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如何用Moxy肌氧导耐力训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19 17:35 围观1127次

  、介绍

  在耐力训练过程中,了解人体是如何产生能量是非常重要的,这样能够保证正确的能量消耗途径被激活和训练,从而适当的提运动员的运动能力。肌氧有助于确定氧气在交换过程中的运输和利用率——这两个参数是能量产生过程中的决定性数据。肌氧的基本变化趋势能够出测试过程中能量代谢的变化。通过个简单的测试方案得到的这些变化趋势数据能够为运动员提供基础的耐力训练区间。然后,运动员/教练员就可以根据这些分区行运动员的训练和实施监控了。

  请注意!!

  这些评价结果具有运动项目的特异性。也就是说采用自行车评估方案获得的训练区间仅能用于自行车项目,但它不能被准确的用于跑步或其他运动项目。

  二、导流程

  

  使用肌氧监测标导耐力训练流程图

  1、确定项目

  根据训练目标,确定受训者参加项目。

  2、测试评估

  测试的目的在于确定受训者在本运动项目中的肌氧能分区和负荷强度,由此制定后期的训练计划。因此,测试方案要尽可能与实际训练的方式致。

  本文以自行车5min递增负荷测试为例。

  测试中需要的设备包括:肌氧监测仪,能够监测率和强度的自行车以及秒表

  测试中建议以个低强度的水平(无需热身)开始测试,例如,以80瓦的强度开始并保持此强度5分钟。5分钟后以大约20-30瓦的水平增加强度并保持5分钟。然后,继续以每20-30瓦的水平增加强度且在每个阶段保持5分钟,直到Moxy显示肌氧出现持续大幅下降的时候。当出现这种持续大幅下降的情况,测试即可停止,而这些数据就可以被用于分析了。

  3、界定分区

  

  递增式耐力训练肌氧分区图例

  本测试将为教练员提供3个或4个训练强度区间,这些区间是由多个不同的因素所确定的;4个可能的区间曲线和图示可参考上图(3个区间往往是结构性耐力和能性耐力区间合并了)。通过5分钟递增负荷测试中肌氧的消耗趋势来判读这些区间。

  在开始阶段的递增趋势能够确定积恢复(AR)的强度区间,如绿色区间所示(如果你的数据在开始阶段没有递增的趋势,则请以更低的强度重新行测试)。肌氧在点的平台期能够确定结构性耐力(STEI)强度区间,如黄色区间所示。二个肌氧平台期即较低的肌氧值平台,并不是须出现的,这个值是能性耐力(FEI)强度区间,如橙色区间所示。肌氧值清晰和持续下降趋势能够确定大强度(HI)区间,如红色区域所示。

  4、导训练

  1)长距离慢骑

  长距离慢速训练是大分耐力运动项目的标准训练形式。这的是在长距离的训练课程中直保持目标强度。长距离慢速训练的目标是提耐力;要想正确的提耐力相应的能量消耗途径就须被训练到。在所测的区间中,结构性耐力(STEI)强度区间内的强度能够保证在能量产生过程中大的氧气利用——这正是长距离慢速训练所要达到的目标。

  长距离慢速训练的肌氧特征曲线类似于下图。在训练过程中时间大于50分钟且强度直保持在STEI区间内。要将训练控制在这个强度就需要密切关注运动员的肌氧水平,这个值接近于在测试中STEI区间中的大值,且要稳定在该区域。

  

  长距离慢速训练肌氧特征曲线

  2)间歇训练

  间歇训练是种同时提运动员耐力与力量的运动形式。下图所示的训练方式为行大强度训练的期间间歇性加入积恢复区间的低强度训练。如图所示,受训者在行90秒的积恢复区间的强度训练后成30秒的大强度区间的强度训练。在反复重复此模式的同时要关注肌氧值,尤其是在恢复阶段的低强度训练时需要注意肌氧如何恢复的。根据红线标明的恢复基线,确保在恢复阶段中的肌氧能够回到基线水平。当肌氧无法再回到基线时,训练就应该结束了。

  

  间歇训练肌氧特征曲线

  3)恢复性训练

  在常规训练期间,恢复性训练会被经常用到,这就是要确定积恢复区间的重要性。在积性恢复区间的强度训练,肌氧值将直增加到大从而使氧气的供应过其消耗所需的量,这使被激活的肌肉压力降到低。而且,在训练中心脏和呼吸能被增强,更多的血液被输送到了在作中大量耗氧的肌肉中。如果肌肉的作强度较低,那么这种训练将加速恢复。这种形式和强度水平的训练同样适用于赛后和力量训练后的放松运动。

  4)赛前准备

  在休赛期间通过长距离慢速训练提运动员的结构性耐力(STEI)水平,那么在比赛前就应该提运动员的能性耐力水平。这就意味着运动员要通过提神经系统和酶快速适应能力来大化自己的潜能。要想实现这个目标,要确定运动员在比赛中所需的时间(例如,比赛为60分钟那么就要对运动员行在60分钟的能性适应训练)。也就说要让运动员尽可能的在这个相应的训练时间或距离中始终保持训练强度在能性耐力(FEI)强度区间的大值上。

  5、定期反馈

  在经历了个阶段的训练期后,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再次行测试评估,方面是对训练效果的观察,同时也是开展下阶段训练的导。

  类似的项目还包括长跑、马拉松、铁人三项、长距离冰雪项目、游泳等耐力训练。

点击进入北京世纪天鸿康健体育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展台查看更多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世纪天鸿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职业团体运动中的Moxy
    教育装备采购网05-07
    我们有两个新的家橄榄队,其中个新的家橄榄队正在使用Moxy。TheHoustonTexans和SeattleSeahawks正在与来自训练适应化的AaronDavis合作项目。Aaron与每支队都在个介绍项目中合作,这样他们就可以...
  • 北京安入住北体大开始新赛季体能训练
    教育装备采购网06-20
    近日,北京安足俱乐入住北京体育大学,开启了新赛季冬训的个环节:体能测试。为了了解每名员的身体状况,北京体育大学专家组安排了系列的测试,针对新赛季冬训行不同训练方案和运动损伤避免,本...
  • 篮运动员短期冲刺间歇训练的影响
    教育装备采购网06-14
    通过Moxy肌氧监测仪可实时显示肌肉毛细血管中的SmO2(肌肉氧饱和度),辅助观察运动员在运动过程中的肌氧含量以及运动能力的分析。Moxy肌氧监测仪的作原理是用近红外光照射皮肤,然后会检测到些入...
  • 如何用Moxy肌氧导力量训练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9
    、介绍肌氧监测术提供肌肉氧气消耗和氧气供应之间关系的实时生理反馈。肌肉氧气消耗和氧气供应之间的关系是衡量肌肉恢复和疲劳水平的决定因素,因此可以用来导力量训练的重复次数、组数和组间的...
  • 肌氧常用标及解读
    教育装备采购网04-18
    肌氧数据具有很强的个体和位特异性,也受到运动方法、训练方案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尽管其在运动员训练和体能评估、以及临床诊断和康复锻炼中越来越引起关注,但对于其解读,专家们的做法却是各...
  • MOXY肌氧传感器的实践感悟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6
    大约45天前,ANT研讨会期间,我有幸亲身体验了把用MOXY肌氧传感器行了近个小时的身体体能测试。实际上,大约年前我曾经在游乐场见过类似的这种传感器,并且还自己拨弄使它运转了起来。但是当始人...
  • Moxy无线近红外光肌氧研讨会邀请函
    诺辉(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04-06
    届“Moxy无线近红外光肌氧监测术在运动科学研究和体育训练中的应用”研讨会邀请函尊敬的专家、教授:晚秋时节,丹桂吐芳,枫叶似火,激情奔扬!凭借十届体育科学大会将于2015年11月5至9日在浙江大...
  • Moxy近红外光无线肌氧测试系统售后培训
    诺辉(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04-06
    2015年11月11日,纪天鸿际集团和都体育学院的分师生起度过个有趣而又难忘的下午。为帮助用户步熟悉设备,了解相关研究展和应用范围,凸显“术、质量为”的销售理念,纪天鸿诚邀Moxy无线近红外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