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民间大师进校园彰显职教新理念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0 09:12 围观458次

桂林米粉卤水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龙付孙现场展示制作正宗桂林米粉。南宁晚报记者赖有光 摄

  米粉冒热,加入一小勺油、一小勺卤水,放上几片卤肉、锅烧,均匀拌好,就是一碗香气扑鼻的桂林米粉。这位煮粉师傅名叫龙付孙,是广西桂林米粉卤水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龙付孙之所以从桂林来到南宁,皆因他要当老师,给学生们传授技艺。当天,龙付孙大师工作室在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挂牌成立。(4月19日《南宁晚报》)

  如果说广西是集各色粉类食品于大成的省份,可能一点也不夸张。例如依照地区划分有南宁老友粉、桂林米粉、柳州螺蛳粉、玉林牛巴粉、防城港越南簸箕粉等,依照配菜划分则有扣肉粉、猪脚粉、牛腩粉、牛杂粉、鱼露粉等,总之是琳琅满目创意无限,这些粉已经成为广西文化的一部分,也已经成为祖祖辈辈广西人无论身在何处,也永远难以忘怀的味蕾记忆和乡情寄托。

  南宁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礼贤下士,将桂林市的民间美食技艺传承人邀请至首府任教讲学,既体现了对传统文化和民间技艺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博采众长的虚心态度,更为学生多打开了一扇创业之门,提供了一条财富之路。同时报道也指出,让非遗传承人到学校建工作室进行授课,该学校也是第一次。将非遗传承人引入职校,就是为了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推动广西民族特色小吃的宣传、传承与发展。设立工作室,有利于大师们进行系统授课。

  其实一直以来,很多负有地方特色的坊间美食虽然脍炙人口,使人难以忘怀,但因为社会地位不高、劳动强度较大等原因,也面临着技艺传承断代的现实窘境。另一方面,一些职业学校因为专业设置过度雷同,学生就业竞争压力大,也存在着一定的发展瓶颈问题。职校聘请民间非物质遗产传承人走进校园设坛开讲,既解决了传统手艺传承路子窄的困难,又解决了有学习需求的学生找不到正宗传人的苦恼,同时也为学校发展拓宽道路增强了竞争力。从社会意义上讲,其客观上又为传统文化的代际传承做出了贡献。因此,民间非遗传承人担任职校兼职教师,是个一举多赢的教改好创意。

  在当前制度条件下,局限于教师资格和执教门槛,像龙付孙师傅这样的民间技艺传承人到正规校园中传教收徒,不太现实。但从实际意义看,这些坚守技艺的老师傅们,心无旁骛目不窥园,承袭多年精益求精,技艺水平早已炉火纯青,是当之无愧的工匠和大师,完全能胜任教学任务,又可以说是最合适的职业技术教师人选。所以这就要求学校能放宽视野放下身段,能够大胆打破各种框框的束缚,广泛开展类似的教育改革尝试,也能为实现自身的良性发展进一步拓宽道路。

  有意思的是,近日还有一则新闻也引发一片热议,河南漯河市职业技术学院一老师将学生大课堂搬进了KTV包房,事件披露后引发了轩然大波。该老师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教学尝试,同时也是一种教学创新”。同属于职业技术学校,该校所做的,也是教学方式的新尝试,但两相对比是高下立分,毫无疑问,南宁市的职业教育改革探索,才应被社会认可并值得点赞的。

来源:桂声网评 责任编辑:李瑶瑶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