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VR虚拟现实对于中小学究竟意味着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0 09:24 围观1615次

  最近两年,VR技术逐渐火热起来,网上购物、视频聊天、虚拟课堂等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普及。甚至有人预言,以后只要装一个虚拟世界的设备,就可以足不出户的感受虚拟世界的真实场景……

  随着VR虚拟现实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投身VR虚拟现实领域的人也越来越多,各种开发软件应运而生、愈发成熟。未来几年内,虚拟现实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并得到广泛应用。

  

  一份报告显示,根据花旗银行的分析师预测,到2019年,VR市场预计将会增长到159亿美元。到2020年,VR虚拟现实的硬件、网络、软件和容量市场将达到2000亿美元。

  既然VR技术这么火,教育领域怎么能错过呢?那么,VR在教育领域特别是K12教育中有着怎样的应用呢?

  VR对于K12教育意味着什么

  目前,VR虚拟现实技术在学校的应用还处于初始阶段,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来说,VR技术与STEM一样,更适合应用的地方是“创客空间”。

  在TrustEd网站上,教师兼博客作者Matthew Lynch指出,“VR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校。比如说,当学校没有资金来建大量实验室的时候,VR就可以发挥作用了。”

  Lynch还表示,“霍华德休斯医学院免费提供在线虚拟实验室。虚拟实验室既可以帮助学生科学的学习,还可以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美国教育部曾发起一项名为EdSim Challenge的活动,以此探索虚拟现实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这次活动呼吁“用虚拟现实实现学术、科技和就业技能的转变”,并认为 “好的商业游戏与优质教育内容相结合,将为学生21世纪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从教育发展变革的过程来看,纸和印刷术的出现、广播和电视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的普及,都曾引起教育的飞跃发展。相信VR虚拟现实与教育结合,也将引起教育领域的新一轮革命。

  在空间感很强的情境中,VR虚拟现实技术是很令人兴奋的。试想一下,站在高达2722英尺的迪拜塔楼顶会是什么感觉?类似这些“身临其境”的体验是吸引学生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这种体验在教室里是可以实现的。

  早些时候,谷歌公司曾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让老师带领带学生进入各地自然历史博物馆参观。对于那些想把学生的知识面再度扩展的老师们来说,这无意是个好消息。

  但事实上,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带教育走得更远。据悉,谷歌开发的一款名为Expeditions的app已经被很多老师应用到了课堂上。通过Expeditions app,老师可以带学生们来一场基于虚拟现实的“实地旅行”,访问其他地区的博物馆、探索古老的遗迹或者是像珠穆朗玛峰这样的自然奇观。

  谷歌公司还开发了廉价的CardBoard眼镜,每个只需要花费7到10美元。教师们可以使用平板电脑,学生们只要用能够运行VR应用的手机就可以开始VR教学了。如果有条件,学校还也可以考虑购买一套Android手机,或者是找到一个赞助商解决VR项目所需的软硬件设施。

  科技公司为VR教育做了什么?

  一组数据显示,美国境内70%至80%的在校学生拥有自己的智能手机,而40%的学生会在课堂上通过移动设备(手机和平板电脑)学习课程,这为科技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总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Nearpod是一家教育科技初创企业,它们致力于将移动技术融入课堂教学。目前,Nearpod公司推出了自己的VR实地旅行方案,该方案强调基于全方位全景图像的课程设计,可以为老师提供个性化的VR教学内容。

  2016年底,谷歌发布了Daydream View VR眼镜,这款VR眼镜比市场上的其他产品体量更轻,更易于佩戴。对于手机用户来说,这款产品提供了很好的沉浸式体验。但遗憾的是,这款眼镜仅支持包括Pixel手机在内的少数几款智能手机,普及起来十分困难。相信,当它兼容更多手机的时候,会为未来教育提供巨大的潜能。

  

  三星不久之后即将发售的新款Gear VR眼镜,售价高达129美元。由于使用了高通最新的835处理器,Gear VR在图象显示与沉浸体验方面将会有很大的提升。

  同样是在2017年年初,微软宣布与联想以及其他公司合作,开发229美元起的VR设备。今年4月,宏基所负责的首批部件将出货。该设备有两个用来扫描的前端摄像头,当用户靠近墙壁时会显示相应的方格区域,因此微软将其称为MR(混合现实)设备。这些设备可以在很多中端电脑上运行,而不像Oculus VR和HTC Vive必须要高配电脑才能带得起来。

  我们相信,随着一些相对廉价的VR设备进入市场,普通人也将有机会享受一把“沉浸式”体验。不过在VR技术普及的过程中,内容仍然是一个挑战,好在目前有很多K12领域的教育从业者会在互联网上分享好用的app或者课程,并且这个队伍还在不断壮大。在未来,学生和老师将不只是VR的受益者,还会是VR内容的创造者。

  VR使得人们体验世界的角度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VR+教育这个组合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令人期待!

来源:Ed Tech Magazine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