。

  相关机构去年8月发布的《2016在线教育趋势报告》指出,2015年多数在线教育企业在亏损,仅5%的企业实现盈利,80%的企业将在未来1~2年内死去。这才是我国在线教育血淋淋的现实。

  为何如此?从在线教育的运行看,根本不具备颠覆传统教育的“本钱”,反过来,我一直认为,以讲授模式为主、强调选课规模的在线教育,恰恰放大了传统教育的弊端——传统教育就是讲授模式。当下学校教育已经在强调小班化、交互教学,我国在线教育的运营商,却在宣传几千人选一门课,这样的教育能持续吗?

  根据目前在线教育的运行情况看,在我国,在线教育只是传统教育的补充,会给受教育者提供一个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教育选择,但却无法颠覆传统教育。这是在线教育从业者必须有的清晰认识,否则,一味进行资本炒作,只会让在线教育的泡沫迅速破灭,并由此使我国在线教育经历短暂的“繁荣”之后进入寒冬。

  不论线下教育,还是在线教育,教育能获得生存和发展空间的重要依靠,只有教育品质。在线教育和传统教育,应该是互相促进的关系,即传统教育,可以借助“互联网+”把学习过程变得更友好、轻松,同时,在传统教育中,也要利用网课资源丰富课堂内容。而在线教育,则需要在在线授课与面授中找到平衡点。

  以教育思维去发展在线教育,改革传统教育,给受教育者多元教育、个性教育,这才是我国教育的未来。

来源:灯塔EDU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