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他山之石| 国外是如何保障校车安全的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3 11:15 围观615次

  最近,网上广泛流传一张悍马越野车与美国校车相撞的图片,悍马汽车几乎报废,而校车完好无损。这张图片从一个角度提示我们,能否从国外校车管理的一些经验,给予我们一些有益的启发和借鉴呢?

  校车最早起源于1837年英国的一些教会女校,这些学校为了保障学生上下学的安全,使用红色的马车来接送学生上下学。汽车工业兴起之后,学校开始逐渐采用汽车作为校车。而校车的大规模普及则发生在美国为弱势群体争取平等受教育权的平权运动当中。1971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斯万案中裁决,针对农村地区黑白居住区相隔太远的困难,使用标准化的校车,把白人学生用校车送往黑人居住区,把黑人学生送往白人居住区,用校车强行把黑人和白人学生混合,来实现不同种族合校的目的。而美国的中小学为了获得联邦的经费资助,纷纷积极的通过开行校车来实现学校中黑人学生和白人学生的比例均衡。自此,校车开始在美国,并逐渐在全世界推广开来。

  目前世界各国的校车管理,主要有这么几方面的特点。

  第一是健全立法保障。例如,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为校车制定的法律法规,总共竟有500项之多。同时,各州每年都要开会专门就校车进行讨论,每5年开一次全国性会议。韩国政府在2006年对《道路交通法》进行了全面修改,对校车安全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第二是专门机构管理。例如,美国的联邦校车管理机构主要有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联邦车辆安全管理局和联邦运输管理局等,他们分别各司其职,分别负责管理校车的不同方面,而日常具体的校车管理则由各州政府负责实施。

  第三是严格质量标准。例如,美国的校车被誉为“武装到了牙齿”,在校车的设计过程中,底盘是远离地面的,如果后面的车撞到校车后保险杠,撞击程度是很小的。再例如,韩国要求校车的座席安全带要符合儿童体形、车辆门窗必须是开放型、车内不得放折叠椅等。加拿大交通部规定,校车根据大小,要有2到8个座位上要配备安全座椅的固定扣,以确保体重未满18kg的儿童乘坐校车时更加安全。

  第四是细致运行规程。例如,日本规定,校车上除司机外,还得有两名幼儿园老师帮着照顾孩子。每次上车时,老师必须先下来数孩子,并送上车,自己最后再上;下车时,老师则要先下来,再数一遍人数,挨个扶下车,亲手交给家长。再例如,美国共召开了十几次民间性质的“全国学校运输业大会”,不断修订和制定安全标准,并不厌其烦地制定校车如何接送、载运学生的详细操作规程,详细到校长不能坐校车、小朋友下车前司机必须打开 “STOP信号板”等。在法国,校车司机必须通过严格的驾驶考试,拥有省一级的校车驾驶执照才能上岗。法国校车司机的工作手册用英、法两种文字印刷,对出车前的检查,收车后在停车场各种装置的情况等都有详细规定。

  第五是充足经费支持。1988年,美国联邦法院的判决要求学校董事会不得向学生收取乘坐校车的费用,相关的费用由联邦政府承担57%,其余经费由地方政府补贴。据统计,美国每年在校车上平均要为每位学生支付500美元左右,而为残障等学生支付的校车费用则达到了每年2000美元。

  第六是特殊通行权利。在英国,任何车辆妨碍校车通行或者与校车发生事故,都会被处以120英镑罚款。假如司机是在违章的情况下与校车发生刮蹭,轻则禁驾一年,重则将被判6个月到1年的监禁。在美国,校车停车上下学生时,车上会伸出一个“STOP”的标志,此时校车前后所有车辆必须停驶,就连总统车辆也必须给校车让行,否则就会构成最严重的交通违章行为,将被重罚1000美元。

  从世界各国的校车管理经验,我们看到:加强政府责任,将校车纳入基本教育公共服务的范畴,是我国校车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马雷军)

来源:中国学校后勤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