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16年家具采购额逾60亿 个性需求强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9 10:20 围观862次

  2016年政府采购家具市场风云变幻,上半年,政府采购家具市场经历了一场“冰火两重天”,整体呈现先抑后扬之势;下半年,大项目增多,暑期的到来使学校家具采购项目大幅度增加,整体采购规模达到了历年的峰值。据《政府采购信息报》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国共完成家具采购项目约5500个,采购规模逾60亿元,环比增长20%,达到近年来的峰值。废标项目约470个,废标率9%。四个季度采购特点区分明显,细分市场出现微妙变化,百万元以上大项目逐渐增多,多地区让人侧目,一系列的变化都呈现出与往年不同的态势。

  回顾2016年政府采购家具市场,受到近年来楼堂馆所停建、市场潮流造成企业转型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前四个月的成绩让大家相对失望,但随着学校家具采购旺季的到来,市场可谓是一片大好,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对今年政府采购家具市场的格局有些意外。另一方面各地酒店、养老院等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个性家具需求强烈,形成了2016年家具市场的火爆局面。

  

  第一季度细分趋势明显

  2016年开年之始,全国家具采购就交出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1月,全国共完成家具项目约400个,采购规模约3亿元。其中,北京千万元大标格外显眼,即北京市公安局本级行政808开办家具购置项目,中标金额高达1537.0782万元。

  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和3月家具采购规模有所下滑。2月,家具采购金额约2.5亿元,项目数量近300个,需求呈现多样性、个性化。虽采购总规模略有下降,但仍完成2个千万元家具大标。3月,家具采购并无亮眼之处,最终完成项目规模约2.5亿元。

  第一季度,项目细分趋势明显、特色项目多,福利院、青少年活动中心、监狱、林场宿舍等项目数量超过了医院和军队采购项目之和,总采购金额近2300万元,在百万元以上的采购项目中,学校家具项目数量占到了五成以上,超过了办公家具项目。

  第二季度学校项目爆发式增长

  4月,家具采购市场并没有在经历年初的采购淡季后出现明显的回暖迹象,采购规模下滑明显。4月完成的家具采购项目约270个,采购规模约2亿元,环比3月的2.5亿元明显下降,单个项目采购金额少是主因。

  5月,家具采购量额齐增,全国共完成家具采购项目约330个,采购规模3.5亿元,环比2月增长了近1.5亿元。

  6月,家具采购市场无论是项目数量还是采购规模都有了爆发式的增长。全国共完成家具采购项目约760个,采购规模近8.5亿元,环比5月,增长超过5亿元。其中,江苏省异军突起,共计完成采购项目111个,总采购规模超亿元。

  第二季度最突出的特点是学校项目爆发式增长,随着暑假的到来,学校部分设施需要更新、维护,提前进行家具采购,可以保证下学期开学时的正常使用。

  第三季度家具采购进入高峰期

  7月,由于众多家具项目纷纷开标,采购规模达到了2016年峰值。从地域上看,东南沿海地区、西南地区、北方地区几大块市场分割比较明显,各地企业基本上以参加本地区的项目为主。但随着家具政府采购市场日趋成熟,很多企业选择跨地区参与其他省市的采购项目,并屡有斩获。

  8月,全国完成家具采购项目约850个,采购规模近8亿元。其中,百万元以上项目约150个,千万元以上项目3个,总体依然保持在相对高位。

  9月,总体采购规模环比下降,共完成家具采购项目约700个,采购规模近6.5亿元。

  第三季度项目数量和规模达到2016年的高峰期,超大项目的支撑作用明显。8月的“甘肃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厨具设备配备采购项目”,家具类中标金额8562.5241万元,由12家不同供应商中标。

  第四季度办公家具大企业回归政采市场

  第四季度各月采购规模稍有下降,但总体上看,家具采购市场依然保持着平稳发展态势。

  10月,全国共完成家具采购项目约550个,采购规模近4亿元。百万元以上大家具采购项目约100个,约占项目总数的18%,采购总金额达2.7亿元。

  11月,家具采购项目约600个,采购规模5亿元。全国总体采购规模环比略有回升,项目数量环比增长20%,公开招标大项目明显增多。11月,百万元以上家具项目约150个,约占项目总数的25%,项目规模占总体采购规模约七成。

  第四季度,办公家具大企业逐渐回归,众多企业纷纷在暑期调整策略,把主要精力投入到需求量较大的学校家具项目中。随着学校的开学,办公家具采购项目将逐渐成为市场主要的需求点,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华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浙江圣奥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等大企业纷纷将精力投入到政府采购市场中。

  中标榜中榜

  2016年家具采购大标概览

  项目名称操作机构中标企业中标金额

  海军制式营具公开招标项目海军北京专用装备物资器材采购站强力家具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兆生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唐山仕达家具有限责任公司1.8亿元

  甘肃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厨具设备配备采购项目甘肃中金国际招标有限公司辽宁金厨商用厨具有限公司、金奇能(北京)厨房设备有限公司、山东普迪厨房设备有限公司等8562.5241万元

  甘肃省全面改薄中小学课桌椅政府采购项目甘肃省招标中心南城县圣盛钢木工艺制品有限公司、浙江福兴教学设备有限公司、江苏方舟教学设备有限公司等6438.954万元

  甘肃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厨具设备配备采购项目甘肃中金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山东福特家具有限公司、江西真诚校具实业有限公司、山东俊风家具有限公司、江西世纪星校具实业有限公司等4435.175万元

  皇家金煦酒店家具采购项目江苏海外集团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苏州万盛文仪家具有限公司2963.6696万元

  百色干部学院2-3-4-5-6-7-8-9号楼家具采购项目广西科文招标有限公司广西志光办公家具有限公司、广西金鼎家具集团有限公司2745.416万元

  云南红河技师学院办公家具采购项目红河州建设工程招标有限公司鸿盛家具(福建)有限公司2550.22万元

  金煦公寓酒店家具采购项目苏州市时代工程咨询设计管理有限公司苏州乐轩工程配套有限公司1911.9万元

  佛山市第四中学新校区项目家具设备采购项目佛山市禅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广东优派家私集团有限公司1898.3383万元

  沈阳药科大学南校区实验室家具及设备采购项目辽宁金建招标有限责任公司雨生家具有限公司1876.7899万元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