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江西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打响攻坚战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8 09:47 围观353次

  2018年将全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

  日前全江西省第三期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研修班在南昌举办,2018年申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20个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参加研修班。

  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发布的《2016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报告》显示:自2013年国家启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以来,截至2016年底,全国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县(市、区)、开发区累计达1824个,占比为62.4%,其中,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7省市的所有县(市、区)、开发区全部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我省通过国家认定县(市、区)、开发区总数达64个,占比为57.1%,进度与中部地区整体进度持平。按照我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8年,我省将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目标,全省还有48个县(市、区)、开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未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罗霄山脉集中连片特困县、原赣南苏区县以及国定贫困县,一些县更是三者叠加。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入了爬坡过坎、全面冲刺的阶段,底部攻坚战已经打响。

  目前我省24个贫困县中,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认定的只有5个,占比仅为20.8%,还有19个贫困县有待申报和接受国家认定,其中,2017年、2018年分别有8个、11个。为此,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底部攻坚关键是要兜好贫困县这个“底”。下一步,省级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和指导力度,督促和激励相关县(市、区)聚焦关键要素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加快工作推进步伐,确保如期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任务目标。从具体的一个县域来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底部攻坚关键要兜好乡村学校这个“底”,地方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强化“人、财、物”保障,尽快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为全力打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场底部攻坚战,从2016年开始,省财政设立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补助资金,15亿元专项资金全部拨付到位,2017年还将继续下达10亿元专项资金。

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