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政策和技术双助力 教育信息化前景看好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7 09:50 围观375次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要点中强调,到2017年,全国基本实现具备条件的学校互联网全覆盖,接入带宽10M以上的中小学比例达到70%,多媒体教室占普通教室比例达到80%,普通教室全部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学校比例达到60%。

  对比2016年数据,2016年底,接入互联网的学校比例是87.45%,接入带宽10M以上的中小学比例是64.29%。这与今年的目标还有差距,我国教育信息化产业还存在市场空间,市场前景看好。

  近几年,教育信息化呼声很高,一方面,教育信息化丰富了教学形式,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教学效果更为显著。另外一方面,教育信息化打破了教育资源的稀缺性,使得教学资源可以通过互联网共享,这也有利于实现我国的教育公平,提高整体教育水平。

  

  目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在政策和技术方面都存在利好。在政策方面,2012年出台的“三通两平台”政策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石政策,随着《教育信息十三五规划》、《2017教育信息化督导报告》等一系列密集的政策出台,政府财政也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逐渐明确,教育信息化的路径逐渐清晰。另外,信息化技术迅速发展为教育信息化的实现提供了底层支撑。

  我国教育信息化主要是采用先期政府采购、中期学校应用,最终由政府买单的运作方式,我国教育信息化一定程度上属于“基建”的范畴,政府部门为教育信息化的主要采购者。

  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中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全国信息化中标项目实现了53%的复合增长率,教育信息化项目符合增速超过50%,预计2017年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达2000亿。教育信息化的订单数据快速增加。预计,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教育信息化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

  我国实现教育信息化的路径逐步清晰,教学和信息化基础建设正在逐步融合。具体来说,教育信息化包括三个内容,也是教育信息化的三个环节:信息化硬件建设、信息化教学和信息化运用。硬件建设是基础,主要包括网络计算机教室建设、计算机配备、宽带设施建设、建设“校校通”等,目前硬件建设也是三个环节中发展程度最高的。

  教学信息化主要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和现代教育技术共享,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研深度融合。在这一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融合,关键的是对教师进行培训,改变教学模式。另外,在信息化运用环节,要特别注重引进网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巩固信息化运用。

来源:全景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