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一场校长教师的争辩:课堂要不要用ppt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8 15:16 围观627次

  “一二年级禁用PPT,其它年级限时使用PPT。”近日,这则来自北京一所学校的独特的规定引发了一场关于校长和教师的“争辩赛”。

  这规定背后有何科学依据?信息化技术到底是传统课堂到助推器还是绊脚石?又给传统课堂带来哪些冲击?......听听一线校长教师如何说。

  信息技术进课堂,一线校长教师怎么看?

  提出“一二年级禁用PPT,其他年级限时使用PPT”的北京教育学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校长郝玉伟撰文称道:

  “老师们在备课过程中更多的关注课程本身和学生,关注合适的授课方法,减少过于花哨的内容,减少过于繁琐的设计,让教学思路清晰、流畅,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央,更好地体现以学定教。老师在课后可以节省出ppt制作时间来,更好地批阅和发现孩子作业中的问题。”

  不少一线校长,老师纷纷提出不同的看法:“好处很多,问题不少”

  山东省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校长王念强指出:这种方式很容易让老师在备课时浮于流程。部分教师因此教材读得少了,课标研得少了,拿来主义重了,变成了“走课件”。

  山西省太原市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刘补明指出:高端技术进入课堂教学,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教育进步的重要标志。教学材料的更替,教学手段的变化,在某种程度上讲,体现着教学乃至教育的革新甚至革命。

  信息技术对课堂教学到底有啥用?

  从当前信息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来看,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为学生提供丰富、直观的学习材料

  多媒体技术可以显现课堂中无法观察到的现象或事物的变化过程,创设仿真的探索情境,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让学生在“真实化”的情境中解决具体问题,获得真实的体验。

  除此之外,教师还可将难于发现、难于理解、难于想象的现象或事物发展与变化的过程用技术手段展现出来,丰富学生的表象,同时将枯燥的语言形象化、深奥的道理具体化,降低学生的思维跨度和难度。

  2,作为学生的一种认知工具

  计算机和互联网强大的信息存储及共享能力,以及类似“专家”的专家系统等智能化技术把人们从海量信息中解放出来。

  教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引发学生思考与分析问题,以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在认知生成过程中融入自己的创造性见解。

  如在数字化资源问题情境中思考、探索,学生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借助节点之间所具有的语义关系,培养学生进行知识意义建构的能力。

  在虚拟的实验环境中,通过学生的实际操作、现象观察、数据读取和科学分析活动,培养其科学研究态度和能力,掌握科学探索的方法与途径,等等。

  3,增加教学过程的交互性

  通过教学应用的结果发现,信息技术有利于改进师生、生生间的交互模式。

  可以分别以语言、文字、多媒体为媒介,既可以进行同步的交流也可以进行异步的交流,延伸了课堂教学的范围,使师生彼此交互的时间、空间得到大幅提升。

  信息技术的应用“短板”

  信息技术作为教学的直观、认知和交互工具在教学中的应用层出不穷,看似有十足的必要性,但其效果却引起很多置疑,应用的合理性基础也在经受着考验。

  1,技术加工是对真实世界的简化

  无论是图像、视频还是直播,其呈现给我们的内容都是一个简化了的世界,永远都不可能具备真实世界身临其境的丰富性。

  当教师无法使用实物开展教学,需要使用信息技术时,就需要思考以下问题:

  是否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与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

  其言外之意是,可以用实物开展教学时,就可以考虑不使用技术替代物,因为技术应用并不能保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与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还有可能适得其反。

  2,技术应用有碍于人的理性思维形成

  人们认为,语言和文字是抽象的符号,这让学生理解起来困难,且也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所以通常的做法是借助计算机呈现“直观的信息”以便于学生的理解或激发学生的兴趣。

  但是,图像的直观也许具有让人愉悦和放松的心情,但它从根本上无助于思想的集中和一种富有逻辑的理性思维的形成。

  在教学中,当学生提出探索性的问题,进行争论,形成他们自己的看法,并从事问题解决或批判思维,或测试他的现实观念时,音影设备就显得无计可施了。

  3,技术支持下的交互对比面对面交互略有不足

  面对面的师生交流有哪些优势?

  首先,基于真实情境的对话无论愉快与否交互双方都能印象深刻;

  其次,交互双方能从说话者的语气、语调以及表情来判断彼此所想要表达的真实涵义;

  其三,双方须立刻做出反应,且不易受到其它外界事件的干扰。以上优势都是借助信息技术的交互方式所无法比拟和超越的。

  在“书籍”的传统环境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并不总是能迅速得到答复,这种延迟在很多情况下会促使孩子去认真思考和找寻答案。

  而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学生只需要在计算机上点击几下鼠标就能立刻获得答案。学习蜕变得与思考无关,成了简单的信息收集和处理工作。

  传授知识技能是课堂教学的基点,但课堂教学对学生发展的作用不应只停留在此,还要追求更高层次的标准。

  课堂教学应该成为一种个体交往互动的过程,也应着力提升学生者的学习能力,教师引导学生体验丰富的学习人生,进而满足生命的成长需要。

  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助推传统课堂?

  教学工作是学校教育中的核心工作,是促进学生学习与发展的主渠道。因此,把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配合起来,以整合的研究与实践,促进带动教育在信息技术文化背景中的改革与发展。

  这种“整合”既不是两者简单的相加,也不是两者勉强的掺和,而是两者要做到双向互动,紧密融合,促进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主要是从以下两个方面来促进信息技术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整合。

  1,加强师生交流

  传统教学方式中,学生在集体环境中生活,不但便于教师组织、监控整个教学活动进程,还能很好地适应各种层次的教学和教学对象,培养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引导学生思考,帮助学生掌握系统的知识体系。

  教师与学生面对面地交流时,存在着潜在的情感交流。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都蕴涵着重要的情感信息。

  所谓言传身教就是教师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在传输知识的同时,为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这一新生事物,彻底改变了传统的一个黑板、一支粉笔、一张嘴,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写、学生记的单一的封闭教学模式。

  信息化课堂主要包括四个要素:

  教师、学生、教材、媒体。

  媒体是创设学习情境,帮助学生理解知识,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创造才能的辅助工具。

  但教学过程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过程,也是创设宽容和谐的学习氛围,增进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

  网络课堂虽然提供给了学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息资源,却容易忽视师生之间面对面的情感交流,教师的言传身教、人格魅力被削弱了。

  因此,应重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不断从学习氛围、教学方法和教师教态上完善师生之间的交流系统。

  如:提高网络学习的交互性;在教学中和学生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创设愉快、和谐的学习氛围;完善师生之间的交流系统,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与学生一起做试验,一起交流探索。

  2,注重教师的主导作用

  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占主导地位,有利于系统的传授知识,这样直接的讲解知识可以省掉学生摸索的时间,在整个过程中学生接受知识的情况非常好,对于知识的重难点把握的也很好。

  而网络课堂的学习资源多采用非线性超文本方式组织,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给学生自主探索的机会很多,这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容易丢失目标。

  当学生自主学习的自由度过大时,教师的主导作用容易被忽视。

  这样往往容易形成课堂氛围看起来很活跃,学生参与率高,但实际上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只停留在浅层,缺乏深层次的知识体验和思维活动,使学习过程最终失去教师的控制。

  现实中发现,利用网络课堂教学往往不能很好地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形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大多是只注重学生自主学习,协作探究,而忽视了教学目标。因此,加强网络课堂教学过程的主导与控制,引导学生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对网络课堂教学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合理利用网络资源,做到因材施教

  新课程的改革对教师的要求更高,教师的教学手段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对于多媒体、网络资源,教师们更是需要潜心学习。

  甚至有部分教师心里潜意识的认为多媒体课就等于优质课,还有很多教师只是一味的追求文字、图片、声音、录像带来的五彩缤纷的课堂效果,而对教材重难点不去探究,也无暇探究。

  看似课堂设计非常精美,视听效果也很好,实则学生上课走马观花,所学有限。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老师要有清晰的教学思路,如果只是一味的用课堂效果来吸引学生,就会有喧宾夺主之味。所以,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

  首先,要熟悉并掌握课程标准,吃透教材。

  教材是课堂教学的载体,教师应了解教材编写者的意图,把握重难点知识,认真备课,不能单纯的依靠多媒体来提高教学效果,而是应让多媒体在传统教学方式的基础上发挥其特有的优势。

  第二,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

  人心所导,各如其面,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特点,在施教之前,应充分的掌握学生的基础知识,能力水平以及学生的兴趣爱好等,有效组织利用网络资源,制作出更符合实际教学的多媒体课件,达到活学活用,恰到好处的运用信息技术。

  三、传统教学与基于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互补关系。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信息化的时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教育事业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使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网络课堂教学的一个最大优点是教学手段灵活,教学信息丰富,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突出了学生的认知主体地位,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精神,适宜培养创造性人才。从这一点上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应该从网络课堂教学模式的优势中得到启发。

  所以,网络课堂教学的优势正好弥补传统课堂教学的不足;而传统课堂教学的优势恰好能弥补网络课堂教学的劣势。它们不是谁取代谁的关系,也不是彼此对立的关系,它们是优势互补的关系。

  总而言之,网络课堂教学模式不能完全取代传统课堂教学模式,这是它们各自的特性所决定的。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它们的优势,将网络课堂教学模式和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能产生无可比拟的效果,有着非常美好的前景。

来源:校长派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