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电竞教育普及化 日本高校首推电竞教学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4 14:36 围观645次

  电竞学院旨在防止受到“加拉帕戈斯效应”影响的一代游戏玩家与一个利润丰厚的市场脱节。滋庆学园院长表示,蜚声世界的远大志向越早树立越好:“巴西为何擅长足球?因为巴西的孩子们从3岁就开始踢球了。我们的孩子也是3岁就开始打电玩了,但我们需要考虑全球市场。日本潜力巨大。”

  曾经将电玩带到全世界的日本,现在在电子竞技行业却几乎没有立足之地。但是,日本滋庆学园正在填补空白。

  

  新学期第一天上午11点,二年级的学生在玩了一个通宵的电玩后,将很快睡眼惺忪地走进位于东京西葛西的校园。他们顽强地投入严酷的现代学校生活,很难想象有比他们更用功的学生。

  这一天的其余时间,约一半的二年级学生将再花上6个小时不知疲倦地玩游戏,期间还会认真讨论策略并参加关于心理准备技巧的辅导课。他们的同学(同样热衷于游戏,但无法以每秒5次的竞技速度点击鼠标)将深入学习游戏分析、游戏直播、作弊探测和活动管理理论。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s)就是这样诞生的。当竞技电玩和所有与之相关的五花八门的活动成为一门规模达10亿美元的全球产业(一些人估计,大约需要两年)时,滋庆学园可能已经把自己视为了“电子竞技”教学的元老。

  从一个层面来说,日本首个电竞学院的创立非常符合(虽然这有些古怪)职业电竞惊人的发展以及令电竞蓬勃发展的越来越有利可图的游戏市场。经历了10年的经济和科技浪潮(社交媒体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和Dota 2等网络游戏的竞技已成为一项在全球拥有众多观众的运动,活跃观众人数据估计多达4亿人,总收入约为6.50亿美元。

  随着这些数据开始产生影响,主流电视网络和大品牌的营销部门已开始留意,尤其是留意到电子竞技在韩国取得的历史性重要地位以及该产业快速进军中国和东南亚。赞助协议的金额变得更高,最大赛事的奖金已增加到远远超过200万美元。几所美国大学已开始为有潜力的明星提供部分奖学金。松散的组织者协会正竞相成为重要的全球治理机构。电子竞技富豪偶像正在诞生,同时出现的还有国际粉丝群、兴奋剂服用丑闻以及公关团队。这一切对电竞这样一项运动而言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电竞运动员在24岁达到职业巅峰,往往在两年后就走到职业生涯终点。

  滋庆学园的时机选择看上去绝对明智。电竞学院的首批学员有40多人,一年前入学,将于2018年3月毕业。招生第二年有60名学生注册,该学院现在计划在大阪开设第二个校区,招收更多学员。

  但在这一派新鲜欢快景象的背后,隐藏着一种更为低沉的基调。尽管日本首家电竞学院貌似洋洋得意地大胆进军新领域,但该学院的创立从根本上来说出于一种防御意识。其创始人表示,这是为了阻止日本落后。电子竞技正成为一个令人兴奋的全球产业,曾经将电玩带到全世界的日本在这个行业里却几乎没有立足之地。这并不是因为能够喝下无数杯含咖啡因饮料并每天玩11个小时游戏(这是全球最优秀的职业玩家所推荐的)的特别专注的年轻人短缺。问题是,日本潜在的职业电玩人才与全球其他地区玩家玩的游戏不同,他们对游戏机的喜爱胜过个人电脑(PC)——在主要基于PC游戏的电子竞技行业成为一门规模达10亿美元的产业之前,这一点原本一点儿都不重要。

  从行业的角度来讲,日本企业的经营一直面临“加拉帕戈斯效应”(Galápagos effect)的持续威胁,加拉帕戈斯效应是指这样一种倾向:进入一条就日本国内市场规模而言勉强可算合理的技术死路,但这条路最终令日本产品与全球市场跑偏,并破坏了日本产品的竞争力。

  电竞学院旨在防止受到“加拉帕戈斯效应”影响的一代游戏玩家与一个利润丰厚的市场脱节。滋庆学园院长表示,蜚声世界的远大志向越早树立越好:“巴西为何擅长足球?因为巴西的孩子们从3岁就开始踢球了。我们的孩子也是3岁就开始打电玩了,但我们需要考虑全球市场。日本潜力巨大。”

来源:FI中文网 作者:FI中文网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日本村公开课即将开讲 解密日本小学生如何学日语
    上海快讯04-08
    近日,日本村外教网系列免费公开课《像日本小学生一样学日语·番外篇》正式开启线上预约,用户在日本村外教网官网、日本村日语APP等渠道上参加公开课相关的活动即可免费预约此课程,另外还能获得...
  • 日本政府计划每年针对50万名学生进行AI基础教育培训
    中国机器人网03-29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召开统合革新战略促进会议,将于本月29日公布人工智能战略。图虫创意3月27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召开统合革新战略促进会议,将于本月29日公布人...
  • 日本大学彭国义教授做客能兰州理工大学能动学院学术论坛
    中国高校之窗03-26
    2019年3月15日下午,兰州理工大学能动与动力工程学院邀请日本大学彭国义教授为全院研究生作了题为“Numericalanalysisofhigh-speedunsteadycavitatingwaterjet.”的学术报告。彭教授主要从事气液...
  • 【他山之石】海外智慧教室建设观察手记
    芥末堆03-13
    智慧教室并不是越贵越好,或越高大上越好,而要越合适越好。教室智慧化的属性困惑在互联网+教育的时代,我们的教室究竟属于谁的?这个问题似乎看上去是一个无效的问题,因为教室本来就是学校的教...
  • 深圳科晶将参加第9届日本国际二次电池储能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02-28
    深圳科晶将于2018年2月28日-3月2日参加由ReedExhibitionsJapanLtd主办的2018年第9届日本国际二次电池储能展将在日本东京有明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深圳科晶应邀参加此次展会,展位号:W3-21。据悉,...
  • 电竞拥抱教育的正确姿势是什么?
    芥末堆01-18
    ​伴随着近年来游戏直播、品牌赛事、内容传播的兴起,2017年,中国电竞行业迎来爆发期。据企鹅智酷与腾讯电竞2017年6月13日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竞发展报告》,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的市场...
  • 恒一文化出版首套高等院校电竞专业教材
    猎云网12-19
    昨日,奋荣集团投资企业南京恒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出版全国首套高等院校电子竞技专业课程用书《电子竞技概论》,这意味着恒一文化首次打破电子竞技教育僵局,也意味着奋荣投资进军电子竞...
  • 电竞市场下一个机遇:电竞教育被广泛看好
    直尚电竞11-28
    电子竞技是这几年发展最快,也是受到关注最多的产业之一。在经济全球化和科技发展的新时代,传统电竞与移动电竞进入白热化阶段,以移动电竞游戏《王者荣耀》为例,一个赵云的皮肤日流水1.5亿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