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江西:互联网+开辟扶贫先扶智的新航线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9 09:19 围观428次

  “原来只能靠自己的资源,自己做教育。现在可以利用互联网+教育这个平台,借助大城市和周边县市的优质教育资源,来提升我们学生和老师的素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小布中小学校校长曾娟感慨道。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可以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一年来,全国各地加速推进“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计划,用互联网搭起了一条条畅通无阻的道路,把优质教育资源送到山村,送到渴望知识的孩子们手中。

  一根网线 “连接”乡村学生和城市名师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来讲函数……”2016年12月,小布中小学校课堂内,“老师”声音洪亮向学生们传递知识。走进教室,却发现教室里只有学生……讲台上只有一台电脑和一部投影仪,透过电子屏幕,来自上海名校的老师给大山里的学生们远程授课。

  电子教室内,上海的老师正在远程给学生们上课。

  这样“神奇”的教室在小布镇并不稀奇。作为赣州市精准扶贫的试点之一,小布中小学校一年多来,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我们偏远山区的师资力量比较薄弱,没有优质师资力量,也缺乏优质教育资源。即使是大学生前来支教,也只能停留短暂的时间,支教期满还是会离开这里。”曾娟以前常为留不住好老师发愁,没有好老师,怎么能教出好的学生,怎么能从根本上改变小布——这座背靠大山的小镇贫困的现状?

  互联网+教育的出现,让曾娟看到了希望,小布中小学校开始与先进教育水平接轨,碰撞出新的火花。“孩子们非常喜欢,上课效果比原来好很多,我们升学率也提高很多。

  享受到互联网+教育福利的不只是学生,还有小布中小学校的老师们。

  “从教多年,以前从没想过有一天可以网络授课。”曾娟笑着告诉未来网记者,老师们对互联网带来的变化感触最深。以前想去大城市参加名师论坛讲座,花费太多,出行也不太方便,如今足不出户,坐在办公室里,也可以跟上海、南昌的特级教师交流学习。

  在曾娟看来,与学生直接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相比,老师的成长将会在缩小教育水平差距中起到更大作用。“让我们本校的老师借助外地的资源,成长自己,再因地制宜地教我们的学生,更好地实践网络扶智。”

  从小布到全国 优质教育资源“秒速”传递

  在全国各地,曾经像小布中小学校这样的学校有很多。他们和城市有着遥远的距离,他们渴求知识,热爱学习。

  从“419讲话”起航,2016年7月,中办、国办引发的《国家信息化战略发展纲要》明确“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的战略任务部署。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对于大山里的孩子们来说,知识是改变命运的一把钥匙。

  2016年10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意,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行动计划》再次强调,要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切实打开孩子通过网络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网络就业创业改变命运的通道,显著增强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摘帽和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来,全国各地始终牢记“教育公平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公平”,合理配置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截止2016年,全国已累计采购计算机、教学仪器设备2165万台件套,价值488亿元;购置数字教育资源66万GB,价值1亿元。全国中小学(除教学点外)中,87.6%的学校实现网络接入,配备多媒体教室280万间,占普通教室的79.4%,82%的学校已拥有多媒体教室,其中53%的学校实现多媒体教室全覆盖,学校统一配备的教师终端、学生终端数量分别为768万台和1026万台,学校的信息化应用基础条件进一步夯实。

  从教育部网站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通过互联网、卫星两种途径,共向教学点播发了32期教学资源,总量超过423G。完成第二轮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共有503万名教师参与、晒课432万堂,评出公布部级优课2.7万堂,全部班级使用数字教育资源的城镇和农村中小学比例分别达到80%和50%。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是教育的生命。

  一年来,“互联网+”利用其独特的网络平台,为优质教育资源奔向乡村,为城乡教育均衡,为大山里的孩子们更加紧握改变命运的钥匙,开辟了一条“新航线”,让教育均衡走得更稳更快!

来源:未来网 作者:吴意茹 责任编辑:王婷婷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教育部部署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
    教育部04-12
    为全面加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工作,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对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作出部署。《通知》明确了专项行动的工作目...
  • 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公布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4-02
    经过各地逐级遴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推荐、教育部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教育部近日公布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名单教育部“基础教育...
  • 教育部2024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部署会在杭召开
    浙江省教育厅04-02
    4月1日上午,教育部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2024年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部署会。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
  • 数字教育集成化、智能化、国际化专项行动暨“扩优提质年”启动仪式举行
    教育部04-01
    3月28日,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开通两周年之际,教育部在京举行数字教育集成化、智能化、国际化专项行动暨“扩优提质年”启动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吴岩出...
  • 祝贺!教育部公布2023年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优秀案例和“书香校园”遴选结果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3-29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优秀案例和“书香校园”名单。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推荐、教育部集中公示,最终64个地区和99所学校分别被确定为区域优秀案例和“书香校园”...
  • 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3-19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共新增备案专业点1456个、审批专业点217个(包括16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7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
  • 优化资源,共筑融合——浙江宁波完成第五批合格资源教室、示范性资源教室评估与复核工作
    宁波市教育局03-12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精神,有序推进和规范资源教室的建设与运作,切实提高随班就读工作质量,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教育局、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委托宁波现代教育评估院,...
  • 6项部署!教育部等4部门通知来了
    教育部政务新媒体“微言教育”(微信号:jybxwb)03-12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疾控局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2024年3月以“有效减少近视发生共同守护光明未来”为主题,开展第8个全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通知作出六项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