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科达中学:借教育信息化提高学生全面素质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4-20 09:29 围观672次

  构建信息化教育平台,让农村孩子享受充满时代气息的智慧教育;把每个孩子放在心上,让每个学生的生命都能绽放美丽与光彩,这是河南浚县科达中学教育人的心愿。为此,他们借助教育信息化平台,实施个性化的学生素质教育,不断地进行着信息化教育的创新,收获着创新教育带来的成功与喜悦。

  

  科达中学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毕业生:他们或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名校录取,或入选“感动中原”的年度人物。日前,学校入选全国首批60个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教授到校考察,对学校的智慧教学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近年来,陆续有全国300余所学校的2000余名校长、教师来校参观交流,校长陈红军也成为颇有名气的河南省民办教育好校长。

  构建智慧教学模式

  科达中学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浚县,是一所由河南科达教育集团独资兴办的新型全日制寄宿式私立民办学校。浚县科达中学依托北京东方科达智慧教育科技研究院,在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祝智庭教授为核心的专家团队指导下,以“智慧教育、全人发展”为核心理念,以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2014年,学校为所有学生配备了平板电脑,搭建了校园万兆无线网络环境,开启了科达智慧教学云平台。学校对师生进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员培训,成立了科达智慧教育研究院。2015年,学校成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与研究”的智慧教育实验校。2016年,学校科达智慧教学学校联盟创建,截至目前已有5所学校的1万余名师生成为联盟成员,有效推动了全国校园教育信息化的进程。

  在科达中学,平板电脑的使用使每一个学生深深获益。陈红军校长向记者介绍,学校以平板电脑使用为基础的智慧课堂,其最大的特点是通过信息技术,创建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进入了规范化、标准化的过程。首先,科学规范的学习流程为学生高效学习提供了保障,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思维与习惯。其次,是学生学习方式的多样化,智慧生态课堂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在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韩骏看来,科达中学可以作为一个引领全国教育信息化的案例,为人们提供了信息化教学的经验与模式。“科达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做得扎实、超前,每个学生都在使用平板电脑学习,体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雍潜如是说。来自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央电化教育馆的专家认为,智慧教学云平台操作便捷,适应了现阶段中小学的园网络环境,可以支持学校大规模常态化的应用。

  学生成为学习主体

  在科达中学,有一种理念深入人心:课堂永远是学生的课堂,学生永远是课堂的主角,课堂是否有教育智慧,必须从学生的角度来衡量,要看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能否自主、合作、探究。

  学校邀请专家团队对课堂教学进行诊断,引领各教研组将学生分成A、B、C三个级别,将学生的作业检测与跟踪练习相应地分为基础题、必做题、选做题三个层次。C类学生只做基础题,B类学生做基础题、必做题,A类学生这三个层次的题都要做。陈红军喜悦地发现,如此开展教学,每个学生都在学习过程中体验到了成就感,找到了尊严与乐趣。

  学校提出了“教师退居幕后,学生登台表演”的课堂教学理念,提出“三讲,三不讲”的课堂教学原则,即讲重点、难点,讲易错、易混点,讲规律、方法,不可满堂灌;学生已学会的不讲,学生通过自学讨论能学会的不讲,学生听不懂的不讲。这一原则的确立,彻底改变了教师操控课堂,学生主体地位难以确立的问题。

  智慧教学的真谛就是通过构建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学习环境,让教师高效教学,让学生获得个性化的学习服务和自主学习体验。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为每个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的要求,科达中学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学方案,从而为课堂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学生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教师和学生成为学习的共同体。

  学校大胆打破“一个老师讲,全班学生听”的整体同步推进教学模式,实行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自主学习,教师按需个体推进的教育模式,确立了自主研学、同伴互学、问题导学、微课助学、以评促学、精准帮学的“六学”教学策略,形成了科达特色的“六一三一”智慧教学模式。

  精彩每个学生的人生

  “让农村孩子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让校园的每个生命都绽放美丽”,这是校长陈红军一班人的教育追求。为此,科达中学实施了“全人发展”教育。陈红军校长告诉记者,“全人”指向于培养完整个体,让个体生命潜能得到自由、充分、全面地发挥,最终培养学生成为有道德、有知识、有能力和谐发展的“全人”。

  “把每个学生都放在心上”。校长陈红军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在他看来,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都会开出美丽的花朵,只不过有的在春季开放,有的在夏季开放,有的在秋季开放,还有的在冬季开放。教师要表现出足够的耐心,为种子的生长与花朵的开放提供所需的温度、湿度、阳光。学校不定期地举办适合学生成长的各类活动,为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展示平台。

  在科达中学,教师办公室里“把每个学生都放在心上”的提醒随处可见,而这样的教育理念已经融入了每一位教师的心中,并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学校多年坚持举办课前三分钟演讲活动,引领每个学生走上讲台。而学校举办的讲故事大赛、校园摄影比赛、校园才艺大赛、学生拿手菜展示等活动,丰富着学生的生活,陶冶着学生的情操。

  科达教育集团董事长宋书选在建校之初,就提出“进了科达门,首先学做人”的办学宗旨,校长陈红军在学校日常管理中实践这一理念,潜心探索体现“做人为首、自育为主、师育为辅”的特色育人模式,并通过“晨钟暮鼓”育人活动,引导学生,吾日三省吾身,规范言行举止,养成良好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焕发出阳光、智慧、大气、自信的鲜明个性气质。

  浚县科达中学90%的学生来自农村家庭,60%的学生为留守儿童。学校教师队伍年轻,且整体业务水平薄弱。对此,科达中学终坚持“科达教育,领先一步”的发展理念,走在改革的前沿。学校实施智慧教学模式,校园呈现出“生生会学、生生乐学、生生优秀”的和谐生态景象,在充盈信息技术含量的智慧课堂生态下,教师和学生身上洋溢着智慧学习的风采和阳光向上的气息。

来源:决胜互联网+ 责任编辑:云燕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